延長露營裝備壽命!帳篷與風雨衣的保養方式

將裝備從背包內全部取出、經過正確的清洗與保養後,登山露營的行程才算正式結束。在營地或登山途中若遇到下雨,回到家後要趕快把所有工具拿出來晾乾。裝備如果淋溼,被悶了一個晚上後可能就會發臭,而帳篷最大的敵人就是黴菌,產生異味的帳篷不只讓人感到不舒服,還有害健康。

延長露營裝備壽命!帳篷與風雨衣的保養方式_img_1

清潔帳篷時,首先要用乾淨的抹布將內外側的髒汙擦拭掉,例如接觸地面的泥水、鳥類不小心留下的糞便或果實黏液等等,然後將內帳與外帳一同徹底晾乾,防潮地布可用洗衣機清洗。風雨衣的內裡比表面更容易髒,要將它翻過來清潔,千萬不可使用柔軟精,否則可能會破壞衣物表面的防水塗層。

POINT

‧不可在潮濕的狀態下直接收納保存。
‧先用清水擦拭一遍,然後完全晾乾。

帳篷的保養

擦拭乾淨後晾乾

使用擰乾後的抹布擦拭泥水等汙漬,晾乾時,可將營柱套入帳篷使空氣流通,否則一旦滋生黴菌就會產生異味。

延長露營裝備壽命!帳篷與風雨衣的保養方式_img_2

防潮地布用洗衣機清洗

直接鋪在地面上的防潮地布主要都是沾染到泥土,只要利用洗衣機過水就會變得很乾淨,注意不需脫水。

延長露營裝備壽命!帳篷與風雨衣的保養方式_img_3

風雨衣的保養

1. Gore-tex等防水材質的風雨衣一定要仔細保養,因為身上的皮脂汙垢會影響防水效果,只要有使用到就必須清洗。

延長露營裝備壽命!帳篷與風雨衣的保養方式_img_4

2. 使用清潔劑時,要挑選不含衣物柔軟精、去漬劑或漂白水成分的產品。含有柔軟精成分的清潔劑,會降低風雨衣的防水功能。

延長露營裝備壽命!帳篷與風雨衣的保養方式_img_5

3. 拉上拉鍊後翻到背面,放進洗衣袋裡用洗衣機清洗,不需脫水,用毛巾擦去水分後陰乾,乾了之後再用乾衣機以中溫烘一下。

延長露營裝備壽命!帳篷與風雨衣的保養方式_img_6

4. 每次清洗完畢後,建議用熨斗低溫隔布熨燙,透過熨斗的熱能,可以活化表布的防潑水效果,一旦發現防水性變差,可隨時進行此操作。

延長露營裝備壽命!帳篷與風雨衣的保養方式_img_7

延長露營裝備壽命!帳篷與風雨衣的保養方式_img_8《我的第一本登山露營書:新手必備!裝備知識×行進技巧×選地紮營全圖解,一本搞定戶外大小事!》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