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肚子的狀況會影響「心靈」

小時候當媽媽輕輕撫摸或按摩我的肚子時,總能讓我覺得很安心、很放鬆,你是否也有過這樣的經驗?這其實就是前人的智慧,利用「按摩肚子(腸道)的方式來撫慰孩子的心靈」。

所以下次當你焦慮煩躁或不安的時候,不妨趕緊輕輕地撫摸自己的肚子,或是進行第二章所提的「腸道按摩」運動,哪怕只是五分鐘的時間,都能緩和自己的情緒,也能緩和自己的身體狀況。

肚子的狀況會影響「心靈」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受 自律神經運作方式支配的腸道,被稱為「第二個腦」,就表示即使沒有大腦下達命令,腸道也能自行吸收養分與排泄廢物的工作。自律神經又分興奮時會活躍運作的 交感神經,以及放鬆時會活躍運作的副交感神經,其中與腸道運作有直接關係,就是副交感神經。換句話說,如果我們的心情沒有比較平靜,身心沒有比較放鬆,腸 道就比較無法活躍運作。

例如:當我們如果便秘好幾天時,通常都會覺得心煩氣燥吧?這 就是因為大便囤積在體內的關係,造成我們心靈上的不安定。相反地,如果肚子狀況很好時,就會覺得神清氣爽,整個人都很開朗。這種情形應該是每個人在日常生 活裡,會時常體驗到的狀況,雖然不像是先有雞後有蛋,還是先有蛋後有雞的問題,但可見腸道和心靈之間,擁有非常緊密的關係。

對於這種腸道與心靈之間的關係,中國醫學自古就非常重視,甚至將小腸稱為「腹腦」,認為小腸不止負責消化食物,同時也是負責「消化情緒」的器官。例如在中國醫學的理論裡,只要產生不安的情緒,小腸的上半部就會變得容易收縮。而如果出現令人煩惱或心痛的事物時,左上半部(脾臟一帶)就會產生反應,變得容易收縮。同樣地,如果是出現憤怒的情緒時,右上半部(肝臟一帶)就會變得容易收縮;如果是出現害怕的情形,下腹部最深處的地方,就會變得容易收縮。

以往對於心靈(情緒)的研究,通常都只將重點擺在它與大腦運作的關係上,但在中國醫學(或東洋醫學)的領域裡,卻始終認為實際產生反應的肚子,才是左右情緒的主要來源。對於不容易受事物影響的人,日文會以「肚子很穩重(不為所動)」來形容,而對於處心積慮想害人的人,日文會說他是「腸子(肚子)很黑的人」「肚子裡有壞主意」等,顯見肚子與情緒之間的關係,遠比大腦與情緒之間的關係來得深切。

只要維持腸道健康,情緒就會穩定,自然就能得到心靈的健康。若能以這個觀點來重新檢視腸道與心靈之間的關係,就能看到許多有趣的事實。本章節將舉幾個實際的案例,說明在實踐「腸道按摩法」後,所得知的腸道與心靈之間的關係。

肚子的狀況會影響「心靈」_img_2重點:腸道也和心靈(情緒)有緊密的關係。

肚子的狀況會影響「心靈」_img_3 《不生病的腸道按摩法》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