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的狀況會影響「心靈」

小時候當媽媽輕輕撫摸或按摩我的肚子時,總能讓我覺得很安心、很放鬆,你是否也有過這樣的經驗?這其實就是前人的智慧,利用「按摩肚子(腸道)的方式來撫慰孩子的心靈」。

所以下次當你焦慮煩躁或不安的時候,不妨趕緊輕輕地撫摸自己的肚子,或是進行第二章所提的「腸道按摩」運動,哪怕只是五分鐘的時間,都能緩和自己的情緒,也能緩和自己的身體狀況。

肚子的狀況會影響「心靈」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受 自律神經運作方式支配的腸道,被稱為「第二個腦」,就表示即使沒有大腦下達命令,腸道也能自行吸收養分與排泄廢物的工作。自律神經又分興奮時會活躍運作的 交感神經,以及放鬆時會活躍運作的副交感神經,其中與腸道運作有直接關係,就是副交感神經。換句話說,如果我們的心情沒有比較平靜,身心沒有比較放鬆,腸 道就比較無法活躍運作。

例如:當我們如果便秘好幾天時,通常都會覺得心煩氣燥吧?這 就是因為大便囤積在體內的關係,造成我們心靈上的不安定。相反地,如果肚子狀況很好時,就會覺得神清氣爽,整個人都很開朗。這種情形應該是每個人在日常生 活裡,會時常體驗到的狀況,雖然不像是先有雞後有蛋,還是先有蛋後有雞的問題,但可見腸道和心靈之間,擁有非常緊密的關係。

對於這種腸道與心靈之間的關係,中國醫學自古就非常重視,甚至將小腸稱為「腹腦」,認為小腸不止負責消化食物,同時也是負責「消化情緒」的器官。例如在中國醫學的理論裡,只要產生不安的情緒,小腸的上半部就會變得容易收縮。而如果出現令人煩惱或心痛的事物時,左上半部(脾臟一帶)就會產生反應,變得容易收縮。同樣地,如果是出現憤怒的情緒時,右上半部(肝臟一帶)就會變得容易收縮;如果是出現害怕的情形,下腹部最深處的地方,就會變得容易收縮。

以往對於心靈(情緒)的研究,通常都只將重點擺在它與大腦運作的關係上,但在中國醫學(或東洋醫學)的領域裡,卻始終認為實際產生反應的肚子,才是左右情緒的主要來源。對於不容易受事物影響的人,日文會以「肚子很穩重(不為所動)」來形容,而對於處心積慮想害人的人,日文會說他是「腸子(肚子)很黑的人」「肚子裡有壞主意」等,顯見肚子與情緒之間的關係,遠比大腦與情緒之間的關係來得深切。

只要維持腸道健康,情緒就會穩定,自然就能得到心靈的健康。若能以這個觀點來重新檢視腸道與心靈之間的關係,就能看到許多有趣的事實。本章節將舉幾個實際的案例,說明在實踐「腸道按摩法」後,所得知的腸道與心靈之間的關係。

肚子的狀況會影響「心靈」_img_2重點:腸道也和心靈(情緒)有緊密的關係。

肚子的狀況會影響「心靈」_img_3 《不生病的腸道按摩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