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冬天就暴飲暴食、心情低落?小心冬季憂鬱症發作了!

40歲的瑤芸一直很怕過冬天,天氣一冷就會不舒服,暴飲暴食、心情低落,很厭世,甚至不願意出門。她一直以為是個人虛寒體質引起,於是服用中藥調理。最近幾位同學相聚,聊起身心健康時,才發現可能是「冬季憂鬱症」發作了!

一到冬天就暴飲暴食、心情低落?小心冬季憂鬱症發作了!_img_1
圖 / Pixabay

其實很多女性都有與瑤芸類似的經驗,一進入白天時間縮短,黑暗時間變長,日照長度可能不到全天三分之一的冬天,加上遇上氣溫驟降時,整個人就覺得懶洋洋,情緒也莫名其妙跟著低落,筆者也曾有類似的身心失調症,後經保健專業人士的建議及協助,身心逐漸獲得平穩。

冬季憂鬱症是一種季節性情緒失調(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SAD),屬於「冬季限定」的憂鬱症,在光的能量減低的改變下,大腦分泌褪黑激素和血清素的濃度變少,睡眠品質變差,促使人們無法擺脫情緒困擾,開始會對事物失去興趣,出現疲勞、專注力差、食慾增加改變的健康威脅。

隨著季節轉移到春、夏兩季後,冬季憂鬱症就會逐漸散去,不過正值日照長度縮短之際,該怎麼做,才能改善季節限定引起的身心不適症?亞太醫學科學聯盟心率變異性推廣委員會副主委彭建彰建議,若症狀較輕,不妨先行透過以下「每天做」、「經常做」的方法,幫助調節情緒、趕走憂鬱。如果自覺身心已受到干擾,仍應尋求專業醫療的建議及治療。

每天做

攝取有助自律神經平衡的健康飲食:有些營養素可調節神經功能、協助自律神經系統穩定和促進新陳代謝,例如:蛋白質、維生素B群、鈣、鎂、色胺酸、卵磷脂、Omega3等,平日三餐中,多攝取這類健康飲食,例如:牛奶、優格、小魚乾、牛肉、豬肉、雞肉、核桃、腰果、杏仁、豆類、紫菜、海帶、蘆筍、綠花椰菜、藍莓、草莓等,有幫助身體放鬆、安定神經作用。

也可以透過保健食品獲取充足營養素,一樣有相同功能。

按摩揉捏耳朵:耳朵不只是聽覺器官,也是與人體健康有關的相應反射區,計有兩百多個穴位,中醫常會利用貼壓耳朵各部位相對應的穴位,有助疏通全身氣脈及活化腦部作用。平常可用大拇指、食指或中指按摩、提拉、手捏雙耳,從上耳、耳屏、耳廓,按到耳背、耳垂,每天按壓2~3次,每次以2至5分鐘為主,以個人感受到舒服的力道刺激即可,有助自律神經的平衡。尤其是耳道入口處的耳屏處,可以多多按壓,有助神經系統平衡,提高愉悅感。

維持規律睡眠:建立規律睡眠時間,例如:晚上11點就寢,隔日早上6點起床,利用充足睡眠,幫助情緒的穩定。

經常做

多看些搞笑電影吧!

大笑是一帖健康良藥,會啟動不少人體抗老反應,也能提升免疫力,還可以刺激大腦,幫助改善憂鬱症。笑具有傳染性,可以下載喜劇影片,多找幾位朋友一起用視頻觀賞,或聯袂一塊上電影院看部搞笑電影,用笑個痛快的方式,趕走身心的不舒服,

多運動

即使身心不佳,還是得設法找些理由驅動自己多運動,如原地跑步、做做伸展、健走、舉啞鈴都是不錯的運動,無論是上健身房、居家或戶外運動都必須持續做,有穩定神經系統作用。

朋友多聚會 

多找些三、五好友聚一聚,讓自己忙一些,下午茶、咖啡趣、唱歌、逛街、泡溫泉,都是可以擺脫冬季憂鬱的好方法。

多曬太陽

冬季陽光是珍貴大自然禮物,一看到陽光,就要到戶外曬曬太陽,或者將提高室內光線,將亮度開到最高,可減少季節性的情緒失調。 

延伸閱讀>>
歐巴馬任職總統時的1分鐘醒腦法
女孩圓形臀,該怎麼維持才不會走樣呢?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