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11/20世界兒童日 6成7家長對兒少在外人身安全憂心

11/20是世界兒童日,基本主張是希望兒童應受保護,並在健康安全的環境下成長!但根據衛福部統計,今年上半年兒少受虐通報案,卻比去年同期成長10.8%!BabyHome最新調查顯示,也有三大兒少議題,讓台灣父母最為憂心。其中,2成家長擔心孩子被惡狼性侵,且認為目前判刑懲罰太輕;另2成擔心保母及托嬰中心虐兒,顯示目前托育監督機制不夠嚴謹;還有1成5家長對於校園霸凌事件頻傳,學校調查處理及輔導慢半拍也不甚滿意。家長們為求自保只能自求多福,調查發現爸媽為保護孩子,認為最有效預防惡狼和保障托育安全的方式各有三種!

11/20世界兒童日 6成7家長對兒少在外人身安全憂心_img_1

台灣孩子不安全,家長憂兒少性侵、托育受虐

11/20是世界兒童日,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的基本原則主要為維護兒童生存權、發展權、受保護權、受教育權及參與權等。台灣每日侵害兒少的新聞屢見不鮮,兒童連最基本的「受保護權」都不穩固,令家長擔憂。據BabyHome從調查,最讓家長在意的兒童保護議題前三名為「兒少性侵惡狼多,判刑懲罰不夠重(21%)」、「托育監督不夠嚴謹,保母及托嬰中心虐兒事件多(19%)」,以及「校園霸凌頻傳,學校調查處理及輔導慢半拍(15%)」,其次為「不適任教師問題多,官官相護、影響孩子人格發展(12%)」,,家長擔憂孩子在外安全議題加總達67%

本次調查也發現,爸媽關注「托育補助」或「孕婦兒童專用停車位不夠」,僅排名第5及第8名,相較於兒少福利,家長反而較關注孩子的人身安全。

11/20世界兒童日 6成7家長對兒少在外人身安全憂心_img_2

對抗性侵,教孩子勇敢說不,迅速向大人求助

近期兒少安全事件頻傳,不但有高雄小學直排輪教練性侵多位學生,上月上映的國片《無聲》也是以南部某特教學校發生集體性侵事件所改編。據統計,108年性侵被害人計8,160人,其中兒少被害人就占了64.6%,兒童性侵害比你我想得還要普遍。針對此議題,BabyHome進一步詢問爸媽「兒少性侵惡狼多,您認為教孩子如何自保最有效?」最多家長選擇的是「對熟人也要保持警戒心,若被觸摸隱私部位或被欺負要立刻告訴大人(35%)」,其次為「發現可疑人士或變態行為立刻呼救(23%)」,以及「儘量不去人少的地方(18%)」。

11/20世界兒童日 6成7家長對兒少在外人身安全憂心_img_3

不過,內政部刑事警察局製作的兒少性侵宣導中提到,兒少遇到性侵時可能會嚇呆,而不知如何反應及保護自己,顯見性侵害相關教育更形重要。家長應從小教導孩子對身體自主權的認識,以及什麼是性侵害,並教孩子有權利說「不」,更重要的是爸媽要成為孩子願意傾吐談話的人,當他遇到困難時,即可向大人求助。

擔心托育虐兒?四成家長「親自參觀」,挑中午最好

在「托育監督不夠嚴謹,保母及托嬰中心虐兒事件多」議題上,為讓孩子在安全托育環境中成長,近四成家長會「實地親自走訪參觀」,另有23%「上網查詢網友經驗談」,以及22%「要求試托幾天看孩子是否適應」,另有家長補充表示會「詢問親友鄰居意見」。

11/20世界兒童日 6成7家長對兒少在外人身安全憂心_img_4

BabyHome媽媽也分享參觀托育場所的經驗談,若園方未規定一定要預約才能參觀,家長可考慮以下時機:
1.不事先告知什麼時候要去參觀,以防園方有機會跟老師打pass,看到最真實的一面。
2.中午用餐及休息時間過去看,通常幼稚園都會在11:30左右用午餐,觀察老師和孩子的互動。

校園人身安全也讓家長操心,若孩子在校遇到霸凌,爸媽認同的處理方式則相當兩極,本次調查中,「了解來龍去脈後請老師(校方)協助處理」占40%,其次則有31%贊同「若身體嚴重受傷,會報警並採取法律途徑」,僅有9%會尋求反霸凌專線協助。

11/20世界兒童日 6成7家長對兒少在外人身安全憂心_img_5

深陷同儕霸凌的孩子,有可能不知該向誰說,總是自己承受著有如心被刀割的痛苦與無盡的壓力,王意中心理師提醒,爸媽要能夠覺察到孩子的細微變化,其實往往孩子的眼神、表情、肢體動作等,多少已經在明示或暗示著我們他的不對勁,需要我們伸出援手,且終止關係霸凌,讓孩子揮別噩夢,是家長的責任與義務。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