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媽媽力】造型餐連結親子關係 陳媽媽:快樂能讓媽媽這個角色更長久

平凡無奇的日常料理一旦經過巧思,變化成色彩繽紛、萌度爆表的造型餐,總能成為活動聚會中的目光焦點,再融入當紅的動漫角色元素,更讓大人小孩都愛不釋手。育有三個兒子的陳媽媽,從製作家庭料理開始,經過不斷嘗試、創新,目前已成為受邀參加電視、廣播節目的造型餐達人,而這一切的起點,其實來自於初為新手媽媽時期的負面情緒。


【最美媽媽力】造型餐連結親子關係 陳媽媽:快樂能讓媽媽這個角色更長久_img_1

「整個過程真的是無心插柳!」任職於汽車零件產業的陳媽媽笑說,最初只是在個人的社群分享造型餐點作品,在親友的慫恿之下,主動轉發到一些社團,陸續受到愈來愈多人的關注,便開始經營粉絲專頁,記錄親子生活。

經營「陳媽媽的兒童餐2.0」兩年下來,陳媽媽在分享餐點照片、親子活動的過程中,也和許多網友密切互動。除了藉由分享得到的成就感,讓她感到更有意義的是確實改變了一些家庭。「有粉絲和我分享,他們原本對於親子關係感到茫然、不知道如何和孩子互動,看到我的方式之後就有了答案,也有了更多的親子互動,這是讓我很感動的。」

【最美媽媽力】造型餐連結親子關係 陳媽媽:快樂能讓媽媽這個角色更長久_img_2

搞定孩子挑食問題 造型餐點的意外收穫

造型餐除了可以獲得孩子的真心崇拜,也有意料之外的收穫。陳媽媽表示,不愛吃健康食物、專挑不健康的吃,是很多小孩的天性,對炸物趨之若鶩,對蔬菜卻是避而遠之。「我家三個小孩多少還是有點挑食,『地雷食物』也都不一樣,不過只要把這些食材融入在造型餐裡面,他們就願意去嘗試。」

陳媽媽說明,像紅蘿蔔、青椒這些蔬菜並不太受孩子歡迎,不過只要把紅蘿蔔換個外型,做成熊貓的帽子,他們就會毫不猶豫,開心吃下去。藉著這招,孩子們不僅吃了原本不吃的食物,覺得「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吃」,後來甚至喜歡上這些食物,營養不均衡的問題就不會發生。

【最美媽媽力】造型餐連結親子關係 陳媽媽:快樂能讓媽媽這個角色更長久_img_3

引導孩子成為廚房幫手 新手也可以輕鬆入門

陳媽媽將造型餐視為家庭的親子活動,並且化身料理老師,以角色扮演的形式來引導孩子動手做餐點。設計的料理以簡單、安全為原則,像是三明治、披薩這類餐點,只讓他們參與壓模、鋪料、揉麵團的步驟,避免接觸火源。

對陳媽媽而言,造型餐這件事最大的意義在於拉近親子之間的距離,她相當享受在過程中與兒子們的互動。有興趣嘗試DIY造型餐的家長,陳媽媽建議可從現成的飯模入門,就算是料理新手也能藉由飯模輕鬆完成作品,久而久之就會有自己的創意,做出有個人風格的餐點。

【最美媽媽力】造型餐連結親子關係 陳媽媽:快樂能讓媽媽這個角色更長久_img_4

「初期重要的是建立自信心。」陳媽媽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表示有了自信心,就會自發性地從現有的輔助工具去創造新的作品;像是一開始用熊貓的模型做出熊貓,後來她就會善用巧思,用同樣工具做出不同的動物,讓作品呈現更多元的風貌。

陳媽媽提醒,剛開始嘗試造型餐,還要注意時間的掌控,免得辛苦做完卻變質不能吃了。「為了要做得很豪華,你就容易花很長的時間;我曾經花了兩個多小時才完成一份餐點,做好的時候才發現已經不新鮮了,就沒有讓小孩吃。建議製作時間控制在一小時以內,並且依照食材的保鮮特性來排序,比方說米飯比起司在常溫下能保存得更久,我就會先用米飯,最後用起司,避免變質的問題。」

親子關係能否緊密 關鍵在媽媽要感到快樂

回憶起自己初為人母的時刻,陳媽媽和許多母親一樣,從剛開始的手足無措,到備感身心俱疲,忙到夜深人靜時才渾然發覺自己一整天的生活只剩下孩子,從前的休閒娛樂已蕩然無存,雖然全心愛著孩子,卻感覺不到一絲一毫的快樂。

後來陳媽媽意識到,一定要感到快樂,「媽媽」這個角色才能當得長久;如果生活只是一味地為孩子犧牲奉獻,沒有可以讓自己快樂的事,就不會有足夠的能量支撐親子關係。

「陪著孩子看繪本、玩他們的玩具,那是很乏味無聊的,所以我一直在思考要如何同時取悅孩子並且療癒自己。」在製作造型餐這件事,陳媽媽終於得到她所渴望的「平衡」,讓親子雙方在各種意義上都能享受相處過程。她將持續記錄親子生活,並將正面的影響帶給更多家庭。

【最美媽媽力】造型餐連結親子關係 陳媽媽:快樂能讓媽媽這個角色更長久_img_5

陳媽媽心目中的「媽媽力」

陳媽媽表示以前自己的人生就是在不斷的「計畫趕不上變化」中度過,想做的事很多,完成的卻很少;然而自從有了孩子之後,執行力就飆到一百分了,只要是孩子提出的要求,她總有辦法實現。「只要看到他們滿足的笑容,我就能有求必應、使命必達,在他們的眼中我就是無所不能的媽媽,我也很樂在其中、引以為傲!」

【最美媽媽力】造型餐連結親子關係 陳媽媽:快樂能讓媽媽這個角色更長久_img_6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