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瓜和番茄放一起大NG!冰箱食物保存忌諱,你知道幾個?

小黃瓜和番茄放一起大NG!冰箱食物保存忌諱,你知道幾個?

小黃瓜和番茄放一起大NG!冰箱食物保存忌諱,你知道幾個?_img_1
圖 / Pixabay

根莖類到底要不要冰呢?

對於國外環境來說,根莖類的食物的確放在通風陰涼處就可以。但是台灣較為潮濕,要產生黴菌只需具備三個重點,一是溫度在28∼30度;二是濕度要夠高,特別是梅雨季節必長;第三就是黴菌最喜歡花生、玉米及五穀類等澱粉含量高的食材。所以,如果家中有通風陰涼又不潮濕的地方,當然還是可以不須將此類食物冷藏;但是,若想避免根莖類發芽,可以將此類食材與蘋果一起擺放,因為蘋果會釋放乙烯氣,這種成分可以抑制根莖類食物產生發芽情形喔!

劉怡里 營養師:冰箱收納善用「先進先出」、「熟上生下」原則

以冰箱的結構來說,上層是冷凍,冷凍溫度雖然最冷約到負18度,但如果冰箱開開關關的,以冬天18度室溫下來說,只要冰箱打開10秒,溫度就會上升5度;若是夏天打開15秒,更會上升至18度。所以,放在冷凍內的食材,第一步應該要先做好分門別類的管理,貼上標籤,並謹記「先進先出」的觀念;接著是「生熟食要分開」,以熟上生下的原則放置,避免血水滴到下方。除此之外,由於冰箱的容積度大概在60%左右,其實是需要一點空間才能發揮冷藏效益的,所以不鼓勵食材在冰箱放很久,或是一次採買太大量,搞得食材不新鮮,最好是3、4天採買一次,也是採買時的基本原則。

至於冷藏最上方是溫度最低的空間,約0∼負1度,對於一般肉類或是海鮮等容易壞掉的食材,最好放在這一層。中間區域約是4∼5度,可放一些調理食品類,至於最下方的蔬果保鮮區溫度約8度,蔬果放在此區是最好選擇。但是要注意,雖然有些人將生食放在冷藏最上方區域,但是如果沒有處理好,血水或髒汙液體都會解凍滴到蔬菜水果那一層,所以冰箱最好要定時清理,以免汙染到其他新鮮食材。還有,一般人會習慣把一些外食剩下來的醬料包放在蛋架的空隙間,這是絕對不可以的,這麼做會加速破壞蛋的新鮮度!

Q1 蔬果在冰箱可保存多久呢?

蔬菜類放太久,最擔心的問題之一是硝酸鹽會增加,因為台灣栽種時用氮肥比較多,而且當蔬菜放置冰箱保存時間太久,反而會出現更不好的亞硝酸鹽,這是由於蔬菜上殘留的細菌可能會分解它,另一個原因是蔬菜內有一些內生性的酵素,當蔬菜被採收下來之後,依然會慢慢分解。既然冰與不冰都會產生致癌物質,這便告訴我們兩件事:

1.存放的時間越短越好。
2.食用前一定要洗淨。

切記,已經發霉的千萬不要吃,有可能因此造成中毒,後果不堪設想!

下表格是美國農業部所建議的常見蔬菜儲存方式及保存期,通常冷藏的話範圍滿長的,大概都落在3∼5天,但比較不一樣的部分是,國外有一些生菜是屬於冷凍蔬菜,可以放在冰箱冷凍約一週的時間,但是在台灣買生菜沙拉,你會發現第二天味道就已經不好吃,所以如果是中午購買的話,建議大概晚上就要食用完畢。

國外很常吃冷凍蔬菜,因為他們都是大家庭,去採買的時候分量真的很多,所以他們通常都是食用真空包裝的蔬菜,所以冷凍時間可以長到8到12個月,但在台灣建議是看冷藏這塊的標準。至於辛香料稍微可以放久一點,大約為3個月左右。

小黃瓜和番茄放一起大NG!冰箱食物保存忌諱,你知道幾個?_img_2

Q2. 豆芽菜要先洗淨再保存嗎?

豆芽菜可以拆開後,先不要沖洗,取一個保鮮盒,在容器底部先墊一層紙巾,把豆芽菜放入後上面再蓋一層紙巾,這樣才能讓豆芽菜內的水分被吸收,然後再將盒子蓋上。建議大家可以在盒上做標籤,可以寫上購買日期,或是預計哪一天把它吃完,等到要煮食之前,再把豆芽菜清洗乾淨即可。

常見食材,這樣保存就對了!

小黃瓜放進冰箱保存前不需切除蒂頭,只需用紙巾包好,以蒂頭朝上的方向直立放置於冰箱內即可。除此之外,保存時最好避免跟番茄放在一起,因為番茄會催熟小黃瓜,會使小黃瓜爛得比較快。而水果也建議先全部將外包裝拆除並用紙巾包好再放進冰箱,以免梗的地方容易因潮濕而發霉。

Q3. 除了生鮮食材,其他食物該如何保存?

基本上所有食材除了少許根莖類外,其他最好都放進冰箱保存,但最好是以少量購買的方式,以確保冰箱內食材的新鮮度。其他如中藥材,也可以抽真空之後放冷凍,才不會因潮濕而長蟲。至於乾燥的干貝、香菇等食材,可以放冷凍保存,新鮮香菇則是放在保鮮盒內冷藏並盡早食用。

另外,已開封的米也一定要放到冰箱冷藏,如果只是放在米桶內,一到台灣夏天天氣超過28度、相對濕度85%以上話,東西就有可能發霉,可是很多發霉的東西你肉眼可能看不到,但在顯微鏡下一看,其實都已經長滿菌絲,若是長蟲那還算小問題,但若因發霉進而產生黃麴毒素、赭麴毒素,吃了可是會傷腎的!所以打開之後要密封放冷藏12度C以下保存,這樣就算發霉,它也不至於會分泌黃麴毒素使人體食用後造成傷害。

小黃瓜和番茄放一起大NG!冰箱食物保存忌諱,你知道幾個?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