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寶寶肚臍凸凸腫腫的?原來是臍疝氣

門診一對爸媽帶了滿月大的寶包來打預防針,在阿包醫生還未解開衣服檢查前,就注意到他的肚子中間區塊有明顯的突起。

接著我就問媽媽:「媽媽,妳應該納悶為何寶包的肚臍看起來不太一樣吧?」媽媽急忙地說:「阿包醫生,你怎麼知道?他自從臍帶脫落後,我們就發覺他的肚臍不時都會凸凸的,而且哭鬧的時候更明顯,我們有嘗試用手去壓,但都沒有用,這是為什麼啊?」

接著我解開包屁衣,果真就是很明顯的臍疝氣,也就是臍帶脫落時周圍的肌肉還沒完全閉合,因此腹部內組織就會從這個缺口擠出,形成肚臍的膨出,這次阿包醫生就要來聊聊什麼是「臍疝氣」。

寶寶肚臍凸凸腫腫的?原來是臍疝氣_img_1

什麼是臍疝氣?

臍疝氣指的是當人體中的腸子、空氣、體液等腹部內組織從腹壁肌肉中的弱點或缺損擠出,導致肚臍周圍突出,外觀上看起來就是凸肚臍,好發於一歲以下的寶包與早產兒。

其中,部分寶包在剛出生時並不會發現,直到臍帶脫落時,因為臍帶附近的肌肉尚未關閉密合,這時腹內組織從縫隙中擠出,就會形成臍疝氣。

平時照護這樣做

當發現寶包有臍疝氣時可先前至兒科門診就診,醫生會評估臍疝氣程度及範圍,大多數的臍疝氣會在1歲內逐漸消失,不須特別處理。

而部分爸媽詢問,臍疝氣是否會疼痛,答案是不會,但因為當寶包大哭時,臍疝氣的症狀會更加明顯,因此不少爸媽心疼,這時爸媽不需太擔心,先安撫寶包,盡量讓孩子情緒盡快穩定下來,腹壓就會下降,原本不小心跑到肚臍周圍的器官也會慢慢復位,降低凸出症狀。

臍疝氣的就醫時機

一般來說,臍疝氣會在1歲內逐漸消失,但若是發生以下狀況應該盡快就醫,由醫師評估是否需要進行手術修復:
1.寶包2~3歲時仍未消失
2.寶包哭鬧不已、嘔吐、精神狀況差
3.肚臍變得紅腫凸出甚至發黑

小叮嚀

臍疝氣是新生兒常見的症狀,大多會自然消失,因此爸媽不必過於擔心,而部分傳統做法會用硬幣或彈性繃帶等刻意壓平肚臍,但這些做法無益於改善,因此平時不需特別壓下去,以免使寶包產生不適。

作者簡介

巫漢盟(阿包醫生)

現任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育有一子一女小肉包及小喵。
一次學會育兒必備知識:https://ps.yottau.net/JDQTM
阿包醫生寫給你的新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0688

學經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住院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總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胸腔科 研究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臺灣兒童胸腔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