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鬼滅之刃觀影分級大不同!臨床心理師:鬼滅之刃之各取所需與皆大歡喜

請問炭治郎,請問襧豆子,到底孩子適合看哪一版本的《鬼滅之刃》?

是列為普通級的《鬼滅之刃》漫畫?是列為保護級(簡稱「護」級),未滿六歲之兒童不得觀賞,六歲以上未滿十二歲之兒童須父母、師長或成年親友陪伴輔導觀賞的《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電影?還是在Netflix上,設定在16+,未滿十六歲之人不得觀賞的《鬼滅之刃》電視動畫?

鬼滅之刃觀影分級大不同!臨床心理師:鬼滅之刃之各取所需與皆大歡喜_img_1
左圖/ 維基百科wikipedia

《鬼滅之刃》這部作品,在大人與孩子之間,產生了極大的風靡與魅力。

劇情當中,有非常引人入勝的故事內容、情節、節奏、結構、畫面、聲光刺激等。以及值得深入討論的話題,無論是溫馨的兄妹情誼,人鬼之間的人性描述,對於生命與自身價值的看法,以及面對至親突然逝去等課題。

《鬼滅之刃》充分發揮了吸睛的魔力,也帶來了親子溝通的絕佳契機。當大人與孩子擁有了共同的話題,共同喜歡的作品,喚起了親子之間的共鳴,也拉近了親子之間彼此的親密。

理想上,是爸媽能夠先看,再來決定是否適合自己的孩子。因為,每個孩子的年齡、身心特質、氣質與敏感度,和解讀事物的能力與成熟度不盡相同。

但目前的現實卻是,《鬼滅之刃》在孩子之間的流傳速度,往往讓孩子比大人提早一步,自行接觸。且往往,超出了他們的年齡可以接受的範圍,越級觀看。

這令許多父母陷入兩難的抉擇,是否該讓孩子接觸,超乎他年齡範圍的作品?

任何的漫畫、電視動畫、電影本身,都有它存在的價值,以及有它設定,適合觀看的年齡層族群。這時,我們需要思考的是,在這麼多選擇的情況下,為什麼要讓孩子接觸,超過他年齡層範圍的作品?

我們以《鬼滅之刃》電視動畫版為例,在Netflix 是設定在16+,提醒的是,暴力。

想想,當劇情中,吃人鬼的身體、四肢、頭部被砍斷而分離,出現斷頭,殘肢,身體瓦解等血腥、殘忍畫面,以及某些鬼的造型,對於孩子來說,除了感官刺激的滿足外,孩子的需要到底是什麼?這對孩子將產生哪些無法預期的情緒衝擊?無論是害怕,恐懼,驚嚇,或是出現惡夢,不敢獨處,或出現打鬥、割脖子等模仿行為?

每一個人,對於漫畫、電視動畫、電影所切入的角度不同,所關注的內容,細微處也不盡相同。

聽聽看,孩子怎麼說。除了,《鬼滅之刃》好看,很多人都在看等,籠統說詞之外,他期待從《鬼滅之刃》看到什麼?吸收到什麼?

或許,你會說,「孩子這麼小,他哪能懂這些?」

關鍵,就在這裡了。

當孩子心智尚未成熟,而我們卻任由他,接觸超齡的影像或內容刺激,我們的起心動念又是什麼?

讓孩子瞭解,每一部影片與作品,都有它的訴求對象,與設定觀看的年齡範圍。當然,每一個人在詮釋以及觀看過程中,會隨著自己的經驗,身心成熟度,而有不同的解釋與影響。

或許,爸媽可以試著以說故事的方式,來和孩子分享《鬼滅之刃》,就如同在為孩子朗讀繪本故事一樣。跳脫當中,不適合孩子觀看的暴力、血腥畫面,以降低對於高敏感孩子的情緒衝擊。基於保護孩子身心的發展,選擇孩子年齡適宜觀看的影片,這絕對是身為人父母必須深思熟慮,協助篩選、過濾的必要之事。

爸媽請思考,現在有普通級的漫畫,有保護級的電影,那我們為何又要讓孩子超齡去挑戰16+的電視動漫呢? 是否需要冒這風險?是否值得冒風險?值得商榷。

就讓作品,依年齡層,各取所需,皆大歡喜吧!

延伸閱讀

《鬼滅之刃》適合小孩看嗎?家長3反應大不同,網媽:適合走醫科血噴來噴去
有小孩在看鬼滅之刃的嗎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