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網紅夫妻,看似恩愛,卻天天在家上演全武行!兒子的一席話讓她突然領悟:不要奢望對方改變,但也不需犧牲自己

編按:「筋肉媽媽」曾上節目分享過去夫妻兩人歷經將近離婚的狀況,再加上筋肉爸爸中風,在復健過程中,曾經險些破裂的婚姻,一點一滴修補,讓筋肉媽媽對婚姻有了更真切的領悟。她也在新書《我愛,我強大:我和你,再一次愛上了我們,筋肉媽媽從筋膜到心靈的修復課》中暢談兩人在婚姻中遇上的難題。

健身網紅夫妻,看似恩愛,卻天天在家上演全武行!兒子的一席話讓她突然領悟:不要奢望對方改變,但也不需犧牲自己_img_1
示意圖 / Pixabay

婚內,還要再戀愛!

「我是個兩性專家嗎?」
某天跟節目企劃對稿時,他這樣問我。
因為寫了一些婚姻兩性相關的文章,經常被轉載,但我不認為自己就是兩性專家。真正可以為疑難雜症解惑的專家,需要極多的心理學相關背景才適當,我只是寫出故事與經驗的人,說我是專家、向我諮詢解決方式,都太過沉重了。

我只專攻健康與運動,英文叫「Wellness」,包含健身與身心靈營養,光是這樣就學不完了,還需要很多年的教學經驗,才可以變成更專業的角色。

但是學習健康的過程,也激發了我「自我療癒」與「疼愛自己」的能力。我發現現代人的生活非常需要這些能力,不論在兩性、親情、人際方面,都能讓生活變得更舒適順遂,不妨說,唸書進修讓我換了腦袋、看待事情的觀點,世界從此不同。

譬如,有天奶諾的一句話就激發我不少聯想——爸爸媽媽,你們之間還有愛情嗎?

這陣子,看到許多友人不只為了對抗麻煩的肺炎病毒感到心力交瘁,還有逐年累積下來的夫妻關係。不少人覺得在家時間變多不見得是幸福,而是對另一半相看兩相厭!

以前還可以藉故上班、社交、陪孩子,來過著「彷彿各過各的人生」;但現在幾乎沒有地方可以躲藏,尤其是必須待在家的人,除了身心壓力,還有隱藏已久的夫妻問題,這下都因為面對彼此的時間太長,全像地雷一樣爆出來了。

這年代要在社交圈、社群上維持家庭美滿樣貌實在非常容易。一張照片、一段影片,就會讓人以為公主王子持續過著幸福的日子。事實上,真正的日子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長時間相處」有如殺手鐧,看著、相處著,摩擦就多了起來;摩擦多了,舊帳就翻了出來;舊帳重掀,卻不曾有過面對問題的解決之道,於是新仇舊恨,家裡的戰情比起外面的防疫抗戰,耗費心力程度不遑多讓。

幾年前,我和筋爸也是這樣的。旁人總認為我們是恩愛鴛鴦,實際上,夫妻倆早因為疏於溝通,或者說每次溝通情緒都很多,所以越講越糟,甚至動不動上演全武行,兩顆心漸行漸遠。

我們經歷過各自在外尋找春天的時期;因為家裡太悶了、內心壓力太大了,再也找不到當初內心會悸動的原因。看到對方都很希望他趕緊出門,要不誰在客廳,另一個就往房間躲。有一幕我記得很清楚:我們開著電視、滑著各自的手機,我試著用「想溫柔但溫柔不起來」的聲音對老公撒嬌,其實我也不是真的想撒嬌,只是覺得夫妻共處一室卻像陌生人般實在彆扭。沒想到,他露出嫌棄到不行的眼神與語氣直接拒絕!!!!!!!

這麼被嫌棄,頓時充滿羞辱感,於是我們開始大吵,沒有任何的原因,就是我不爽他的態度、他覺得我莫名其妙,然後大翻舊帳,翻到連婚都還沒結時的狗屁倒灶小事⋯⋯最後,我動手推了他,筋肉爸爸也反推我,我一個大踉蹌跌到地上撞到瘀青,就這樣一個無聊的小事件,成了我們夫妻凡吵架必動手的開端。

自此以後很多時刻,只要溝通不良就會上演全武行。每一次,都是我推他擋;他擋我跌倒,我便開始打;他火大了回推我、用力推我,最後有一天,他的推就跟打一樣。我們的吵架都是在兒子睡沉以後,即使沒有傷到孩子,但孩子也知道爸爸媽媽之間「沒有愛情」了,因為,這些黑歷史已經徹底破壞了我們的婚姻。

不要奢望對方改變,也不需要犧牲自己,尋找第三條路就好

每次手腳全上以後,彼此內心傷痕更多了。自結婚累積以來的問題,從來沒有被解決過, 一開始是把壓力藏在內心,接著是有話不說;家庭裡的壓力便如千斤頂越來越沉重。直到有一天,夫妻兩人無法再負荷那種討厭又無能為力的感受,每一次都想要發洩怨氣,變成了傷害。現在回頭看這段黑歷史,其實,有好多簡單解決的方法。

・雙方有情緒所以溝通不良時⋯⋯轉身走開,做自己的事就好。
・夫妻都會犯錯⋯⋯事情過了就別再翻舊帳,重提往事。
・不公平的感覺導致暴走⋯⋯別忘了那都是自己的選擇所導致。

夫妻的爭吵很多都不是因為什麼事件,而是一種「不甘心」、「不對等」的感受—為什麼我要養家、顧孩子?為什麼我要照顧你爸媽卻不能平等地回我家?為什麼你可以喝酒鬼混,我卻得像個黃臉婆養育跟你姓的小孩⋯⋯彷彿社會從來沒有公平,夫妻之間也是。養孩子與工作是兩件全然不同的事,從來就不存在等號與平等。妳可能覺得整天面對孩子很辛苦,都沒有自己了!但是在外奔波的人,工作時也很難有自己啊,可能他還羨慕妳至少面對的是心愛寶貝,而不是很想一把掐死的客戶。

夫妻間不同個性而延伸的行為模式,從來就不能用同樣的條件與人設去比較。譬如:婚前就愛應酬的另一半,當婚姻卡關時,自然更愛往外跑;聽到朋友的老公都乖乖待在家時,覺得真是顧家好男人,但說不定對方老公原本就是宅男一枚⋯⋯夫妻之間,一定都有犧牲;既然是犧牲就要心甘情願,如果不爽,就努力去抗爭、改變。

我討厭對方要我去做違逆本性的改變,也不會硬要對方變成自己理想的樣子。這世界上不是只有東與西,三百六十度全方位都是可以走的新出路。

很多時候,夫妻之間的事很難有真正的結論。因為,每個人都是不同家庭背景出身,有自己獨特的個性。但是有個方法或許可以讓彼此間的愛情長存,那就是「永遠不要把對方的存在與付出當成理所當然」;保持感謝的心,也持續地不放棄自己所好,就成就了歷久彌新的婚姻。某個週末,奶諾翻到我和筋爸的婚紗照,其中有一張是手牽手的特寫,兒子問這是誰的手。

「是爸爸與媽媽的啊!」我說。
「你們那時候充滿愛情!」奶諾天真地說。
「那現在呢,現在爸爸媽媽沒有愛情了嗎?」老公問他。

奶諾歪頭一下,笑得很幸福地說:「你們現在有愛情啊!」然後我們三個抱在一起。
想想他的犧牲與付出,想著今天的幸福不見得是明日的光景,日子就會一直幸福下去—

健身網紅夫妻,看似恩愛,卻天天在家上演全武行!兒子的一席話讓她突然領悟:不要奢望對方改變,但也不需犧牲自己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