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菜回來,別急著進冰箱!譚敦慈教你:一定要學起來的超強「冰箱保存術」

案例故事:秀琴最愛上市場採買,是市場裡的熟面孔,菜販們買菜送蔥對她來說,已經稀鬆平常;雖然秀琴很感謝這些攤販們的熱情,但每次回家總是大包小包的,要好好整理也是件難事。

買菜回來,別急著進冰箱!譚敦慈教你:一定要學起來的超強「冰箱保存術」_img_1
圖 / Pixabay

於是,怕麻煩的秀琴一回家總是把所有買回來的菜洗好後,再全都一股腦地塞在冰箱裡。但是後來秀琴發現,有時候剛採買回家,看起來還很新鮮的葉菜類,才隔一天就會開始失水、變黃,煮出來的味道也沒那麼好吃。秀琴在想,是不是自己哪裡做錯了,究竟這些新鮮的食材要如何保存,才能順利延長它的保鮮期呢?

譚敦慈資深護理師:葉菜類先不清洗,最佳食用期不超過五天

原則上,購買葉菜類的最佳食用期都不要超過五天,因為超過五天後,青菜的營養素就會流失,買回來後不要先清洗否則營養也會從中流失。

這些從市場採買回來的新鮮葉菜(無塑膠包裝的),先用大一點的紙巾把蔬菜全部捲起來,再用稍大的塑膠袋把葉菜套起來(紙巾與塑膠袋皆可重複利用)。接著將袋口打結,留一點點空氣可進入的空間,以順著菜葉生長方向的直立方式放進冰箱蔬菜室中冷藏。

至於蔥可用紙巾沾水包住蔥蒂頭後折半放入冰箱以延緩腐爛,或是直接切好放冷凍也可以,因為辛香料類冷凍後營養仍不至於受到太大影響。若是從賣場買到以保鮮膜整個包起來的葉菜類,保存前都要先將保鮮膜拆開,除去外側較不好的葉子,可以把蒂頭挖去,再用紙巾包裹直立放入冰箱下層蔬果室,如此一來就可以保存得更久且維持鮮度。

用紙巾包住蔬菜的用意,是讓蔬菜的水分不要蒸發太快,外層塑膠袋也不要密封得太緊,否則水氣被包在裡面,很容易讓蔬菜腐敗發霉。

根莖類的蘿蔔要先把蒂頭切掉,切到白色區塊,用紙巾包住外圍並以切面朝下放,食用前再把切面處再切掉些許即可煮食;紅蘿蔔則可放置於室溫下。還有,地瓜洗淨放冷凍,是一種節能的方法,這樣在料理時可以節省許多時間,又不失口感。但如果地瓜放冷藏的話,不要先刷土,等要吃之前再刷即可。地瓜冰冷藏之前,也要用深色塑膠袋稍微包一下,讓水分不會太多或直接使用鋁箔紙避免地瓜見光長芽,就可以保存比較久。

根莖類到底要不要冰呢?

對於國外環境來說,根莖類的食物的確放在通風陰涼處就可以。但是台灣較為潮濕,要產生黴菌只需具備三個重點,一是溫度在28∼30度;二是濕度要夠高,特別是梅雨季節必長;第三就是黴菌最喜歡花生、玉米及五穀類等澱粉含量高的食材。

所以,如果家中有通風陰涼又不潮濕的地方,當然還是可以不須將此類食物冷藏;但是,若想避免根莖類發芽,可以將此類食材與蘋果一起擺放,因為蘋果會釋放乙烯氣,這種成分可以抑制根莖類食物產生發芽情形喔!

劉怡里營養師:冰箱收納善用「先進先出」、「熟上生下」原則

以冰箱的結構來說,上層是冷凍,冷凍溫度雖然最冷約到負18度,但如果冰箱開開關關的,以冬天18度室溫下來說,只要冰箱打開10秒,溫度就會上升5度;若是夏天打開15秒,更會上升至18度。所以,放在冷凍內的食材,第一步應該要先做好分門別類的管理,貼上標籤,並謹記「先進先出」的觀念;接著是「生熟食要分開」,以熟上生下的原則放置,避免血水滴到下方。

除此之外,由於冰箱的容積度大概在60%左右,其實是需要一點空間才能發揮冷藏效益的,所以不鼓勵食材在冰箱放很久,或是一次採買太大量,搞得食材不新鮮,最好是三、四天採買一次,也是採買時的基本原則。

至於冷藏最上方是溫度最低的空間,約0∼負1度,對於一般肉類或是海鮮等容易壞掉的食材,最好放在這一層。中間區域約是4∼5度,可放一些調理食品類,至於最下方的蔬果保鮮區溫度約8度,蔬果放在此區是最好選擇。

但是要注意,雖然有些人將生食放在冷藏最上方區域,但是如果沒有處理好,血水或髒汙液體都會解凍滴到蔬菜水果那一層,所以冰箱最好要定時清理,以免汙染到其他新鮮食材。還有,一般人會習慣把一些外食剩下來的醬料包放在蛋架的空隙間,這是絕對不可以的,這麼做會加速破壞蛋的新鮮度!

【冰箱收納】

冷凍庫上層:先做好食材的分類管理,將食材分裝每餐所需的食用份量,並貼上標籤註明品名、日期。這樣可幫助你養成先進先出的分類及收納概念。

冷藏最上層:溫度最低的空間。適合放置1∼2天內會食用的肉類及容易壞掉的海鮮食材。冰箱門中層蛋記得要擺放在冰箱內側,不放在出風口處。

*提醒:外食剩下的醬料包不能放在蛋架的空隙處,會加速破壞蛋的新鮮度。

冷蔬果保鮮區:可以妥善運用既有的分隔設計,將蔬菜、水果分開存放。記得先放比較重、不怕壓的蔬果,若能事先用白報紙或大紙巾將蔬菜包起來並用塑膠袋裝起來存放,更可保持蔬菜的嚐鮮期。

*提醒:蔬菜存放時間越短越好、食用前一定要洗淨,發霉的食材千萬不要吃,避免中毒之虞。

冷藏中間層:適合放調理食品類。收納保存期限較短的食材、料理常用的佐料、常備菜或是即將解凍的食物等。

*提醒:記得將食材先處理過再放入,避免血水或髒汙液滴漏出來。

本文摘自《請你跟我這樣過3 安心食:學專家正確挑菜、煮水、烹魚肉、無毒健康開心吃!》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