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打健康的氣炸鍋,油煙卻超過炒菜鍋!避免氣炸油煙漫全家,這步驟很重要!

近來,由於新冠肺炎的關係,更多人選擇在家自炊,大大減少外食的機會;加上健康意識抬頭,少油少鹽的清淡飲食蔚為風尚;而小宅當道,一鍋多用的小家電更受歡迎,使得氣炸鍋在這幾年順勢崛起,幾乎每家都有一台。

主打健康的氣炸鍋,油煙卻超過炒菜鍋!避免氣炸油煙漫全家,這步驟很重要!_img_1

許多人推崇氣炸鍋不炸、不烤,所以更健康!事實上,氣炸鍋造成的室內隱藏空汙危害,甚至超過傳統炒菜油鍋。在密閉套房使用,油煙堪比用油鍋煎香腸、油煙濃度更暴增1,525倍,恐傷害呼吸道,不可不慎!

室內空汙傷健康,密閉套房要小心!

根據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與社團法人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共同推動「2020室內環境品質健康危害因子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顯示,訴求健康的氣炸鍋,其實也不如想像中的完美。

世界衛生組織(WHO)調查,2012年約有430萬人死因與室內空氣汙染有關。而室內空氣汙染物所引起的疾病有,孩童急性下呼吸道感染、肺癌、慢性肺阻塞、中風以及缺血性心臟病等。

輔仁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副院長林瑜雯指出,研究團隊調查發現家戶在烹調的時段,家中會有較高的PM2.5濃度,不關門炒菜的油煙從廚房擴散至客廳區域,PM2.5濃度甚至超標,超過正常的空氣品質標準(35 μg/m3)。

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副教授張振平進一步探討烹調方式對空氣品質的影響,常見的蒸、煮、炒、煎、炸,其PM2.5質量以油炸最高,其濃度可達空氣品質指標AQI的紫爆,而蒸物的油煙產量最低。

主打健康的氣炸鍋,油煙卻超過炒菜油鍋

張振平表示,近年主打健康、無油的氣炸鍋當道,氣炸鍋原理是利用風扇超高溫的熱氣強力往下貫穿,空氣導流循環使食物呈現酥炸的口感,吃起來或許健康,但卻藏有空氣汙染的隱憂。

因此,本次實驗以氣炸鍋跟一般炒菜油鍋,在精密環境的模擬廚房中,烹調油脂高的香腸與豬肉,結果顯示,兩者烹調產生的微粒皆集中於PM 0.3與PM 0.5。

而對比兩者結果發現,同樣於開啟的抽油煙機下方烹煮,使用氣炸鍋的油煙產量最高時,竟比油鍋煎香腸時高出13.15倍的粒數濃度,油煙並不輸炒菜油鍋。

張振平提醒,一般直徑小於PM 10之微粒有機會進入到達肺泡區,而 PM2.5 更有75%會進入肺部深處,研究也指出,PM 0.3與PM 0.5的肺泡沉積率高於PM2.5,對於呼吸道健康的影響不容小覷。

然而,在氣炸鍋的使用上,卻沒有宣導要搭配抽油煙機使用。居住小宅的小資女、小資男、小家庭,若在不開抽油煙機的狀況下使用氣炸鍋,油煙濃度將暴增到1,525倍!

避免氣炸油煙漫全家,專家提解決方案

張振平提醒,三餐下廚一定要關門炒菜,別讓炒菜油煙漫延整個居住空間。家庭所有烹調行為,應在開啟之抽油煙機下進行,並關閉廚房的門以防止油煙逸散至其他區域。

抽油煙機的正確使用,能有效降低烹調時的空氣汙染物,就算是氣炸鍋,也應移置抽油煙機下使用。若家中無抽油煙機者,可將氣炸鍋置於陽台或窗邊,以利降低室內油煙濃度、幫助其揮散。

張振平說,若是居住於沒有廚房的小套房,可試試用濕毛巾吸附油煙。將毛巾放置於氣炸鍋後方,並非直接貼於氣孔,而是隔一段距離,就能吸著油煙,但效果並不那麼理想。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輔仁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副院長 林瑜雯、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副教授 張振平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