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超怕生!當寶寶有「陌生人焦慮」...

陌生人焦慮指的是,當幼兒接觸到不熟悉的人時會感到不舒服,甚至感到害怕。儘管幼兒身處他感覺安全的環境、讓他安心的照顧者就在附近,這種情形仍然可能發生。大約七~八個月的幼兒已經能夠對陌生人與陌生環境產生較高的警覺,且更傾向由主要照顧者來照顧自己。一歲左右的小小孩則會用行動來反映他們的焦慮,例如緊抓主要照顧者的手與腿,尋求抱抱與安撫等。

超怕生!當寶寶有「陌生人焦慮」..._img_1

陌生人焦慮雖然是幼兒成長過程的正常現象,但是每個小孩展現出來的陌生人焦慮反應,會因為個人氣質、環境變動與照顧者的處理方式而有所差異。有些幼兒會突然間變得安靜或是不做任何反應,並以逃避或害怕的表情看著陌生人;有些幼兒會很激動並哭泣;有些幼兒會盡可能想躲在照顧者的懷抱中,將自己隱藏起來。

陌生人焦慮VS睡眠

拉瓦利(Kristen Lavallee)等人二○○四年的研究指出,對於日後出現較為明顯的分離焦慮,幼兒時期的陌生人焦慮是一明確的預測因子。若按精神分析的觀點,幼兒在清醒時會感受到與爸媽的連結,準備去睡覺時則會經驗到即將分離,並為此感到緊張、挫折與無助,尤其是分離焦慮感很強烈的幼兒,將更加難以準備睡覺與入睡。依據依附理論(Attachment Theory),黑暗與孤單反映著危險,而這些顯然都在夜間發生,可能促使有些幼兒常在夜間哭泣,以尋求更多擁抱與安全感。

簡言之,陌生人焦慮不僅影響幼兒白天面對不熟悉他人的反應與心理適應;夜間環境的安排與照顧者的選擇也會影響夜間的睡眠品質,還會增加日後分離焦慮的強度,實在值得爸媽好好了解與重視!

如何處理陌生人焦慮?

當幼兒有陌生人焦慮時,以下五項建議不僅可以協助你的寶貝,也能讓其他家人和朋友了解該如何與幼兒互動。這五項建議有時間順序性,從陌生人出現前到出現後,接下來依序解說:

1. 事先告知朋友

讓其他家人和朋友知道幼兒正處於陌生人焦慮的階段,會有緊張、害怕的表情與反應,這樣能讓他人調整自身與幼兒的互動方式,讓他們更了解幼兒的狀況,能夠對幼兒的拒絕釋懷。

2. 教導如何接近幼兒

有不熟悉的大人來訪時(不論是親戚或朋友),指導他們以溫和緩慢的方式靠近幼兒,包括講話的音量較小、速度較慢、走路步伐較輕等,可先離幼兒一段距離,然後再慢慢靠近。要避免冒然接近幼兒、突然將幼兒抱起、近距離貼近幼兒,這些舉動都會令幼兒感到焦慮。

3. 抱著幼兒說話

抱著幼兒並介紹陌生人給幼兒,你的安撫和有熟悉的家人在身邊陪伴,都能帶給幼兒安全感。另外,盡量由爸媽負責介紹,而不是新朋友直接向幼兒說話。

4. 認識更多新朋友

帶幼兒到遊戲室、公園等地方,介紹你的朋友給幼兒認識,讓幼兒有機會每隔一段時間就接觸到新面孔,而且你就在幼兒的身旁,提供他安全感。

5. 接納幼兒的所有感受

幼兒對陌生人會感到緊張、害怕,是成長中非常自然的反應,爸媽應接納、尊重、給予安撫。切莫忽略幼兒的感受,或為他貼上不合適的標籤(例如說﹁寶貝,不可以這麼害怕﹂),這都可能會讓幼兒的害怕變得更嚴重。

超怕生!當寶寶有「陌生人焦慮」..._img_2《0-6歲好眠全指南:搞定小孩子,爸媽好日子》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