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快樂長大!培養快樂孩子的10個方法

通常問父母,他們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什麼樣的人?最多的答案是:他們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快樂的。

當然!我們最想讓我們的孩子幸福快樂。

幸福是一種偉大的優勢。平均而言,快樂的人比不快樂的人在工作和愛情上更成功。他們在工作上會得到更好的績效評價,並獲得較高的薪水。而他們一旦結婚後,會比較滿意他們的婚姻生活。

讓孩子快樂長大!培養快樂孩子的10個方法_img_1
圖 / Pixabay

幸運的是,各種科學研究都可以証明,幸福快樂是一種可以學習的行為,我們可以幫助我們的孩子建立和維護幸福快樂。

柏克萊大學Greater Good 科學中心執行長Carter博士,以極大的機智、智慧和慈悲,提出了10個關鍵步驟,將可以幫助家長和孩子互動,灌輸快樂給孩子,而在這個過程中,你會發現一個更快樂的自己。

第1步:先讓自己快樂

請記得,你的快樂與否將會對孩子造成顯著的影響。

快樂的父母更可能有快樂的孩子;父母憂鬱實際上會導致孩子行為問題。

第2步:教孩子建立人際關係

沒人會否認人際關係是很重要的,但究竟有多少家長真正花時間去教孩子如何與他人交往和相處。

可以鼓勵孩子進行小小的善事開始,這不僅建立必要的技能,也可以讓孩子成為更好的人,研究証明,從長遠來看這會讓他們更快樂。

第3步:期待孩子動手做事,但不是期待結果要完美

過分強調成績的父母,更可能有抑鬱的孩子。

請讚美孩子所做的努力,而不是要求他要有哪些能力。

鼓勵孩子選擇一個更難的難題,即使不成功也要讚美,才不會讓孩子怯於學習。

第4步:教孩子要樂觀

永遠要教孩子看光明的一面,樂觀主義和幸福是如此密切相關的,這兩個幾乎可以劃上等號。

樂觀者通常更健康,更長壽,對他的人生更滿意,比較不太可能抑鬱和焦慮。

第5步:教導孩子情商

情商是一種技能,而不是天生的特質。

幫助孩子來了解他們自己的情緒,幫助他們找出他們的感受,並讓他們知道,那些感覺都是沒問題的。

第6步:養成幸福快樂的生活習性

一旦良好的生活習慣已經確立,就是要幸福快樂的生活了。

如何幫助孩子建立持久的幸福生活習慣,最好是一次 一個目標,太多的目標會壓跨意志力,特別是對孩子,這需要時間。

即使有時會有故態復發,這是正常的,不斷加強即可。

第7步:教會孩子自律

自律的孩子比聰明的孩子更容易成功,當孩子更能抵抗誘惑時,也會更快樂。

此外,自律的孩子可以應對挫折和壓力,而且往往有社會責任的意識。

換句話說,自律會讓孩子不只是學習的成功,而是更大的幸福、更多的朋友。

第8步:給孩子多一點休閒時間

大多數孩子都是充分享受當下的,當他們玩時是盡興的玩。

但現在的孩子並沒有太多的玩樂時間,玩樂不只是消磨時間,還可以幫助孩子成長和學習。

玩樂可以幫助孩子學習如何在團體合作、分享、協商、化解矛盾、調節自己的情緒和行為,並說話來表達自己。

第9步:安置孩子在幸福的環境中

我們都會被環境所影響,應該讓孩子在幸福的環境中成長。營造好環境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減少看電視的時間。

社會學家表明,快樂的人往往相當少看電視。有很多的活動,這將有助於孩子培養成快樂健康的人格,但如果孩子把時間都花在看電視,將失去很多機會。

第10步:陪孩子一起吃晚餐

家庭聚餐,就是這個簡單的傳統,有助於培養更好、更快樂的孩子。

與家人定期吃晚餐的孩子,情緒會更加穩定,有更好的成績,較少有抑鬱症狀,這就是家庭的力量。

結論:

當談到工作和事業,我們常有很多想法和方式去求得更好的成果;但是對於家庭反而忽略了也需要方法去經營。

其實,你我最重要的工作是在家庭,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每個人的家庭更幸福快樂。

( 肥肥夫人取材編譯自Dr. Christine Carter 著作,書名:Raising Happiness: 10 Simple Steps for More Joyful Kids and Happier Parents & KingNet圖文資料庫 )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