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偉文:我如何與孩子安排寒假生活

我們家非常害怕到人太多的地方,更不願意到著名的旅遊景點塞車而破壞了興緻,寧可家長請年休假來避開人潮,春節假期反而不出遠門,留在已成空城的都市裏,好好安排不一樣的探索。比如把流經都市的河流好好地走一遍…

李偉文:我如何與孩子安排寒假生活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這一、兩天學校才剛考完期末考,就讀國二的雙胞胎女兒已經開始計劃長長的寒假加春節要如何安排。

從她們讀小學四年級開始,我們就開始陪著她們作寒假、暑假的生活計劃與紀錄。首先找一張比較厚的全開海報紙,然後教她們用電腦繪圖,列印出許多張A4的表格,然後貼在海報紙上,清清楚楚的把未來的假期每一天每個可以安排的時刻全攤在自己面前,除了填上預定的活動之外,每一天真正做了什麼事,到那裏去,也都登錄在上面。

記錄了幾次之後,她們自己也覺得這個方法很好,到現在連短的假期或周休二日時,也會列表作計劃。其實在更早之前,我們在她們剛上小學時,每年的寒暑作業,我們就鼓勵她們把去那裏玩,收集旅遊的紀念品或拍的相片,整理成圖文並茂的作業,長大一點,也順便把假期中看的課外書或看的電影心得一併整理進去。

我相信孩子自己對於製作這種比日記生動有趣的實況記錄會很有成就感,甚至也有實用價值,因為有好幾次我看到她們會去翻看前些年自己整理的寒暑假生活記錄

今年假期因為寒假與春節過年合在一起,所以似乎非常長,但是若沒有事先規劃,恐怕也是一轉眼就過了,若是平常沒有機會與孩子出門旅行的家長,一定不要錯過了這個假期,而且一年一年過得非常快,孩子很快就長大,往後不見得有太多全家出遊的機會,如何留下與孩子共同成長的溫暖回憶,是比任何補習與成績來得重要。

不過,我們家非常害怕到人太多的地方,更不願意到著名的旅遊景點塞車而破壞了興緻,因此,寧可家長請年休假來避開人潮,至於春節假期反而不出遠門,留在已成空城的都市裏,好好安排不一樣的探索。比如可以很有系統的把流經都市的河流好好地走一遍,觀察有多少老街附近是古代的河岸港口;也可以安排將都市附近的山陵步道全走一次,或者把城市裏的所有博物館美術館完整地玩一遍…這樣有計劃有系統地安排,除了有趣也會使得假期留下特別的印象與記憶。


利用假期培養孩子安排計劃的能力,是訓練孩子主動與自律學習能力的很好機會。

面對愈來愈複雜,知識產生的數量早已超乎我們想像以及快速變動的時代裏,孩子必須擁有的能力,不只是現在既有知識的學習,而是能否有主動學習的積極態度與能力。孩子是否能主動學習,自律的習慣是非常重要的基礎,讓孩子擁有學習的主控權時,他們才會產生自發性的學習,不必外在的督促。

若是家長把孩子所有時間都安排得滿滿的,不是補習、上才藝班,就是請家教,不然就是送去什麼營隊,或許在短時間來看,孩子的確也學習到許多技能或知識,所謂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但是稍微放長一點時間來看,一切的學習假如都是來自於家長的壓力的話,那麼孩子很可能會喪失積極主動的態度以及安排自己生活的能力,乃至於失去面對自己生命意義與價值的追求動力。

很多父母親知道這個道理,但是不放心讓孩子自己安排,認為他們會浪費掉時間,甚至染上不好的習慣。這個顧慮的確是存在的,因此,家長事先要多花一點心思(或者心機)。

比如說,若是我們知道有某個活動或營隊很棒,孩子參加後一定可以學到很多東西,擴增生命的視野,但是如果我們直接想說服孩子的話,搞不好孩子會抱怨:「又把我的時間排得滿滿的!」因為孩子想利用好不容易的長假玩電腦、線上遊戲或跟朋友逛街、打球…當然不想去「學」些什麼,這時該怎麼辦呢?

我建議家長可以早在營隊前幾個月,偷偷探詢有那些朋友的孩子參加過那些活動,然後在平常假期就到他們家玩或邀請他們的孩子到家裏來玩,讓那些參加過的孩子的分享(或者炫耀)吸引我們的孩子也很想參加(同儕的影響力比家長大得多了),當我們的孩子來拜託我們讓他們參加時,我們再假裝「勉為其難」的答應。

在短期來看,不管孩子是被我們逼或自己主動想去,都可以學到同樣的東西,但是長期來看,後者除了可以養成孩子主動精神之外,當孩子能夠自主安排時間而且真正學到許多東西的那種自信與自我評價的肯定,是最棒的體驗了。

我知道過年前是許多家長最忙碌的時候,但是千萬不要把孩子無所事事的留在家裏,因為許多人沈迷上線上遊戲而不可自拔,形成往後學習歷程非常大的障礙與困境,往往就是來自於寒暑假這樣的長假,所有的父母親一定要非常注意這種可能性,唯一的預防之道,就是陪伴孩子安排一個豐富有趣且吸引孩子的假期吧!

>>延伸閱讀
親子玩DIY大富翁
過年科學實驗diy
過年親子料理DIY
春節閱讀書單

李偉文:我如何與孩子安排寒假生活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