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起來!取代處罰的其他方法

當你開始使用某些技巧來鼓勵孩子與你合作時,你有沒有發現自己需要思考和自制力,好避免說出以往經常脫口而出的某些話?諷刺、說教、警告、辱罵和威脅等等,這幾種說話方式,是許多人在成長過程中不斷聽見的,所以要拋棄一個熟悉的溝通模式並不容易。

學起來!取代處罰的其他方法_img_1

父母們經常告訴我們,即使他們來上了一期的課,仍然會不經意地對孩子說出不好聽的話,因此覺得苦惱,不過唯一的不同處是,他們現在會注意到自己說了什麼。事實上,你可以聽到自己說出的話,就代表有進步了,這是開始改變的第一步。

我很清楚改變的過程並不容易。當我聽到自己用舊的、無效的方式說:「你們是有什麼問題嗎?老是忘記關掉浴室的燈!」說完後,我會對自己感到厭煩,然後我會下定決心,告訴自己絕對不會再這麼說,但我還是會再犯。我總會感到懊惱,認為自己「永遠都學不會新的溝通方法……我怎麼可以說出那種話?……我知道我應該說:『孩子們,浴室的燈亮著,』或是更簡短的『孩子們,燈!』」然後,我擔心沒有機會再用好的方式去表達。

不過,我根本不需要擔心,因為他們老是忘了關廁所的燈。所以下次又發生時,我已準備好了,於是對他們說:「孩子們,燈!」其中一人會跑過去把燈關掉,成功!

當然也會有我說了所有「正確的話」,但仍然沒有辦法使孩子們配合的時候,他們會裝作沒聽到,更糟的是反抗我。發生這種情況時,我只想做一件事,那就是處罰他們!

為了讓大家能更深入理解「處罰」會在兩人之間發生什麼變化,請看下面案例--

波比的故事:下課後,我喜歡和同學留在學校操場玩,我知道我應該在下午五點四十五分之前回到家,但是有時候,我就是會忘記。昨天和前天,我都超過規定的回家時間,媽媽非常生氣,所以今天我記得要跟朋友詢問時間,我不希望又被媽媽大聲責備一次。當我朋友告訴我已經六點十五分的時候,我馬上跑回家,我告訴媽媽我真的有問朋友時間,但是已經太晚了,而且我用最快的速度跑回來。

第一位家長的反應:

「你的藉口我已經聽夠了!我發現你是不能相信的。這次,你要接受處罰,下星期的每一天,下課後你就要立刻回家,並且只能待在家裡。而且不要想說你可以在家看電視,即使我不在家,我也會告訴姊姊你不准看電視。現在你可以回房間了,因為晚餐時間已經結束了。」

波比可能會對自己說什麼呢?

第二位家長的反應:

「噢,你看起來滿頭大汗,等我一下,我去拿一條濕毛巾幫你擦擦臉。答應我,你不會再晚回家!」

「你害我緊張到皺紋都跑出來了,現在去洗洗手,動作快一點,你的晚餐快冷掉了……噢,媽媽幫你加熱一下。」

波比可能會對自己說什麼呢?

第三位家長的反應:

「我很高興聽到你說努力讓自己準時回家,但是我還是生氣,我不希望再為了你晚歸而擔心。我期望當你說你會在五點四十五分回到家,我可以相信你會準時回來。」

「我們已經吃完晚餐了,沒有剩下多餘的雞肉,不過你可以自己做一個三明治吃。」

波比可能會對自己說什麼呢?

雖然我們無法得知真正的波比會對自己說什麼,但是你可能會有興趣看看工作坊裡爸媽們的想法。他們覺得第一位家長太苛刻了(孩子可能會想:「她對我好兇,我要報復。」);第二位家長表現出委曲求全的態度(孩子可能會想:「我做任何事都可以逃過處罰。」);第三位家長的反應則是剛剛好,她很堅定但不帶有處罰的態度(孩子可能會想:「媽媽真的生氣了,從現在起,我最好都準時回家,而且她對我有信心,我不能讓她失望……加上我也不喜歡吃自己做的三明治。」)實際遇到這個問題的母親,把這個練習記在心裡,她回家後嘗試了第三種的方式,結果這個方式真的奏效,並持續了三個星期,之後波比就故態復萌。這位母親已經想不出任何辦法了,當她在團體中敘述她的挫折時,很多人開始提出疑問:「像這樣的情況,還可以怎麼做呢?」、「假如你真的試過各種方法,但是問題仍持續出現?」、「如果只剩處罰可以用了,我們還可以怎麼做?」

當一個問題一直持續,我們通常會推測這個問題遠比它呈現出來的樣貌更為複雜。針對一個複雜的問題,就需要一個更複雜的技巧。親職教育專家、勞資協商者、和婚姻諮商師已經發展出一些非常詳細的方法,來解決那些困難的衝突。所以我提供了一個版本給工作坊裡的爸媽。

解決問題的五個步驟

步驟1:討論孩子的感覺與需要。
步驟2:討論你的感覺與需要。
步驟3:一起腦力激盪,找出雙方都同意的解決方法。
步驟4:寫下所有想法(先不評估效果)。
步驟5:討論你們喜歡哪一種方式,不喜歡哪一種,以及最後你們決定使用的方案。

【重點整理】替代處罰的方法

1. 強烈表達自己的不滿(但不包含責難的態度和成分)。
「我的新鋸子被放在屋外,淋雨之後生鏽,這件事使我非常生氣!」

2. 說明你的期望。
「我希望你每次用完工具之後,都可以把它們放回原處。」

3. 讓孩子知道如何補救。
「現在你需要用鋼刷,使勁地摩擦鋸子。」

4. 提供選擇。
「你可以借用工具並答應放回原處,或者是你再也不能借用。兩種選擇,你自己決定。」

5. 採取行動。
孩子:「為什麼工具箱被鎖起來了?」
爸爸:「你知道為什麼。」

6. 運用問題解決的步驟。
「我們要怎麼做,才能既讓你可以使用工具,也讓我在要用的時候,能夠確定它們被放在哪裡?」

學起來!取代處罰的其他方法_img_2《怎麼說,青少年會聽vs.如何聽,青少年願意說:八堂青春期溝通課,讓孩子敞開心胸、樂意合作、接受指引的對話技巧》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