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媽媽力】造型餐連結親子關係 陳媽媽:快樂能讓媽媽這個角色更長久

平凡無奇的日常料理一旦經過巧思,變化成色彩繽紛、萌度爆表的造型餐,總能成為活動聚會中的目光焦點,再融入當紅的動漫角色元素,更讓大人小孩都愛不釋手。育有三個兒子的陳媽媽,從製作家庭料理開始,經過不斷嘗試、創新,目前已成為受邀參加電視、廣播節目的造型餐達人,而這一切的起點,其實來自於初為新手媽媽時期的負面情緒。


【最美媽媽力】造型餐連結親子關係 陳媽媽:快樂能讓媽媽這個角色更長久_img_1

「整個過程真的是無心插柳!」任職於汽車零件產業的陳媽媽笑說,最初只是在個人的社群分享造型餐點作品,在親友的慫恿之下,主動轉發到一些社團,陸續受到愈來愈多人的關注,便開始經營粉絲專頁,記錄親子生活。

經營「陳媽媽的兒童餐2.0」兩年下來,陳媽媽在分享餐點照片、親子活動的過程中,也和許多網友密切互動。除了藉由分享得到的成就感,讓她感到更有意義的是確實改變了一些家庭。「有粉絲和我分享,他們原本對於親子關係感到茫然、不知道如何和孩子互動,看到我的方式之後就有了答案,也有了更多的親子互動,這是讓我很感動的。」

【最美媽媽力】造型餐連結親子關係 陳媽媽:快樂能讓媽媽這個角色更長久_img_2

搞定孩子挑食問題 造型餐點的意外收穫

造型餐除了可以獲得孩子的真心崇拜,也有意料之外的收穫。陳媽媽表示,不愛吃健康食物、專挑不健康的吃,是很多小孩的天性,對炸物趨之若鶩,對蔬菜卻是避而遠之。「我家三個小孩多少還是有點挑食,『地雷食物』也都不一樣,不過只要把這些食材融入在造型餐裡面,他們就願意去嘗試。」

陳媽媽說明,像紅蘿蔔、青椒這些蔬菜並不太受孩子歡迎,不過只要把紅蘿蔔換個外型,做成熊貓的帽子,他們就會毫不猶豫,開心吃下去。藉著這招,孩子們不僅吃了原本不吃的食物,覺得「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吃」,後來甚至喜歡上這些食物,營養不均衡的問題就不會發生。

【最美媽媽力】造型餐連結親子關係 陳媽媽:快樂能讓媽媽這個角色更長久_img_3

引導孩子成為廚房幫手 新手也可以輕鬆入門

陳媽媽將造型餐視為家庭的親子活動,並且化身料理老師,以角色扮演的形式來引導孩子動手做餐點。設計的料理以簡單、安全為原則,像是三明治、披薩這類餐點,只讓他們參與壓模、鋪料、揉麵團的步驟,避免接觸火源。

對陳媽媽而言,造型餐這件事最大的意義在於拉近親子之間的距離,她相當享受在過程中與兒子們的互動。有興趣嘗試DIY造型餐的家長,陳媽媽建議可從現成的飯模入門,就算是料理新手也能藉由飯模輕鬆完成作品,久而久之就會有自己的創意,做出有個人風格的餐點。

【最美媽媽力】造型餐連結親子關係 陳媽媽:快樂能讓媽媽這個角色更長久_img_4

「初期重要的是建立自信心。」陳媽媽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表示有了自信心,就會自發性地從現有的輔助工具去創造新的作品;像是一開始用熊貓的模型做出熊貓,後來她就會善用巧思,用同樣工具做出不同的動物,讓作品呈現更多元的風貌。

陳媽媽提醒,剛開始嘗試造型餐,還要注意時間的掌控,免得辛苦做完卻變質不能吃了。「為了要做得很豪華,你就容易花很長的時間;我曾經花了兩個多小時才完成一份餐點,做好的時候才發現已經不新鮮了,就沒有讓小孩吃。建議製作時間控制在一小時以內,並且依照食材的保鮮特性來排序,比方說米飯比起司在常溫下能保存得更久,我就會先用米飯,最後用起司,避免變質的問題。」

親子關係能否緊密 關鍵在媽媽要感到快樂

回憶起自己初為人母的時刻,陳媽媽和許多母親一樣,從剛開始的手足無措,到備感身心俱疲,忙到夜深人靜時才渾然發覺自己一整天的生活只剩下孩子,從前的休閒娛樂已蕩然無存,雖然全心愛著孩子,卻感覺不到一絲一毫的快樂。

後來陳媽媽意識到,一定要感到快樂,「媽媽」這個角色才能當得長久;如果生活只是一味地為孩子犧牲奉獻,沒有可以讓自己快樂的事,就不會有足夠的能量支撐親子關係。

「陪著孩子看繪本、玩他們的玩具,那是很乏味無聊的,所以我一直在思考要如何同時取悅孩子並且療癒自己。」在製作造型餐這件事,陳媽媽終於得到她所渴望的「平衡」,讓親子雙方在各種意義上都能享受相處過程。她將持續記錄親子生活,並將正面的影響帶給更多家庭。

【最美媽媽力】造型餐連結親子關係 陳媽媽:快樂能讓媽媽這個角色更長久_img_5

陳媽媽心目中的「媽媽力」

陳媽媽表示以前自己的人生就是在不斷的「計畫趕不上變化」中度過,想做的事很多,完成的卻很少;然而自從有了孩子之後,執行力就飆到一百分了,只要是孩子提出的要求,她總有辦法實現。「只要看到他們滿足的笑容,我就能有求必應、使命必達,在他們的眼中我就是無所不能的媽媽,我也很樂在其中、引以為傲!」

【最美媽媽力】造型餐連結親子關係 陳媽媽:快樂能讓媽媽這個角色更長久_img_6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