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拜拜攻略,尾牙到元宵小媳婦必知9大年節必拜重點

部分家庭有拜拜的傳統習俗,在農曆新年期間就有許多重要節日不能漏拜,從尾牙一直到元宵,你知道有9個大日子要拜拜嗎?2022年過年拜拜日程表一次報你知。

2022拜拜攻略,尾牙到元宵小媳婦必知9大年節必拜重點_img_1

尾牙1/18 (農曆12/16):拜土地公

尾牙這天是民間重要的土地公祭日,一般會以盤裝熟食、零食祭拜。BabyHome網媽則分享:拜土地公一定要多準備花生、麻糬,因為土地公愛吃甜的。」「我家尾牙只拜土豆跟四果。

送神1/26(農曆12/24):拜灶神

每年農曆12月24日是送神日,民間信仰要恭送家中諸神,尤其是灶神」回天庭,因此這天要「送灶神」拜拜,感謝灶神一整年的辛勞,一般供品會準備甜食如發糕、湯圓。

BabyHome網媽分享:廚房每家都有灶神,面對瓦斯爐拜,拜糖果、水果、湯圓、金紙,灶王爺回天庭才會說好話。」「金紙店老闆說若家裡沒拜的話,可以去土地公廟拜哦。

2022年小年夜1/30(農曆12/28):拜天公

拜天公最常見的日子是農曆一月初九「天公生」,而在小年夜拜天公,其實是要感謝神明一年來的照顧,祭拜時間是在晚上11點。供品的準備各家不同,來聽聽BabyHome網媽分享:我只準備水果還有年糕等應景的東西。」「婆婆準備了年糕、發糕、水果、餅乾、麵線、三杯清酒、三碗湯圓。

也有網友詳實了自家小年夜全家帶著小朋友拜天公的過程。


2022年除夕1/31(農曆12/29)

2022年的臘月因正逢小月,所以並沒有「年三十」這天,而正月初一的前一晚都是除夕,因此2022年的除夕是農曆12/29日,也就是國曆的1/31。

除夕拜拜是許多人家中的大事,民俗專家王崇禮分享一般會在早上九點開始祭拜祖先及地基主,當整個拜拜流程結束後,剛好也快要接近中午吃飯時間,此時正好可以全家人一起享用午餐。

拜祖先
供品:一鍋飯、一鍋湯、幾樣菜(葷素皆可)、些許公媽金、五副碗筷、杯子

拜地基主
供品:一碗飯、幾樣菜、拜地基主的金紙
詳見:除夕地基主怎麼拜?供品、祭拜方位、時間懶人包

BabyHome網媽分享:「好像每家的拜法都不太一樣,我家是神明早上拜,祖先和地基主是下午拜,拜拜好就可以圍爐。」「除夕當天拜神明,要12樣菜,還要三杯茶或酒,香燒到一半,就可以燒金紙了。

初一2/1(農曆1/1)

新年第一天,要早起向家中神明、祖先問好,說新年快樂,祭品按照平時初一 、十五同等級。此外,也有人為了新年沾好運、有好彩頭,會到廟裡上香,甚至搶頭香。

BabyHome網媽分享:我婆家大年初一要到靈骨塔去拜阿公。」「我家除夕和大年初一、初二都要拜祖先和地基主。

初四2/4(農曆1/4):迎眾神、灶神

初四是接神日,將先前送走的眾神,迎回凡間。命理專家陶文分享,初四這一天要迎接天神返回凡間繼續造福百姓,有道是「送神早,接神晚」,所以接神時間大多在傍晚,不過這一天的接神也在接財神,因此一早的上香拜拜就是最好的吉時。如果有燒金紙,請再加上「甲馬」,讓神威更加顯著。由於年節期間家中食物充裕,因此大多會豐盛的祭品來迎神。

初五2/5(農曆1/5):迎財神

農曆春節假期後,民眾多選在初五開市,此外在習俗中,民眾也認為正月初五為五路財神的生日,希望藉著幫財神爺祝壽,祈求財神爺保佑生意興隆。開工拜拜的水果可用鳳梨,有旺來之意;橘子則有大發利市的象徵。

BabyHome網媽分享:「我是準備三樣水果、糖果、鞭炮,和準備開市的金紙。」「水果五種,蛋糕或發糕、麵包也可、數量自定,糖果、紅圓三碗,鮮花一對,三牲不一定要有,素三牲也可。

初九2/9(農曆1/9):拜天公

農曆初九是「天公生」,是玉皇大帝的生日,從當天的子時起就開始有人祭拜。

BabyHome網媽分享:「初九拜天公要準備鞭炮、紅龜和三樣水果,拜天公的金紙。」「晚上11:00~1:00就可以拜天公了,家中要準備1對鮮花、五樣水果、發糕、壽桃、糖果、餅乾、茶水等簡單供品皆可,因為天公不喜歡殺生,所以最好拜素的。」

2/15元宵節(農曆1/15):天官大帝

正月十五是天官大帝的生日,為祈求天官賜福,因此有拜拜的習俗,此外,部分家庭在這一天還會祭拜祖先及地基主。

祭拜地基主一搬建議時間安排在下午,約下午1點至5點於廚房祭拜,祭品可能因地區及各家習俗而有所不同,較豐盛者多準備六菜一湯。
詳見:除夕地基主怎麼拜?供品、祭拜方位、時間懶人包

BabyHome網媽分享:「比照過年除夕的拜法,因為元宵又叫做小過年。」「我家元宵就拜這二樣:水果跟湯圓。」「婆家是準備牲禮、水果、發糕,當然少不了湯圓。」

2022拜拜攻略,尾牙到元宵小媳婦必知9大年節必拜重點_img_2

參考資料:內政部宗教知識家民俗專家王崇禮FB命理專家陶文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