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媽後,旅行的十大不一樣

還記得我在沒有小孩之前,和C說走就走,可能一時興起就跑去紐約近郊輕旅行,計畫下個月花一個禮拜飛歐洲一趟散散心等等。旅行的時候,我們可以今天早起追日出,明天牽手看日落,後天晚睡看星空。一天當兩天用,用最經濟實惠的方法淡季出遊,搭廉航、睡青旅、用小小一顆登機箱遊歐。無論美國歐洲還是亞洲都有我們的足跡,上山下海玩透透。這一切在有樹寶之後嘎然中止。我們依舊熱愛旅行,但旅行型態和方式也有著一百八十度前所未有的大轉變。這些種種的挑戰和調適在一次又一次的親子旅行當中衝擊著我們,因此我決定把這些因為孩子而有所不同的點分享出來。如果你沒有小孩,一定要看這篇,看完之後很有可能會去環遊世界。如果你有小孩,更要看這篇,或許能讓你在帶小孩出遊的後,驚嚇少一點點(也就那麼一點點)。

當媽後,旅行的十大不一樣_img_1

旅行的意義(媽媽版)
你收過了許多玩具 你洗過許多包屁衣
你迷失在生活中每一個微小的屎尿屁
你錯過巴黎的美景 你揮別留美的契機
你只能看別人遊記並帶小孩去輕旅行
卻說不出旅行的原因 卻說不出身為父母到底又累在哪裡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 小孩把你逼急 說不出 暴怒的原因
你按耐著許多情緒 你忍耐大爆走的衝勁
你再一次提醒小孩兄友弟恭的真諦
你看他們再次發脾氣 再次無視你的話語
你卻連想丟包豬隊友都完全沒有力氣
卻說不出旅行的原因 卻說不出身為父母到底又累在哪裡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 小孩把你逼急 說不出 暴怒的原因
勉強說出 只不過是罵人換個場景 全世界 都能罵得徹底
而吼小孩 就是旅行的意義
(歌詞改編自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

1.從一天十個景點變成一天一個景點

我和C在沒有小孩時的旅行生態是早睡晚起,早班的列車還是晚上的班機通通沒問題。只要我們的體力能夠負荷,只要我們能夠多走一個地方就毫不猶豫地去做。行程表總是排得密密麻麻,想盡辦法把能看的景點一網打盡。當初我們玩英國時只排四天三夜,被在Bed and Breakfast遇到的英國人知道後,看得出來他們嗤之以鼻的態度,我聳聳肩,心想我們就是不愛放假的美國人,一年的假期就是那麼少,大英帝國能排四天三夜已經算不錯了。

但如果帶小孩去英國玩,我可能兩個禮拜通通待在英國的同一個城市,兩個禮拜以後,一半以上的景點都沒有看完(菸)。基本上帶著小孩,很多時候為了配合小孩的作息,一天能夠玩一個景點就已經算是非常有效率。除此之外,光是出門這個動作,沒小孩的人可能只需要五分鐘,有小孩的人則需要五十分鐘。

2.從繞著地球跑變成繞著小孩作息跑

以前的行程愛怎麼塞就怎麼塞,但有小孩之後,即便時差,也會希望小孩至少能在下午(或上午)睡上一陣時間。我們曾經鐵齒的耽誤到小孩的睡眠時間,下場就是他半路上崩潰然後哭給所有周遭的人聽。從那次之後我們學乖了,永遠永遠要讓小孩吃飽睡好為宗旨。

3.看甚麼沒差,只不過是換個地方帶(罵)小孩

我有聽過一名三寶爸的旅行名言,就是"對父母來說,旅行的最終目的,就是換個地方罵小孩罷了,"實在是精闢。去哪裡玩看甚麼都不要緊,會打架的孩子還是會在巴黎街頭扭打給你看,會吵架的姊妹也永遠會在飛機上面喋喋不休。旅行的意義不再是說出愛我的原因(cue陳綺貞),而是罵小孩能換個場景留在回憶裡。比如說,如果C問我,"記得那次你在飛東京的越洋飛機上因為樹寶罵罵嚎崩潰嗎?"我絕對可以鉅細靡擬的把那場景敘述給你聽。

4.Lighter traveler who? 行李瞬間爆多

想當年我和C也曾看那些帶小孩的家長們帶著笨重行李廂,然後彼此對望深情款款地說道,"我們跟他們不一樣,我們是風潮的Light traveler。"誰知風水輪流轉,曾經以登機箱玩遍世界的我們,現在卻是瘋狂的自打臉,光是去郊區度假的一天一夜輕旅行的行李就足以炸開一台休旅車,出國絕對是把所有的行李額度用好用滿。小孩的行李永遠多到收不完,任何看起來完全不合理的東西我們都帶過,比如浴盆、小孩座椅、我甚至也看過家長帶馬桶出遊,我知道聽起來很瘋狂,但當了父母之後,一切又是那麼的合理。

當媽後,旅行的十大不一樣_img_2

5.轉機廉航掰掰,直飛班機哈囉

有個出自於醫生世家的醫師娘朋友告訴我,自從有了小孩之後,只要是長程飛機,她就只搭商務艙,只要家族出遊通常就把整個商務艙都包下來,是說自認沒有到那個程度,而且除非家族實力雄厚能包下整個商務艙,只要小孩在飛機上該該叫,我想會更想鑽到商務艙的地洞裡(好啦我知道商務艙沒地洞),我寧可還是乖乖的搭經濟艙。但是我不得不說,在有小孩之後,廉航轉機我們都盡量避免,一定只選直飛而且時間最短的航線,就算價錢貴一些也不以為意。在飛機上也不是瀟灑的帶一本書就好,而是一拖拉庫足以把人壓垮的小孩家當,比如玩具、尿布、奶瓶、奶粉、換洗衣物、背巾、小孩睡覺用的棉被或布偶、當然還有汽車安全座椅等等,基本上有的時候一個登機箱都不夠裝。而這一切的一切,就是為了讓小孩在飛機上不要吵。但我在旅行這麼多趟的時候發現,最後的突發狀況永遠都是你完全沒辦法也不會預料到的,比如小孩在機場大烙賽到衣服全濕(真實案例)、又或者是在飛機上把餐盤打翻所有湯汁都撒好灑滿(樹寶案例)。

6.星空夕陽日落是啥?小孩躺平我馬上倒地

無論你把行程排得多滿多緊,通常也遠遠不及帶小孩去旅行累翻的程度。很多時候小孩的午睡時間也正好是爸媽的趕路時間,因此晚上只要透早把小孩弄上床睡覺的時候,爸媽也差不多準備可以洗洗睡了,畢竟明天還有一場硬仗要打。你問我累點在哪裡?如果是城市旅行,要背著小孩或抬著小孩的嬰兒車到處跑,如果是車上旅行的話,要聽小孩第一百五十次問你到了沒,以及七十九次的兒歌精選。如果有不只一隻的話,可能還要不停地當裁判吼小孩叫他不要弄他弟他哥他姊他妹,更別忘了你全程還得扛著的一拖拉庫的行李箱們(裡面90%還都是小孩的東西),腰酸背痛外加神經衰弱之下,要不馬上躺平也很難。

7.沒小孩時覺得旅行是犒賞自己,有小孩時覺得旅行是折磨自己

沒有小孩的時候,旅行縱使再累,也覺得還是自己玩到開心到,一個犒賞自己的過程。但我承認,帶小孩去旅行的累是加倍的,甚至會讓你懷疑到底為什麼要花錢把自己弄得這麼累。但是在看到他們玩得開心的過程時,又會覺得一切的辛苦都值得,那折磨的感覺也很容易順勢短暫忘記,直到他們下次罵罵嚎的時候又會忽然想起來。

8.風景網美照變成小孩的特寫照,而且十張裡面有九張都不能看

想當年沒有小孩的時候,為了要無人空景的網美照,要不就起個大早,要不就趁景點快要關閉的時候進門。小孩是這世界上最難拍的生物。扭動爆走又跑來跑去,更別提為了配合他們的時間出遊,通常到達景點時,也是觀光團客+其他有小孩的家庭到達的時間,因此風景照往往都會有其他人入境。而就算真的拍到,十之八九可能臉是糊的、或是你因為帶小孩因此看起來殺氣騰騰、總之那些所謂的親子景點照片,要不就是媽媽網美要拍一百張左右殺記憶體,要不就是跟著長輩出遊有人幫忙帶小孩(比如上面那張就是跟長輩出遊拍的照片)。

當媽後,旅行的十大不一樣_img_3

9.俗氣全包式渡假村成為上上之選

在沒有小孩之前,我和C只要談到全包式渡假村就會一臉不屑,不懂為什麼要花貴鬆鬆的錢去吃不怎麼好吃的把廢,然後其他時間就坐在游泳池旁邊耍廢,或是享受一些在家附近也可以享受的東西,比如SPA或勞作時間等等等。真正要認識一個地方不就該是去住最原汁原味最接地氣的民宿或是AirBnB嗎?不行的話好歹也來個在地絕無僅有的特色旅館吧!但在有小孩之後,我們才覺得全包式渡假村真的是父母親的一大福音,基本上不用計畫不用動腦不用花心思,只要花些銀子就可以擁有所有能夠耗費小孩電力的設施,何樂而不為?至於餐點是不是米其林我們還真的不在乎,反正只要孩子吃的開心,天天薯條麵條過一個星期也沒關係,回家再補營養都可以。但是最重要的是,很多這些全包式渡假村很多時候也提供托嬰或是勞作班的服務,服務人員教小孩如何打毛線還是畫杯墊,讓父母可以放心的丟包去做SPA或睡午覺或逛街,實在是貼心之至啊!至於有沒有貼近當地人生活,那些都其次,如何在不被惹毛的情況下度完假才是我們最在乎的事情。

10.沒有說走就走的行程,而是人潮滾滾的旺季人擠人

我之前和C最愛搭的班機就是淡季周間出周間回的便宜機票,但我們兩個也心知肚明,一旦樹寶開始上學,一切以學校課業為主時,就得和淡季便宜機票或住宿說掰掰了,迎接我們則是聖誕節和暑假的恐怖人潮,以及貴上一倍的價錢。

如果你沒有小孩看了這篇,請趕快的大肆去旅行。如果你有小孩看了這篇,我也很誠實地告訴你,即便帶小孩旅行有著種種不便,卻也讓我製造很多令我此生難忘的回憶,比如和樹寶看著富士山的日落,帶樹寶爬8英里見證優勝美地的峽谷之美,看著他把寶島的一整晚炒飯吃個精光等等,都讓我和C覺得,就算再累再難還是很值得,等疫情過後,也打算繼續帶小孩出走下去。

(畢竟Dr. Phoebe愛旅行不是叫假的XD)

延伸閱讀>>
練背效果不彰?也許你該這樣練
人生需要自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