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家有三孩,大女兒的代理父母角色,竟讓家庭關係失衡

家裡若有兩個以上的幼兒,爸媽在教養上很容易手忙腳亂,也多少會有顧此失彼的失衡感。為人父母者很怕聽到子女抱怨大人偏心, 明明已盡量一視同仁,但孩子仍各有自己的角度、感受。加上有些孩子先天不足或身體有恙,爸媽付諸的心力自然會有差異,但孩子在幼年階段是無法體諒家庭結構失衡的。

家有三孩,大女兒的代理父母角色,竟讓家庭關係失衡_img_1
圖 / Pixabay

佳嬿家有三個孩子,老大慧妮從小乖巧負責,忙碌的佳嬿夫妻倆很自然地就請她分擔照顧弟妹的責任。

慧妮比弟弟大四歲,比妹妹大六歲,個頭又高一些,只要爸媽忙於生意,她就自動成為管家婆。時常深夜才返家的爸媽看到三人功課寫完了、上床睡覺了,家事也料理妥當,每每心生欣慰。

但是,弟弟升上國中一年級之後,就常和姊姊吵架,連小妹也會插上幾句。慧妮常說:「她們都不聽我的話。」弟弟卻說:「姊姊很愛嘮叨。」而妹妹則說:「我都不知道他們在吵什麼?」

佳嬿和老公商量後,覺得可能慧妮太負責任了,只知要聽爸媽的話管好弟妹,卻不懂變通,例如:弟弟長大了,需要個人隱私,但是,慧妮每次都不敲門就直接闖進他的房間,催促他去洗澡或做家事。

至於小妹,由於和姊姊共用房間,往往她想關燈睡覺時,慧妮卻還在滑手機。如果她好奇靠過去看,就會被慧妮推開並嚷道:「不要偷看!」

看著姊弟三人嫌隙漸生,佳嬿和老公討論後決定──讓慧妮做「姊姊」就好,不必再做個「小媽媽」,佳嬿也會安排更多時間留在家中。

起初效果不彰,已是高中生的慧妮自認比弟妹年長,凡事還是需要她作主。有一次考前,弟弟準備到同學家複習功課,慧妮脫口而出:「你才不是去念書,你們一定只知道打電動。」弟弟馬上反駁:「妳亂講,妳又知道了!」

這時,佳嬿趕緊介入調解,「慧妮,這件事妳可以不用管。」不料,慧妮反彈更大,「以前妳要我管,現在為什麼又不要我管?」佳嬿解釋道:「以前媽媽忙,現在我在家了,我來管就好。」一場風波才暫時平息。

佳嬿非常懊悔過去那樣安排,她們夫妻倆忙著賺錢,疏忽了為人父母的責任,結果孩子一天天長大了,關係卻越來越緊張。

究竟慧妮為了什麼不高興呢?佳嬿還可以做什麼調整呢?

家有三孩,大女兒的代理父母角色,竟讓家庭關係失衡_img_2

個人潛意識的恐懼──孩子覺得管教不公平

教養子女時,爸媽雖然想做到公平、平衡,潛意識裡仍會有些偏頗,喜歡個性、習性和自己相近的小孩;對於意見多、不服管教的孩子多少會出口批評。還有一種失衡原因則如本案例,因為父母賦予某個孩子較多責任,而造成權力不平等的狀況。但這些不是不可逆的,隨著孩子長大,隨著親子對話增多,隨著和解能力增強,失衡感是能夠得到改善的。佳嬿及時增加在家的時間,設法排除孩子們的爭端,這些都有助於解決問題,但仍有兩點缺失:

① 爸爸的角色一樣重要,佳嬿也要鼓勵他更積極地陪伴家人,尤其是和兒子的相處,父子間要找機會做點men’s talk,可以加強互動,一起出遊,一起討論網路遊戲,一起分享未來夢想,好讓親子關係多元化、趣味化。

② 媽媽多留在家中之後,慧妮在家的角色必然也會有所變化,過去是她「一人獨大」,如今「大權旁落」,在弟妹面前多少會有些落寞,會有許多需要調適的地方。

所以,媽媽的處理可以更周到一些,例如:當弟妹抗議時,可先給慧妮一個下台階:「弟弟、妹妹,先聽姊姊怎麼說吧!」也可以對慧妮說:「我們來聽聽弟弟是怎麼安排的,好嗎?」

媽媽不是立刻制止兩方脣槍舌戰,而是顧及慧妮的面子,讓她感到自己的地位並沒有動搖,在家中還是受到尊重的「大姊」,然後,讓弟弟妹妹完整地表達個人想法,這麼一來,家中劍拔弩張的氣氛必定可以得到緩解。

成長筆記──讓每個家人做好自己的角色

佳嬿提起自己的疏忽時,說道:「我沒想到大女兒心思這麼細密,她就是發號施令慣了,等弟弟妹妹長大了,就覺得沒人要聽她的話了,所以很失落。幸好吳老師提醒,我注意到維護她自尊的重要,但她也應該尊重弟弟妹妹的感覺,畢竟他們也都是能獨立思考、有個人判斷力的人了。」

佳嬿掌握了三個孩子從青春期進入大學前的黃金時段,讓彼此角色從「大對小」轉變為「平行關係」,增加了彼此的尊重和親密,大家既像是朋友,也像是夥伴。

至於她的老公,佳嬿笑著說:「孩子一個個都要上大學了,他終於警覺到空巢期來臨了,反而常早早回到家。他不但會和兒子一起安排活動,和兩個女兒也是有說有笑。」

真恭喜這個家庭,因為媽媽用心成長,讓家人關係得以逆轉,也讓大女兒「大姊」的角色重新做了調整。

家有三孩,大女兒的代理父母角色,竟讓家庭關係失衡_img_3《毒親教養:在不知覺中當了有毒的父母嗎?吳娟瑜教你停止複製創傷!超越內在恐懼,正確教養孩子》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