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給亞斯兒一包糖,他就能做出棉花糖:心理師與亞斯兒的相處祕訣

許多父母小時候,多少有這樣的美好印象,望著棉花糖機,老闆將糖倒了進去,接著手上拿了一根細細的小竹籤,隨後,在桶子裡像跳著舞,畫圓圈般,小竹籤不斷的來來回回,順著桶子的邊緣滾著。你吞著口水,看著看著,眼前的棉花糖越來越大,越來越大,越來越大,那甜滋滋的感覺,總讓當下的孩子滿心歡喜。

先給亞斯兒一包糖,他就能做出棉花糖:心理師與亞斯兒的相處祕訣_img_1
Photo:al-grishin, CC Licensed.

對於亞斯伯格症孩子來講,你會發現,有時我們太過於講道理,孩子很容易產生抗拒、排斥,認為我們又是在說教,他又哪裡做得不對、不好。

亞斯伯格症孩子是這樣,當他接受了你,當他認為與你之間有了關係。這時,當你要叫他製作棉花糖,其實,動手做的機率就會非常的高。

在與亞斯伯格症孩子的對話過程中,我們可以試著提供一個媒介,也許是一段影片,一本繪本,一個故事。

你可以先示範,這樣讓亞斯兒比較有所遵循,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也可以不示範,如果你認為眼前的孩子理解力足夠,這麼做也可以降低過度的暗示或引導。

隨後,讓孩子透過他自己的口,試著把他所接收到的訊息(剛剛所接觸的影片、繪本或故事內容),將它說出來。

過程中,我們不做任何批判。

其實,社會情緒內容並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雖然是存在著大多數人的想法,但這並不是唯一或絕對。

當孩子願意一句一句的試著說出來,這時也讓我們有機會多瞭解,孩子本身他看待事情的方式。

如果孩子本身在表達上,相對比較適當、正向、合理,這時你會發現,他一次、一次又一次的表達,就如同手中的那一根小竹籤,在製作棉花糖的桶子裡,自己不斷的讓手中的棉花糖越來越飽滿。

我們大人所做的事情,其實就只是給他一包糖。當然,這一包糖,我們可以先經過一些篩選,例如選擇適當的影片、繪本、故事、小說、文章等媒介。

當我們試著讓孩子,將他眼前所看到的事物,讓孩子自己以合理的方式形容,透過一次、一次又一次的表達,就容易成為他自己看待事情的方法。

我依然強調,輸出的重要性。有了輸出,會讓孩子逐漸形成自己的概念。

當有一天,自己真的遇到了一些麻煩的事,糟糕的事,這時至少可以在自我的心中,產生正向的自我對話,來合理告訴自己。

製作棉花糖,也許我們可以先示範一遍,但是,最後提醒自己還是得放手,讓孩子自己來操作手中的那一根小竹籤。取代說道理的方式,讓孩子自己來感受,最終,這就會成為他看待事情的方式。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