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可以染髮、燙髮嗎?哺乳媽媽不擔心,啟賦生機3守護寶寶健康

哺乳媽媽可以染髮、燙髮嗎?成為媽媽後為了母乳品質與安全,哺乳媽媽能否像產前一樣想染髮就染髮、想燙髮就燙髮,或者擦擦指甲油,讓自己時尚又有信心呢?本文專訪黃舒容醫師,讓哺乳媽媽了解染髮、燙髮或擦指甲油等對母乳安全的影響。

醫師說明產後哺乳媽媽也能享受染髮、燙髮或擦指甲油的原則,讓媽咪保持自信美麗。哺乳媽咪在寶寶一歲以後,若因奶量不足時,選擇啟賦生機3也能給寶寶最安全、高品質的營養。

哺乳期可以染髮、燙髮嗎?哺乳媽媽不擔心,啟賦生機3守護寶寶健康_img_1
▲產後哺乳期間媽媽也能享受染髮、燙髮的樂趣,做到醫師提醒,則染髮、燙髮對母乳品質影響小。

哺乳媽媽是否適合染髮、燙髮的議題,為了母乳的安全性,許多人會持反對意見。然而,根據醫學研究,以及衛福部國健署的公告顯示「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哺乳媽媽使用染髮劑或燙髮劑,會對哺餵母乳有影響」日康診所的黃舒容醫師說明。

哺乳期染髮&燙髮沒問題,其實不影響母乳品質

關於哺乳期可染髮、燙髮,黃醫師說明「不論是染髮使用的染髮劑、或燙髮劑,就像直接塗擦在皮膚上的藥品,事實上人體吸收的量較少,對哺乳寶寶的間接影響可能性較低。只要哺乳媽媽注意染劑盡量不要接觸頭皮,避免頭皮有傷口時染髮,染髮劑被人體吸收的量是極少的。」簡單說,染髮與燙髮等,對母乳品質的影響是相當小的。

若對染髮或燙髮仍有一些疑慮,黃醫師建議媽媽們挑選天然染髮劑、好的染髮方式,並減少染劑接觸頭皮的機會,此外,染髮務必戴上手套,並且保持通風。染髮或燙髮時,寶寶盡量不要在同一個空間。

除了保持染髮、燙髮過程通風以避免吸入過多揮發物質外,黃醫師也提醒哺乳媽媽們,哺乳媽媽若遇上產後落髮的狀況,此時進行染髮或者燙髮恐加劇髮質的傷害,務必多加注意,避免傷錢又傷心。

同時,黃醫師也強調媽媽快樂的情緒,對小孩子有很大的正面影響力,因此,哺乳媽咪若能夠透過外觀髮型改變讓自己心情愉悅,更有助母乳的質與量。

哺乳期媽媽可以擦指甲油,但空氣要流通!

至於哺乳媽媽是否可以擦指甲油?黃醫師解釋「這跟哺乳媽咪染髮或者燙髮一樣,只要慎選優質品牌、注意美甲時空間的通風,避免讓小寶貝們吸到指甲油的揮發氣味即可。這些化學物質都不太會被人體吸收,血液中僅可驗到微量濃度,也幾乎不會進入乳汁。」

黃醫師也不忘提醒哺乳媽媽,過往問診經驗發現台灣的哺乳媽媽對於染燙髮和美甲的觀念較保守,總擔心其中化學成分會影響母乳品質,而間接使寶寶喝奶時吸收到不好的物質。事實上,只要做到醫師的上述提醒,這些行為對母乳品質的影響皆是微乎其微。

至於,媽媽們喜歡做指甲,無論選擇水晶指甲或者光療指甲,黃醫師提醒可慎選樣式,勿因指甲過長而刮傷了小寶貝嬌嫩的肌膚。

總結來說,哺乳期間染髮、燙髮與擦指甲油,只要慎選產品,注意空間的空氣流通,媽媽與寶寶都避免吸入過程中的揮發氣體,且不直接接觸染劑,基本上哺乳期間染髮、燙髮與擦指甲油的化學物質對於人體的吸收量少,幾乎不會再經過哺乳媽媽,把化學物質哺餵給寶寶。

哺乳期可以染髮、燙髮嗎?哺乳媽媽不擔心,啟賦生機3守護寶寶健康_img_2
▲黃舒容醫師提醒哺乳期媽媽染髮、燙髮、或擦指甲油時保持通風,不要讓寶寶呼吸到揮發物質。

哺乳媽媽高品質母乳的四大關鍵因素

在醫師說明染髮、燙髮與指甲油皆不會影響母乳品質後,是否有其他注意事項能幫助哺乳媽媽維持高品質母乳呢?「維持良好心情絕對是媽媽們能持續母乳哺餵的關鍵因素,但養成一些好習慣也是至關重要的。」黃醫師列舉下列四點說明:

1. 均衡飲食:均衡飲食能改變母乳自身的成分比例,進而改變母乳品質。

2. 適量運動:運動可以讓人感到快樂外,也能循序漸進地回復產前身材。

3. 攝取足夠水分:提供母乳主要成分以及增加媽媽自身的新陳代謝。

4. 避免酒精或刺激性飲食:注意攝取量與時間間隔,飲酒後至少間隔兩小時後再進行哺乳。

簡單來說,當哺乳媽媽吃得好、喝得夠、常保運動及維持愉悅心情,母乳的質與量自然提升。「大多數的哺乳媽媽都知道母乳的重要,但回到職場後,那個當初認真哺乳、努力追母乳的媽媽,母乳量常難以避免地下降,不足以滿足寶寶成長發育所需的奶量,真的很可惜!」黃醫師以自身問診的經驗,點出哺乳媽媽現實的困難。

儘管哺乳期媽媽透過控制飲食、運動、攝取水分等,可以提升母乳的質量,有些媽咪還是會有母乳量下降的困擾,此時還有什麼方式可以滿足寶寶的營養需求呢?

母乳不足時,哪些營養可以維持寶寶關鍵成長?

黃醫師表示從許多母乳研究,可知母乳成分,並了解寶寶成長所需的關鍵營養。若媽媽們在寶寶一歲以後,遇到母乳量不足的情況,可以透過攝取配方奶提供寶寶營養,此時,哺乳媽媽在挑選配方奶,也可多注意各家配方奶成分是否滿足母乳所能提供的營養素。例如下列基本的母乳成分:

1. 醣類:乳糖佔其中九成最為重要,其他包括果寡糖、FOS等。

2. 脂肪:母乳中的脂肪是寶寶成長所需熱量的主要來源。

3. 蛋白質:提供成長所需的胺基酸和免疫保護力。

4. 其他:母乳中還包含了各類維生素,微量元素、生長因子與益生菌等。

哺乳媽媽若在寶寶一歲之後,因奶量不足所以要挑選配方奶粉時,醫師建議媽媽要特別注意,所挑選的配方奶粉成分確實可以提供上述寶寶成長所需的關鍵營養。黃醫師表示目前市面上成分較全面、接近母乳的啟賦生機系列,保留自然活性,能給寶寶歐盟認證的純淨呵護。

哺乳期可以染髮、燙髮嗎?哺乳媽媽不擔心,啟賦生機3守護寶寶健康_img_3
▲挑選一歲後的銜接母乳配方奶,黃醫師建議4點原則,能選擇到成分較接近母乳的配方奶。以醣類組成為例,啟賦生機3 90%以上為接近母乳成分的生機乳糖。

啟賦生機3來自生機牧場的純淨乳源 愛爾蘭國家級認證

哺乳媽媽們在挑選配方奶粉時,看到「市面上的配方奶粉琳瑯滿目,建議多注意配方奶的成分、製程以及乳源產地,就能安心輕鬆選購。」黃醫師提出三大產品特說明:

1. 核心成分——盡量選擇成分清楚的產品:
啟賦生機3之醣類成分,其90%以上為乳糖,與母乳的乳糖比例相當,方便寶寶的吸收且不易嗜甜。啟賦生機3成分中亦含有FOS,能夠改變細菌叢生態,調整小寶貝體質,幫助維持消化道的機能。

2. 製程——沒有高品質的製程,就不會有安全的配方奶粉:
黃醫師建議家長選擇採高規生產的產品。啟賦生機3以高規格專屬工廠生產,絕不委外代工,製程遵循歐盟嚴格規範,並獲愛爾蘭國家級品質認證。

3. 乳源產地——生機牧場及飼養的重要性:
啟賦生機3的乳源來自生機牧場,其堅持不使用農藥,確保牧場純淨,牛隻也不打生長激素與賀爾蒙,嚴格控管乳牛數量,讓乳牛有足夠自由空間活動等,可知啟賦生機3的乳源當然安全純淨。

因此,黃醫師也補充「借助科學的力量,大家了解了母乳的成分,再到市面上尋覓,就會找到成分及比例很接近母乳的配方奶粉。」例如啟賦生機3,這對力不從心的哺乳媽媽們來說,是很不錯的選擇。

最後,黃醫師除了提供啟賦生機3給欲追求母乳核心成分、但母奶不足的媽媽選擇外,也提醒媽媽們,有快樂的媽媽,才會有快樂的寶寶。

哺乳期可以染髮、燙髮嗎?哺乳媽媽不擔心,啟賦生機3守護寶寶健康_img_4
▲啟賦生機3從飼育到製程皆遵循生機認證規範

哺乳期可以染髮、燙髮!啟賦生機3幫媽媽給寶寶優質營養

過往認為哺乳期間須避免的染髮、燙髮及塗指甲油,但只要注意黃醫師提醒的幾點,哺乳期染髮、燙髮並不會影響母乳的品質。相對的,反而能對哺乳媽媽產後的心理狀態有益,若能搭配均衡飲食、運動等好習慣,對母乳的質與量均有所幫助。

受限於上班壓力的哺乳媽媽們,心理壓力也別太大,不妨選擇啟賦生機3,其成分與母乳核心成分組成相近、嚴謹製程與生機牧場乳源,給寶寶的一樣是最純淨的母愛。讓哺乳媽媽可以在染髮、燙髮同時,啟賦生機3依然給寶貝最優質的營養乳源。

 

諮詢

黃舒容 醫師

日康診所 黃舒容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