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拜拜攻略,尾牙到元宵小媳婦必知9大年節必拜重點

部分家庭有拜拜的傳統習俗,在農曆新年期間就有許多重要節日不能漏拜,從尾牙一直到元宵,你知道有9個大日子要拜拜嗎?2022年過年拜拜日程表一次報你知。

2022拜拜攻略,尾牙到元宵小媳婦必知9大年節必拜重點_img_1

尾牙1/18 (農曆12/16):拜土地公

尾牙這天是民間重要的土地公祭日,一般會以盤裝熟食、零食祭拜。BabyHome網媽則分享:拜土地公一定要多準備花生、麻糬,因為土地公愛吃甜的。」「我家尾牙只拜土豆跟四果。

送神1/26(農曆12/24):拜灶神

每年農曆12月24日是送神日,民間信仰要恭送家中諸神,尤其是灶神」回天庭,因此這天要「送灶神」拜拜,感謝灶神一整年的辛勞,一般供品會準備甜食如發糕、湯圓。

BabyHome網媽分享:廚房每家都有灶神,面對瓦斯爐拜,拜糖果、水果、湯圓、金紙,灶王爺回天庭才會說好話。」「金紙店老闆說若家裡沒拜的話,可以去土地公廟拜哦。

2022年小年夜1/30(農曆12/28):拜天公

拜天公最常見的日子是農曆一月初九「天公生」,而在小年夜拜天公,其實是要感謝神明一年來的照顧,祭拜時間是在晚上11點。供品的準備各家不同,來聽聽BabyHome網媽分享:我只準備水果還有年糕等應景的東西。」「婆婆準備了年糕、發糕、水果、餅乾、麵線、三杯清酒、三碗湯圓。

也有網友詳實了自家小年夜全家帶著小朋友拜天公的過程。


2022年除夕1/31(農曆12/29)

2022年的臘月因正逢小月,所以並沒有「年三十」這天,而正月初一的前一晚都是除夕,因此2022年的除夕是農曆12/29日,也就是國曆的1/31。

除夕拜拜是許多人家中的大事,民俗專家王崇禮分享一般會在早上九點開始祭拜祖先及地基主,當整個拜拜流程結束後,剛好也快要接近中午吃飯時間,此時正好可以全家人一起享用午餐。

拜祖先
供品:一鍋飯、一鍋湯、幾樣菜(葷素皆可)、些許公媽金、五副碗筷、杯子

拜地基主
供品:一碗飯、幾樣菜、拜地基主的金紙
詳見:除夕地基主怎麼拜?供品、祭拜方位、時間懶人包

BabyHome網媽分享:「好像每家的拜法都不太一樣,我家是神明早上拜,祖先和地基主是下午拜,拜拜好就可以圍爐。」「除夕當天拜神明,要12樣菜,還要三杯茶或酒,香燒到一半,就可以燒金紙了。

初一2/1(農曆1/1)

新年第一天,要早起向家中神明、祖先問好,說新年快樂,祭品按照平時初一 、十五同等級。此外,也有人為了新年沾好運、有好彩頭,會到廟裡上香,甚至搶頭香。

BabyHome網媽分享:我婆家大年初一要到靈骨塔去拜阿公。」「我家除夕和大年初一、初二都要拜祖先和地基主。

初四2/4(農曆1/4):迎眾神、灶神

初四是接神日,將先前送走的眾神,迎回凡間。命理專家陶文分享,初四這一天要迎接天神返回凡間繼續造福百姓,有道是「送神早,接神晚」,所以接神時間大多在傍晚,不過這一天的接神也在接財神,因此一早的上香拜拜就是最好的吉時。如果有燒金紙,請再加上「甲馬」,讓神威更加顯著。由於年節期間家中食物充裕,因此大多會豐盛的祭品來迎神。

初五2/5(農曆1/5):迎財神

農曆春節假期後,民眾多選在初五開市,此外在習俗中,民眾也認為正月初五為五路財神的生日,希望藉著幫財神爺祝壽,祈求財神爺保佑生意興隆。開工拜拜的水果可用鳳梨,有旺來之意;橘子則有大發利市的象徵。

BabyHome網媽分享:「我是準備三樣水果、糖果、鞭炮,和準備開市的金紙。」「水果五種,蛋糕或發糕、麵包也可、數量自定,糖果、紅圓三碗,鮮花一對,三牲不一定要有,素三牲也可。

初九2/9(農曆1/9):拜天公

農曆初九是「天公生」,是玉皇大帝的生日,從當天的子時起就開始有人祭拜。

BabyHome網媽分享:「初九拜天公要準備鞭炮、紅龜和三樣水果,拜天公的金紙。」「晚上11:00~1:00就可以拜天公了,家中要準備1對鮮花、五樣水果、發糕、壽桃、糖果、餅乾、茶水等簡單供品皆可,因為天公不喜歡殺生,所以最好拜素的。」

2/15元宵節(農曆1/15):天官大帝

正月十五是天官大帝的生日,為祈求天官賜福,因此有拜拜的習俗,此外,部分家庭在這一天還會祭拜祖先及地基主。

祭拜地基主一搬建議時間安排在下午,約下午1點至5點於廚房祭拜,祭品可能因地區及各家習俗而有所不同,較豐盛者多準備六菜一湯。
詳見:除夕地基主怎麼拜?供品、祭拜方位、時間懶人包

BabyHome網媽分享:「比照過年除夕的拜法,因為元宵又叫做小過年。」「我家元宵就拜這二樣:水果跟湯圓。」「婆家是準備牲禮、水果、發糕,當然少不了湯圓。」

2022拜拜攻略,尾牙到元宵小媳婦必知9大年節必拜重點_img_2

參考資料:內政部宗教知識家民俗專家王崇禮FB命理專家陶文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