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人的教養智慧,餐桌上提升孩子成績的祕密

猶太餐桌上提升成績的秘密  ​哈佛大學驗證的餐桌教育效果

猶太人的教養智慧,餐桌上提升孩子成績的祕密_img_1

一九八○年代,美國非常擔心低所得家庭孩子的學業成績。這是因為家境在中產階級以上的孩子學業成就很高,高中輟學的比例也較低,但低所得家庭的孩子學業成績相對較差,高中輟學的比例也較高。

有人認為經濟條件會對學業成績造成影響,於是哈佛大學的研究團隊,便選出了八十五戶居住在美國波士頓,家中有三歲子女的低所得家庭。然後針對他們在家庭與幼稚園分享的日常對話進行錄音,時間為期兩年。

因為他們認為玩具、和父母一起讀了哪些書,會對學業造成影響,所以便提供了一模一樣的書和玩具給所有的小孩。

然後設置錄音機,完完整整地把在相同的情況下,發生了那些事情、這些事情如何對學業造成影響錄了下來。哈佛大學研究團隊推測,低所得家庭的孩子教育環境不好,和父母待在一起的時間不夠多,所以學業成績才會比較差,但研究結果卻十分令人意外。

他們發現孩子的語言能力不受父母的所得水準、教具或玩具的影響,而是和家庭一起用餐的次數、進行良性對話機會有關。也就是說,即使學習環境較差,較常和父母一起吃飯的孩子,也有機會超越學習環境較佳的孩子。

哈佛大學研究團隊獲得這個超乎預期的結果之後,除了和父母一起讀書、玩玩具等活動之外,也開始關注家庭用餐的地點。

當時他們沒有想到全家人在餐桌上的對話,不僅是強化家庭連結的方法,更會對提升學習效果、發展語言能力帶來巨大的影響,他們認為父母必須為了孩子的學習撥出時間,一起從事讀書、透過教具學習等知識性活動,但錄下來的內容,卻帶來完全不同的結果。這個研究證明,經常和全家人一起吃飯、經常在餐桌上聊天的孩子,學會的詞彙比父母會讀書給他聽的孩子更多,語言能力也比較強,學習成就也比較顯著。

以這個研究為契機,美國了解到全家一起用餐的重要性,便將九月第四個星期一定為「家庭用餐日」,然後也針對家庭用餐與學業成就、孩子的品行涵養等進行許多相關研究。

不僅是美國曾做過家庭用餐與學業成就的研究,韓國也曾經實施類似的研究。當時是以全國一百多所國中、高中全校第一名的學生為對象,進行與家庭用餐相關的問卷調查。

結果顯示有百分之四十的學生,一週會跟家人一起用餐超過十次,這個例子告訴我們,餐桌教育確實可以把學習效果極大化。

而貫徹餐桌教育的民族就是猶太人。大家都知道,他們的安息日晚餐就是家庭用餐的代名詞,每週五開始的安息日,對猶太人來說是非常特別的時間。

在希伯來文當中Sabbath 代表「休息、停止工作、把手邊的事情停下來」的意思,上帝用了六天的時間創造天地萬物,第七天他便停下了手上的工作來休息,終於完成了天地萬物的創造。

因此猶太人也跟隨上帝的旨意,決定在第七天停下所有的事情好好休息,於是有了安息日,週五下午三點左右,猶太父親大多會早早下班去準備安息日。猶太人的安息日規定很嚴謹,像是必須把家中打掃乾淨、要把身體清潔乾淨,要製作安息日吃的麵包等等,安息日時家裡不會開伙,所以必須先準備好兩天份的食物。

安息日期間,大部分的工作與勞動都會停止,遠方的親戚也會齊聚一堂,家人會換上最好的衣服,一起唱歌、禱告。

父親會將辮子麵包分給每一位家人,以此揭開安息日的序幕,晚餐時間到就寢之前,全家人會不斷對話聊天,這天不能有任何外務,必須專心和家人相處,要整天看著彼此的臉,不斷和家人說話。

一星期相聚一次的安息日,全家人會在舒適的氛圍裡休息,孩子也會對父母傾吐自己的心事和煩惱,爸爸會照顧孩子的課業,也會分享妥拉與塔木德的內容。

全家人一起分享美味的食物,一邊聊天一邊用餐直到深夜。人在吃東西的時候,會分泌一種叫催產素的荷爾蒙,會使人感到幸福。人體會分泌許多荷爾蒙,其中催產素可以幫助親子關係更加緊密。催產素其實也是一種「加速分娩」的荷爾蒙,當母親與孩子感覺幸福時,就會分泌催產素。肢體接觸可以幫助我們的身體分泌催產素,所以又稱為「擁抱荷爾蒙」,若媽媽在孩子哭的時候抱抱孩子,他們很快就會安靜下來,這就是催產素的威力。

而能幫助催產素大量分泌的,正是和家人團聚的用餐時間,當我們感受到愛、和家人一起坐在餐桌邊,感受到支持、情緒上的親密感時,就會大量分泌催產素。

和家人在一起的幸福用餐時光,並不只是單純的攝取飲食而已,更是幫助幸福荷爾蒙催產素分泌的時間。

哈佛大學在進行低所得家庭學生的學業成就研究時,在那些錄音檔案裡發現的奇特之處,就是孩子們在用餐時間分享的解說式對話,解說式對話不僅要為單字定義,更要學會使用相關單字和表達方式。

如果孩子想要告訴爸爸在遊樂場發生的事情,那就要使用到很多表達方式,因為想要讓爸爸聽懂在遊樂場發生的事情,那就必須講得很仔細。

還有,因為爸爸不在遊樂場,所以如果爸爸對某些事情感到好奇,那孩子就必須慢慢回答爸爸的問題,這樣一來會讓孩子更有邏輯地思考,並會在經過思考之後才把話說出口。

這種說明式對話,可以幫助孩子為當下的狀況做定義,並培養他們說明整件事情脈絡的能力,這樣不僅可以增加詞彙量,更能夠提升學業成就。

而透過用餐時間父母之間的日常對話,可以不斷刺激孩子的聽力,陌生的單字就會引發他們的好奇心,孩子會透過推理和想像,自己為那個陌生的單字定義,進而將這個單字內化,對口語能力帶來影響,藉著用餐時間的說明式對話,孩子可以學到他們需要的所有能力。

猶太人的安息日晚餐,便是全家人聚在一起彼此稱讚、支持、鼓勵,這是值得我們關注的部分。

如果猶太父母想要責備子女,他們會另外找一個時間,小聲地勸戒孩子。

不會選擇全家人聚在一起,坐在餐桌邊吃飯的時候解決,那也不是傾吐不滿的場合。隨著核心家庭越來越多,全家人一起吃飯的時間也越來越少,餐桌的重要性漸漸流失,當全家人聚在一起吃飯的時候,爸爸絕對不能指責孩子考試成績退步、太晚回家。

即使是為了子女的學業也好,家庭用餐時間就應該是全家人一起坐在餐桌邊吃美食、鼓勵子女、感激父母的時光才對。我們必須讓用餐時間,變成是幫助催產素分泌的時間。

TIPS 歐巴馬總統的家庭用餐時間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即使行程十分忙碌,依然會記得要跟家人一起用餐,尤其是晚餐,無論如何他都會排除萬難參加。

歐巴馬之所以看重全家人一起用餐的時間,是受到他母親的影響。歐巴馬的母親是單親媽媽,也是一位同時在攻讀學位的職業婦女,含辛茹苦把歐巴馬養大。總是十分忙碌的她,會在每天清晨把早餐帶到床邊,安撫剛起床的兒子,一邊聽兒子說話、一邊跟他一起寫作業。

因為她必須出門上班,所以只能把早餐時間提前,和兒子一起吃飯、聊天。清晨和媽媽一起吃早餐這件事,讓歐巴馬學到母親那刻意撥出時間來,跟兒子共進早餐、聊天的熱情。身為全球領袖,歐巴馬雖然很難撥出多餘的時間,但仍然記得要和家人一起吃晚餐,這給我們帶來很大的啟示。

猶太人的教養智慧,餐桌上提升孩子成績的祕密_img_2《猶太人成為全球頂尖人物的學習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