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車人生,這些奧客教會我的事

我們這行是這樣的,抬頭看天吃飯,低頭鞠躬哈腰。
​客人刁難有時,暖心有時。無論如何,最重要還是心裡那把尺。

洗車人生,這些奧客教會我的事_img_1
圖 / Pixabay

剛開業那陣子我經常抬頭看天空。有時候豔陽高照,有時候烏雲密布甚至下起了大雨。我看天吃飯,天氣好的時候車多,天氣不好的時候車少。遇到梅雨季甚至颱風天,我好幾天沒有車。所以我得抬頭望天,張嘴,讓自己溫飽。

人生邁入了很奇怪的地步,以前寫作低頭打字,比較合乎吃飯的樣貌,抬頭吃飯的人生貌似新鮮,那時候一股傻勁兒,不知道何時會走到盡頭。開幕初期,豔陽高照卻偶爾會一台車也沒有,新店家就是這樣,還沒有培養出固定的客源。那時我會讓員工去發傳單,有一回員工剛出門沒多久,來了一台跑車,車上的客人一下車就把鑰匙丟給我。那是我第一次如同宮廷劇裡頭的奴才,雙手捧著去接客人的鑰匙。

「打蠟。」他說。

「跟您報告,我們的產品不是傳統的蠟,是一種日本最新的……」

「你弄就好了。」這位大哥性子比較急,「對了,引擎蓋上面那個,幫我順便處理掉。」

我低下頭看著他指的地方,那是停在樹下被滴到蜜蜂大便,一顆很小的凸起並且染上黃色的顆粒。上頭有明顯的左右劃痕,看來這位大哥嘗試自己動手去除,不過失敗了。

「跟您報告,這個是蜜蜂大便,所以可能沒辦法弄掉。不過這個黃色的部分只要晒太陽,色素就會──」我很恭謹地回答。

「你弄就對了,講那麼多幹嘛?」

「抱歉,施工前要跟您解釋清楚,避免後續──」

我的解釋不斷被截斷,那種感覺很不好受。

「你怎麼廢話那麼多?叫你們老闆出來。」

我把鑰匙雙手遞給這位開跑車的大哥,「抱歉,我就是老闆。」

「然後呢?」他接過鑰匙,一手扠腰看著我。

「然後我可能沒辦法幫您服務,謝謝您。」

這什麼店家!給你賺錢還這種態度!

他罵罵咧咧地走了。

師仔總說我是老鷹,他是鴿子。或許是吧!我總是有一股氣,悶在胸口,即使落在這個世界離地面最近的地方,也不願意讓人知道,我是抬頭看世界的。

後來也遇過駕駛座軌道掉了硬幣,卡住了椅子無法前後移動,假裝來我這裡洗車,洗完之後硬賴我們把硬幣卡住要我們負責的韓國人。摸摸鼻子,開去旁邊的保養廠,拆椅子從軌道拿出那個硬幣,工錢恰好就是洗車的費用。就當作免費替他服務吧,我安慰自己。

很多年以後,有個客人來美容。交車時詳細解釋了施工項目,客人一臉不滿,指著引擎室下面隙縫處,「這裡為什麼沒有清潔?」

員工一時不知道怎麼回覆,我趕緊走過去。

「您好,這個部分我們手伸不進去,跟您說聲抱歉,施工範圍以我們能夠碰觸到的為準。」

「那玻璃呢?沒有擦乾淨,上面都是水痕。」他說。

「跟您報告,這個玻璃的水斑已經太久了,要施工玻璃項目才有辦法清潔,您看,我們拿布擦拭過了,保證內外都是乾淨的。」我用手指使勁搓著他說的水痕,「那麼用力都擦不掉,可見需要特別處理了,不是我們沒擦乾淨。」

「這個東西你們本來就要處理掉啊!」

「其實不是的,不好意思,讓您誤會了,這部分要額外的施工才能處理,」我指著價目表,「我們有這個項目的處理方案。就像去麵店吃陽春麵,要加滷蛋也是要加錢的。」

「你們真的很差勁。」

我連聲道歉,客人好像接受了。至少是心平氣和地離開。

那一天我的腰彎了又彎,鞠躬不停。後來還是接到總公司電話,我們被客訴了,客人大肆批評我們,從頭到尾被嫌棄得沒有一塊好的。我要了客人的電話,親自打去道歉,在電話這頭,我依舊習慣性鞠躬哈腰,雖然客人看不見。我想我已經做到了最大的努力,沒想到電話再次響起。

「客人一打來就說你們太誇張了,打電話口氣很差,推卸責任。」

接到總公司電話,我不知道該怎麼回應。老鷹已經變成鴿子了,還是不夠,我覺得我應該變成麻雀,或者蜂鳥,愈小愈好。

如果可以變成灰塵那麼小,我可能就自由了。師仔離開之後,再怎麼倔強我也受到了打擊,萬念俱灰想把店收了。那陣子我總喜歡回頭看自己的改變。從老鷹變成鴿子,大概就是其中之一。過去寫作時間因為腦子一直動,晚上總不容易入眠。洗車工生涯開始之後,忙碌了一天幾乎腦袋碰到枕頭就睡著,而那段時間,我總得在睡前灌上一杯威士忌才能好好睡去,忘記現實中的麻煩。

還有一次,從總公司收到一封電子郵件,裡面只有一張照片,是通訊軟體的內容。客人傳了自己儀表板里程表的照片,信件只有說「太誇張了,車子留在那邊,不知道被開去哪裡」,這樣的內容。我找來所有同事,檢視當天的監視器,發現我們根本沒有將客戶的車子移出店內過哪怕一秒鐘。我讓員工買了容量夠大的硬碟,將影片燒錄下來,花了整整一天。並且請總公司轉達客人,我們都有監視器,內容隨時歡迎過來檢視,證明我們沒有胡亂開動客人的車輛。然後,該位客戶就已讀不回了。

從此以後,只要是做鍍膜要留車的客戶,我都會強制要求員工務必登錄到店時的里程、油量、車子外表狀況,來釐清車輛現況避免糾紛。偶爾,客戶是來教育我們的,讓我們知道自己做事有所不足,程序上、溝通上都還有更加嚴謹的空間。有人會說,啊這就是「台灣鯛」啊。就是奧客啊,刁民啊。事實上,這些年來確實遇到不少類似的狀況,但是每一回的刁難其實都是自己有所疏漏,如果做得滴水不漏,如何能夠被刁難?

當然,很信任我們的好客戶也是多不勝數。那種全心相信你的技術,相信你的服務的客人,每每讓我們滿懷感激。也因此,不管客戶多麼熟稔,如果我交車,一定九十度鞠躬。就算是自己的同學老朋友也是如此。面對熟客跟朋友,更是不能馬虎。

這讓我想起台北文學獎頒獎典禮那天,有一個刻印章的小活動。我很開心地活字印刷了自己喜歡的字,體驗完之後,我下意識地九十度鞠躬。當然,這件事情我是不會記得的,畢竟都說了是下意識的。回到家之後,發現臉書被人標記了,是活字印刷的朋友,在粉絲專頁上面說,在活動結束看到我對他們九十度鞠躬,覺得心裡暖暖的。

暖暖的,我的心也是。

就算遇到很多台灣鯛又如何?那使我們變成一個溫暖的人,讓我們可以在任何時候保持一顆謙卑感恩的心,對於所有工作人員、所有夥伴,永遠致上最高的感謝。這就是這些客戶教會我的事。

這洗車人生到了某個階段,我總是在送往迎來,如同破敗的怡紅院。每次覺得這人生終於到了十足妥當的時期,總又有人離去,然後一切重新開始。這麼反反覆覆其實很累,一種從靈魂開始的疲憊。業績好的時候怕人手不夠,怕人員訓練不好出包;業績不好的時候擔心房租付不出來,薪資發不出來。所幸截至目前為止,我未曾拖欠過任何一次薪水。

活著只為了準時付薪水,這人生的代價很大,太大了。被環境慢慢改變是恐怖的,當作家的時候以為人生可以揣測,每一個生命都可以藉由田調,藉由採訪以及聊天勾勒出輪廓。但是有一種生命是無法勾勒出來的,那種在很底層的地方仰望這個世界的生命,該怎麼形容那種脖子的酸楚呢?我不清楚。

但我明白,總是會有值得的人等著我,讓我用盡全力去拚搏。總會有人在遠方告訴我,這一切都有意義,會像童話故事裡面的泡泡,雖然很虛浮飄渺,但是戳破了以後不見得是無盡的空虛。有時候泡泡裡面會掉下禮物,端看你有沒有仔細去尋找,仔細去挖掘。

然後,洗車人家的故事就開始了。

洗車人生,這些奧客教會我的事_img_2《洗車人家》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