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哭寶寶晚上睡覺還是哭怎麼辦?你需要不哭法寶及安撫妙招

嬰兒會哭、愛哭,這是非常常見的現象,而在減少嬰兒哭鬧之外,如何在嬰兒哭泣時,協助他們逐漸感受到舒適與安定,支持嬰兒發展出自我安撫的能力,才是我們更應該著力的部分!

愛哭寶寶晚上睡覺還是哭怎麼辦?你需要不哭法寶及安撫妙招_img_1

該睡覺的嬰兒為什麼會一直哭泣?可能是肚子餓了、尿布溼了、生理的各種不舒服、心理情感的需求,亦或尋求關注。然而,由於每個嬰兒的先天氣質、生理狀態及生活環境各有差異,在面對個人狀態的不適或環境的變動時,呈現出來的反應也不盡相同。有些嬰兒動輒哭聲大作、驚天動地,激動莫名,令許多爸媽束手無策,尤其是夜間哭泣更是令照顧者身心俱疲。

或許大家都聽過這樣的建議:「嬰兒哭時,如果沒有肚子餓或尿布溼,就讓他們持續哭一會兒,不要開門進去看,也不要回應或安撫,嬰兒哭累了就會睡著。」然而,這樣做的風險是:嬰兒因此感到壓力,而且通常會更加清醒。尤其是你仍然忍不住去檢查嬰兒的狀態時,他就知道「下次我得哭這麼大聲、哭這麼久,爸爸媽媽才會進來」。

如果你的寶貝夜間經常哭泣,除了餵飽他們,更換尿布之外,請試試我們針對嬰兒夜間情緒管理所整理的「不哭法寶」與「安撫妙招」,協助你家寶貝從愛哭寶寶逐漸轉變為好眠寶寶!

不哭法寶

一、建立固定模式的連結,讓寶寶知道「現在是晚上,要睡覺」

睡前或夜間(仍需夜奶的階段)依據嬰兒的體重與需求,在固定的間隔時間餵奶。固定時間之外盡量避免餵奶,減少夜間為了安撫而餵奶,否則有些嬰兒會需要吸吮媽媽的乳頭或奶瓶才能感到安慰。如果可以試著用其他安撫策略,嬰兒將逐漸學會不依賴媽媽的乳頭或奶瓶,就能減少為了尋求此類型安慰而醒來哭泣的次數。

二、建立哭以外的表達方式,讓寶寶知道「我這樣做,爸媽就懂」

哭泣是此階段嬰兒的重要本能,他們透過哭泣表達生理需求(肚子餓、尿布溼),反應生理不適(疲倦、疼痛),呈現情緒(生氣、難過)。換言之,若能讓嬰兒學會其他表達方式,他們就不會一味哭泣。在陪伴嬰兒的過程中,若能透過觀察他們的臉部表情、牙牙語音與肢體語言,給予適切的關注,寶寶就會知道「我只要咿咿呀呀、拍拍地板、爬向爸爸媽媽,爸爸媽媽就知道我想要他們陪我」,進而學習到自己不需要藉由哭泣來引起爸媽的注意。

上述「不哭法寶」是針對嬰兒可能會哭的情境所做的事先防範,目的在於減少哭的次數。但在尚未建立固定作息,嬰兒還不會多樣的表達方式之前,哭泣往往是他們的首選,就算用了「不哭法寶」嬰兒仍然常常哭泣的時候,就該換「安撫妙招」上場了。

愛哭寶寶晚上睡覺還是哭怎麼辦?你需要不哭法寶及安撫妙招_img_2

安撫妙招

一、親密安撫

小寶貝待在媽媽子宮裡時,會因為媽媽的移動所創造出來的輕微晃動而感到安定,因此抱著嬰兒時,輕微的左右搖晃,來回行走一段時間,有助於喚起他們的安定感。溫暖的肌膚接觸也能幫助他們穩定體溫、心跳速率及壓力荷爾蒙。與此同時,媽媽、爸爸、寶寶皆會釋放出催產素,能帶來愛與連結的感受。

不過,究竟要搖多久呢?時間的長短沒有一致標準,但隨著嬰兒的狀態逐步縮減安撫時間是個不錯的做法。另一種做法是「抱上放下」,就是嬰兒哭泣時,將他抱起來安撫,等嬰兒穩定之後(最理想的是在還沒完全睡著之前)就放下,讓他學會再次自行入睡,如此重複循環,直到嬰兒睡著。

二、陪伴安撫

所謂的陪伴安撫,指的是嬰兒哭泣時不把他抱起來,而是陪在他身邊,溫柔地唱著搖籃曲,輕輕撫摸他,輕拍他,握著他的手,藉此傳達「媽媽/爸爸就在這裡,你可以安心睡覺」。

依據臨床觀察,等到嬰兒更能理解爸媽的話語時,就可以嘗試運用讓他們感到安全感的物品(像是小玩偶)做為過渡客體,部分取代安撫的角色。舉例來說,若你家寶寶有一個喜歡的小獅子玩偶,爸媽就可以對他說:「小獅子好累喔,哈阿(打個哈欠),要準備睡覺了,小寶貝你帶著小獅子去床上躺躺吧!」

嬰兒若能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與固定作息,學習哭泣以外的表達方式,同時運用合適的安撫策略,長期下來將幫助孩子在面對挑戰時,更能自我安頓與自我安撫。

愛哭寶寶晚上睡覺還是哭怎麼辦?你需要不哭法寶及安撫妙招_img_3

愛哭寶寶晚上睡覺還是哭怎麼辦?你需要不哭法寶及安撫妙招_img_4《0-6歲好眠全指南:搞定小孩子,爸媽好日子》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