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一般人眼裡「麻煩又沒救的問題少年」,其實在國小起就不斷發出求救訊號,但大人都沒接收到!

兒童發出的求救訊號

令學校老師頭大的問題兒童林林總總。我目前除了任教於立命館大學,也擔任幼稚園與國中小的學校顧問、教育諮詢、發展諮詢,工作時遇到的學童狀態無法一概而論,混合了發展遲緩、學習遲緩、發展障礙、自殘、暴力行為、霸凌、拒絕上學、非行、父母教養不當等課題,情況複雜。

一般人眼裡「麻煩又沒救的問題少年」,其實在國小起就不斷發出求救訊號,但大人都沒接收到!_img_1
圖 / Pixabay

諮詢時經常遇到以下行為與特徵:

● 拙於控制情緒,容易發怒。
● 不擅與人溝通。
● 無法融入團體行動。
● 經常丟三落四。
● 注意力不集中。
● 無心學習。
● 拒絕做不想做的事或逃避討厭的事物。
● 說謊。
● 怪罪他人。
● 坐不住。
● 動作不協調。
● 缺乏自信。
● 聽不到老師的提醒和警告。
● 無法配合當下情況應對。
● 記不得國字。
● 不擅長算術。

我在這些特徵中發現一個共通點。

進入少年院等矯正機構的少年,於少年鑑別所與家事法庭接受徹底調查,調查結果彙整成一本厚厚的調查報告,在少年來到少年院時一併送來。調查報告中詳細記載少年的犯罪經緯、家庭背景、成長史、國中小就學情況、從小到大的非行行為、在兒童安置機構時的情況、身體健康檢查、醫師面談結果、心理調查結果、在少年鑑別所寫的作文等等。我在醫療少年院任職時也認真彙整新生的調查報告,用心閱讀。

成長史中記載了他們小學時的生活情況,其中出現許多前述的特徵。換句話說,這些特徵不僅發生在一般學校的問題兒童身上,也出現在進入少年院的少年小學時代。

進入少年院工作之前,我以為少年院的少年們成長過程格外艱辛。他們有些的確經歷了受虐、家人施暴、父母入獄、雙親離婚等困境,然而共通的並非經歷,而是前述的特徵。來到醫療少年院工作時,我更進一步發現這群少年其實並不特別,早在國中小階段便不斷發出「求救訊號」。

求救訊號始於小學2年級

從成長史的記述可知,少年們多半從小學二年級開始出現前述的特徵,其他特徵還包括跟不上學業、經常遲到、沒做功課、對同學動手、順手牽羊等等。出現這些特徵可能是因為兒童有智能障礙或發展障礙,或是家長教育不當和虐待。

這些兒童急需幫助,其中部分兒童遭到朋友輕視或霸凌,家長和老師也誤以為他們是「麻煩又沒救的孩子」,從未發現真正的原因,認為只是單純的問題兒童,導致情況愈來愈嚴重。在校期間還可能有大人關心,畢業之後便遠離援助制度。出社會之後的援助制度需要當事人有自覺才會去申請,他們卻並未察覺自己其實需要援助。結果工作無法持久、人際關係受挫,最後繭居家中,或犯法坐牢,遭到社會遺忘。

我曾在少年院與一名十六歲的少年面談。他國中畢業之後就出社會工作,因為強制猥褻女童而遭到逮捕,來到少年院。我問他出少年院之後是否計畫升學,他這麼回答:

「念書只會讓我覺得煩躁。爸媽要我上高中,逼我去補習班,我根本就跟不上,累積了一堆壓力,搞得生活亂七八糟。我從小就不會念書,課業逼得我很煩躁,才跑去做壞事。如果我從小就接受特殊教育,應該不會累積這麼多壓力。要是申請得到療育手冊[1],我也想申請。」

我並未告訴他關於療育手冊或特殊教育等資源,他早已自行發現其必要性,主張自己的需求,但身邊的大人卻從未了解他的情況。倘若他從小學開始接受特殊教育,或許就不會來到少年院,也不會成為加害人了。

[1]療育手冊:類似臺灣的身心障礙手冊。

一般人眼裡「麻煩又沒救的問題少年」,其實在國小起就不斷發出求救訊號,但大人都沒接收到!_img_2《不會切蛋糕的犯罪少年》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