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缺乏這個營養素,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風險增加77%

英國新冠肺炎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傳染力比一般新冠病毒增強70%。繼日本、南韓、新加坡、香港、德國、法國、加拿大、澳洲等,越來越多國家發現變種病毒確診病患,全球疫情因而失控,各國無不嚴加戒備。

研究:缺乏這個營養素,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風險增加77%_img_1

隨著氣溫一路下滑,面對即將到來的最強寒流,除了要擔心流感,更害怕新冠肺炎變種病毒來襲。千禧之愛營養師蔡佳君表示,除了做好防護,提升自身免疫力也很重要!

提升免疫力 竟與這個營養素有關

根據最新的研究顯示,營養可能會是影響染疫的一大關鍵!《美國醫學會雜誌網路開放版》(JAMA Network Open)的研究發現,相較於血液中維生素D濃度足夠的人,維生素D缺乏者其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風險增加77%。

芝加哥大學Meltzer教授及其同事分析了489位芝加哥大學醫學中心患者在美國新型冠狀病毒爆發之前的電子健康記錄,資料顯示124位(25%)患者血中的維生素D濃度不足,而287位(59%)患者則濃度足夠。

追蹤這些患者從3月3日至4月10日的健康狀況,發現缺乏維生素D的受試者中有22%感染新冠肺炎,但維生素D濃度足夠者只有12%染疫。此研究也發現,缺乏維生素D會使新型冠狀病毒的檢測陽性結果風險升高77%。

研究推論,過去已發現維生素D可增強先天免疫力,因此,可能可減少COVID-19的感染和傳播;另外,維生素D可調節後天免疫功能,清除病毒並減少發炎反應,而控制新冠肺炎重症的過度發炎反應是治療目標。

檢視飲食計畫 維生素D你攝取足夠嗎?

維生素D既然在人體免疫佔有一定角色,那我們攝取夠嗎?

依據台灣2013~2016年國民營養狀況變遷調查,若加總「缺乏」及「邊緣缺乏」盛行率來看,男性13~44歲及45歲以上血液中維生素D不足比率分別將近6成及4成,女性更高達8成及6成,是國人最缺乏的維生素!

該如何獲取維生素D 醫師提建議

那日常生活中該如何獲取維生素D?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吳至行指出,國人維生素D攝取建議量,1~50歲為每日5微克(200 I.U.),51歲以上為10微克(400 I.U.)。

人體所需的維生素D主要來源是經由曬太陽於皮膚表面自行合成,他建議,選擇非正午時分,露出臉部及全部手腳,經由陽光照射約10~15分鐘,即可產生約800-1000 I.U.的維生素D,冬天或北部地區則須增加2~3倍時間。

現代人害怕曬傷、曬黑,所以,總是會塗抹厚厚的防曬,才敢站在陽光下曝曬。吳至行提醒,經由塗抹防曬油再日曬,會阻礙維生素D的合成,如果為了避免曝曬過多受傷,除了慎選照光時段,另別忘了轉換皮膚位置。

但冬天往往缺乏陽光,日曬不足使人更容易缺少維生素D!蔡佳君建議,輔以飲食補充所需,例如鮭魚、鯖魚、旗魚、鮪魚、大比目魚、雞蛋(蛋黃)等;植物性來源,如乾菇類、藻類等也有少量的維生素D。

蔡佳君提醒,疫情期間除了勤洗手、戴口罩,仍別忘了仍要外出活動、曬曬太陽,維持基本運動量,以及透過均衡飲食,使體內有足量維生素D,才是抵禦疾病的不二法門。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千禧之愛營養師 蔡佳君、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暨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 吳至行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生活百科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