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想讓孩子長高長壯要怎樣吃?有這3個關鍵點

想讓身體成長茁壯,吃什麼才好?

想讓孩子長高長壯要怎樣吃?有這3個關鍵點_img_1

想要長高,想當然需要充足的飲食。

人類也是動物的一種,只要吃飽,便會長大。

雖然眾說紛紜,有一種說法是江戶時代的男性身高只有約155㎝。現今日本人平均身高,居然比當時高出15㎝以上。

日本人較少與其他人種交流,基本上都是國人之間互相通婚,因此這個身高的增長比起遺傳因素,更有可能來自於飲食的變化。

由此可知,適當的飲食十分重要。讓孩子從嬰兒時期開始喜歡吃飯的話,到4歲為止應該能成功長高到100㎝。

有不少孩子就算是討厭的食物,只要把它做成星型或心型便會吃下去,建議家長們在這方面可以多花一點心思。

此外,我想再列舉3個飲食的關鍵。

〈關鍵1〉父母吃得津津有味

曾經有實驗想要研究「大人吃飯時的表情是否會影響小孩的食慾,以及對喜歡及討厭的食物的態度」。

這項實驗的對象是5歲及8歲的小孩。

實驗結果發現,即使是自己喜歡的食物,如果旁邊的大人在吃飯時露出嫌惡的表情,小孩便會失去食慾。相反的,就算是討厭的食物,若大人吃起來津津有味,小孩比較會有吃的意願。

因此,就算孩子剩下討厭的食物不吃,也請不要露出不耐煩的表情。對孩子說「很好吃喔!」然後把食物吃下去,會比較有效。

〈關鍵2〉用肉類跟魚類當點心

碳水化合物和脂質對增加體重十分有效。

想要長高,則要攝取蛋白質。

說得直接一點,想要長高的話,吃大量的肉跟魚就好了。

也不要以餅乾當作零食,可以換成炸雞塊或香腸。

〈關鍵3〉重新審視飲食量

會說「我家孩子明明吃很多,卻完全沒變壯」的母親,大多都是纖瘦體型的人。雖然在母親眼中,小孩可能的確吃很多,但其實相較於其他家庭的孩子,還是比較少。

參加學校的運動比賽時,觀察一下即可發現,體型瘦小的孩子,其便當盒也比其他孩子的來得小。

因此我建議各位家長,重新審視一下日常飲食的分量。

想讓孩子長高長壯要怎樣吃?有這3個關鍵點_img_2

如果青春期提早報到……

最後想提的是,青春期幾歲才會來臨。

就像前面所提到的,青春期結束,身體也會停止長高,因此青春期較晚開始的話,孩子有機會長得比較高。

如果從嬰幼兒時期開始就有好好注意飲食,身材卻還是較為矮小的人,有可能是因為青春期較早開始。

事實上,亞洲人較為早熟,青春期較早開始,因此比起歐美人身高矮了一些。跟亞洲人相比,歐美人的青春期較晚開始,男性的話會晚約1年,女性的話則約半年,所以他們的個子都比較高。

因此,父母必須留意孩子的青春期有沒有提早開始。

如果比周遭同儕更快進入青春期,孩子也會很難開口跟別人商量,有可能讓他們為此深深煩惱。若孩子比其他人提早2∼3年進入青春期,有可能是「性早熟」,可以進行治療以延緩青春期的進展。

另外,保持充足的睡眠、不熬夜,也十分重要。

身體會在睡眠時,分泌促進骨骼發展的荷爾蒙。

此外,睡眠時也會分泌一種叫做褪黑激素的荷爾蒙,有助於抑制性荷爾蒙過度分泌,一般認為有延緩青春期來臨的作用。

由此可知,充足的睡眠同時具有「長高+延緩青春期」兩個效果(也有人認為日本人早熟,是睡眠時間愈來愈短所致)。

體重跟肌肉可以後天繼續增加,但長高增加的時間則有限制。

如果擔心孩子有身材矮小的問題,可以洽詢專科醫院,建議各位儘早諮詢專業醫師的意見。

想讓孩子長高長壯要怎樣吃?有這3個關鍵點_img_3《新手爸媽的父母學講堂:腦科醫師教你掌握0~3歲關鍵期,全方位奠定孩子成長基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