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鎖孕媽咪的關鍵任務 用這招控制妊娠糖尿!全面照顧自己與寶寶

陳太太為屆齡40歲的高齡產婦,24周時經糖水篩檢後竟確診妊娠糖尿病,一面擔心高血糖會影響胎兒與自己的健康,另一面更害怕藥物治療會對胎兒造成傷害,著實讓她陷入兩難,更陷入重度憂鬱。臺大醫院新竹分院代謝內分泌科嚴愛文醫師表示,妊娠糖尿病是懷孕時期常見的併發症,透過日常飲食控制、生活習慣調整方可控制血糖問題,而部分孕婦使用胰島素或口服藥治療皆能讓妊娠糖尿問題得到良好的控制,確保周產期媽咪與胎兒的健康。

解鎖孕媽咪的關鍵任務 用這招控制妊娠糖尿!全面照顧自己與寶寶_img_1

幫助胎兒成長的賀爾蒙竟間接導致孕媽咪糖尿病 解鎖孕媽咪的糖水難關

孕婦間口耳相傳,孕程中必定會經歷甜度爆表的糖水檢查。嚴醫師表示,葡萄糖水篩檢,主要是為了確認孕程中是否出現妊娠糖尿病問題。當孕期中,身體對碳水化合物的耐受度降低,再加上人類胎盤泌乳素、動情素及黃體素等荷爾蒙分泌濃度升高,進而增加人體對胰島素的需求。倘若孕婦的身體無法適時調節,導致胰島素製造量不足時,妊娠糖尿病的問題便隨之而來。

妊娠糖尿病是懷孕時期常見的併發症,據統計台灣約每10名孕婦即有1人為妊娠糖尿病患[1],且近10年妊娠糖尿發生率的漲幅超過3成[2]。嚴醫師表示,妊娠糖尿發生率逐年攀升,推測與孕婦年齡(尤其是35歲以上的婦女)、飲食、生活習慣息息相關,此外現代人多半晚婚、晚生,高齡生育也是影響妊娠糖尿病的一大因素。

妊娠糖尿若沒有妥善控制,對母體或胎兒都有負面影響。嚴醫師指出,母體較易有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或是胎盤剝離等問題;而過高的血糖會通過胎盤,使腹中胎兒長時間處於高血糖狀態,可能導致巨嬰症,生產時會有難產、需要剖腹的狀況。此外,嬰兒出生後,也容易發生嚴重的合併症,如新生兒黃疸、新生兒呼吸窘迫症候群、新生兒低血糖等。因此,妥善控制血糖,為妊娠糖尿時期非常重要的關鍵之一。

胰島素治療彈性高 不傷害胎兒

嚴愛文醫師表示,雖然妊娠糖尿病發生率高,但約有九成可透過飲食、運動的調整得以控制。孕婦的血糖數值:空腹血糖值應為95mg/dl以下、飯後一小時140mg/dl以下、飯後兩小時120mg/dl以下才算標準。若經過飲食控制就能使血糖回到標準,便不需要進行額外的治療;然而,約10~15%孕媽咪,除了飲食調控外,仍須透過藥物控制血糖。

一般來說,妊娠糖尿病治療分成兩種:注射胰島素與口服藥,醫師會評估孕婦身體狀況,並給予建議。嚴醫師表示,多半臨床會優先建議孕婦透過胰島素針劑治療,因為針劑可依照孕婦每餐的食量調整劑量與頻率。若早起時空腹血糖高的孕婦,可施打一天一次長效型胰島素;若飯後血糖較高,則可施打速效胰島素。使用胰島素治療高血糖的懷孕媽咪,血糖狀況可以恢復到正常,亦不會影響胎兒健康[3];口服降血糖藥物,對妊娠糖尿病療效與胰島素相仿,但藥物會通過胎盤[4],多半會造成媽咪們的疑慮。

嚴醫師指出,剛開始施打胰島素的媽媽,因缺乏經驗且擔心針劑會影響寶寶,因此多少都會些心理障礙。若擔心打針影響寶寶的媽咪,建議可選大腿、手臂等脂肪較多,且離寶寶較遠的部位。嚴醫師最後提醒,飲食、運動、治療並行,才能確保周產期的健康。此外,妊娠糖尿的媽媽產後罹患糖尿病的機率為一般人的3倍以上,除了孕期應持續追蹤外,產後6周建議也應回診追蹤血糖狀況,更應持續維持良好的生活型態,少油、少糖,藉此預防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生。

[1] 輔大醫院代謝內分泌科-妊娠糖尿病診療照護
[2] 馬偕紀念醫院-如何選擇妊娠糖尿病的治療藥物-醫病共享決策輔助評估表
[3] ELISABETH R. MATHIESEN et al., Diabetes Care 35:2012–2017, 2012
[4] Elliott BD et al., Insignificant transfer of glyburide occurs across the human placenta. Am J Obstet Gynecol 1991;165:807-12.

諮詢

嚴愛文 醫師

嚴愛文 醫師    

現任: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分院兼任主治醫師

經歷:臺大醫院內科部代謝內分泌科總醫師
臺大醫院內科部住院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