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麻油補品少不了!麻油燥熱?中醫:這兩種食材才偏熱!

猶記英國凱特王妃為王室添子嗣時,產後7小時就和威廉王子抱著小王子亮相。當時,凱特王妃的狀態、氣色都非常好,完全不像剛生產完的樣子,讓許多人嘖嘖稱奇,也引起網戰「外國人不用做月子,台女住月子中心是公主病」的討論。

坐月子麻油補品少不了!麻油燥熱?中醫:這兩種食材才偏熱!_img_1

坐月子是華人文化的重要傳統,因為女人在懷孕、生產過程中,身體遭受巨大的變化,使得身心都耗損過度,需要經由調理對策幫助復原。但同樣是女人,為什麼外國人卻沒有坐月子這項傳統呢?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明憲表示,歐美女性體格健壯,常聽聞婦女產後3日即下床工作;但東方女性體格嬌小,在經過9月懷胎及耗力生產後,確實需要適度休息及營養補充。

他進一步解釋,從中醫觀點來看,孕婦經過生產時的用力與出血,造成體力的大大耗損,使產後處於「血不足,氣亦虛」的狀態,大約需6~8週的時間才能恢復到懷孕前的生理狀態。

而這段時間的調養是否得當,關係著未來的身體健康。若能按照正確的方法坐月子,好好的補充營養、充分休息、調整體質,就能帶來往後數年的健康身體,甚至有機會療癒生產前的小疾患。

謝明憲指出,想要藉由做好月子,調整體質,需依據產後不同時期,分階段性的照護;以及照個人生理狀態,進行飲食、藥物的調配,才能收取最佳調理效果。

坐好月子階段任務1 產後1~7天

謝明憲表示,產婦剛生產完,傷口還在復合,飲食應以清淡為主,避免食用辛燥、刺激類食物,以及過度滋補、燥熱的補品,如全酒麻油雞、全酒麻油腰子等,以免傷口發炎。

此外,孕婦具有特殊生理需求,必須將水分留在體內以增加血液的供應量。他說明,在剛生產完時,生理尚未歸於正常,身體依舊容易積累水分,因此在飲水方面需要限制,以防止水腫。

但並非完全不可飲水,產後1周內可限制在1,000cc以內,或使用杜仲煮水來代替白開水,能減少水腫的發生。若有哺乳需求,分泌乳汁所耗損的水分,建議以雞湯、魚湯、排骨湯等湯水來補充,讓乳汁量提升。

謝明憲提到,中藥則著重於「生化湯」的使用,自然產5~7天、剖腹產7~10天開始可服用7帖的生化湯。一般而言,喝下30分鐘後,子宮會收縮有微痛感,也會促使乳汁分泌,不過通常生第一胎,喝生化湯子宮收縮不會很明顯。

服用生化湯的目的,主要是要促進惡露的排出。根據臨床研究統計,生化湯可以清楚地減少產褥熱與感染,讓子宮供血充足,改善收縮,即使有稍微傷到子宮內壁都可以幫助其修復,減少將來子宮內息肉、及沾黏。

坐好月子階段任務2 產後7~14天

產後經過1周,身體已經獲得了稍稍的恢復,傷口也逐漸修復中,此時,飲食上可以稍作適度的補養。謝明憲表示,可以開始食用不含酒類的麻油料理,料理方式是薑輕微爆香,再炒入腰子、瘦肉、豬肝、蛋、紅蟳等,就不算大補。

麻油可以促進子宮收縮,具有潤燥滑腸、滋養肝腎之效,可改善產婦排便問題。如果屬於燥熱體質,在煮麻油料理時,可不爆薑、不用酒,許多人誤以為麻油燥熱,事實上,爆香的薑和酒類,才是屬性偏熱的食材。

此時,中藥調理以補血為主,稍作補氣。可用中醫補血名方「當歸補血湯」來加減使用,另外在藥材或飲食中可以酌加四神湯的組成成分,補養脾胃,利水袪濕,幫助消化吸收及減少水腫的形成。

麻油炒豬肝

做法:
1.老薑用麻油炒香成淺褐色
2.加入腰子,翻炒數回,即完成。

TIPS:也可將豬肝替換成腰子或桂圓,做成麻油炒腰子、麻油炒桂圓,讓坐月子的飲食更有變化。

杜仲腰子湯

作法:
1.將腰子剖開成兩半,去白筋,表面斜切裂口,再切成3公分小片備用
2.老薑用麻油炒香成淺褐色、加入腰子翻炒數回
3.再加少許水煮開,倒入杜仲藥汁一起煮熱
4.加入適量米酒、調味料即可食用。

TIPS:杜仲要先煮,取藥汁備用

坐好月子階段任務3 產後14天後

經過2到3週的休養及調理後,身體已經進入可以大補的階段,此時,米酒料理就能進場。謝明憲表示,產後14天後,可以開始吃含酒麻油料理,如麻油雞等,直到坐月子結束。但提醒體質燥熱的媽媽,酒跟麻油的比例要降低。

此時,中藥調理主要使用如「十全大補湯」等大補氣血的方劑,一般服用3帖,一帖服3天。先煎煮出藥汁後,再與魚或烏骨雞燉煮,可與麻油雞交替食用,能幫助卵巢、骨盆恢復,補腎固筋骨。

謝明憲說,產婦若擔心含酒料理會導致其分泌的母乳中含有酒精成分,會影響幼兒腦部及神經的發育。建議在食用麻油雞料理3小時後再哺乳,或在進食前先將母乳擠出儲存。

根據研究顯示,食用麻油雞料理半小時後母乳中的酒精濃度會達到最高峰,3小時候則退至0。

麻油雞

作法:
1.鍋子加熱倒入麻油,待油熱後加入薑炒
2.再加雞塊炒至7分熟,將1:1的水、酒倒入
3.煮開後立即轉為小火再煮20~30分鐘。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 謝明憲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