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滅之刃觀影分級大不同!臨床心理師:鬼滅之刃之各取所需與皆大歡喜

請問炭治郎,請問襧豆子,到底孩子適合看哪一版本的《鬼滅之刃》?

是列為普通級的《鬼滅之刃》漫畫?是列為保護級(簡稱「護」級),未滿六歲之兒童不得觀賞,六歲以上未滿十二歲之兒童須父母、師長或成年親友陪伴輔導觀賞的《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電影?還是在Netflix上,設定在16+,未滿十六歲之人不得觀賞的《鬼滅之刃》電視動畫?

鬼滅之刃觀影分級大不同!臨床心理師:鬼滅之刃之各取所需與皆大歡喜_img_1
左圖/ 維基百科wikipedia

《鬼滅之刃》這部作品,在大人與孩子之間,產生了極大的風靡與魅力。

劇情當中,有非常引人入勝的故事內容、情節、節奏、結構、畫面、聲光刺激等。以及值得深入討論的話題,無論是溫馨的兄妹情誼,人鬼之間的人性描述,對於生命與自身價值的看法,以及面對至親突然逝去等課題。

《鬼滅之刃》充分發揮了吸睛的魔力,也帶來了親子溝通的絕佳契機。當大人與孩子擁有了共同的話題,共同喜歡的作品,喚起了親子之間的共鳴,也拉近了親子之間彼此的親密。

理想上,是爸媽能夠先看,再來決定是否適合自己的孩子。因為,每個孩子的年齡、身心特質、氣質與敏感度,和解讀事物的能力與成熟度不盡相同。

但目前的現實卻是,《鬼滅之刃》在孩子之間的流傳速度,往往讓孩子比大人提早一步,自行接觸。且往往,超出了他們的年齡可以接受的範圍,越級觀看。

這令許多父母陷入兩難的抉擇,是否該讓孩子接觸,超乎他年齡範圍的作品?

任何的漫畫、電視動畫、電影本身,都有它存在的價值,以及有它設定,適合觀看的年齡層族群。這時,我們需要思考的是,在這麼多選擇的情況下,為什麼要讓孩子接觸,超過他年齡層範圍的作品?

我們以《鬼滅之刃》電視動畫版為例,在Netflix 是設定在16+,提醒的是,暴力。

想想,當劇情中,吃人鬼的身體、四肢、頭部被砍斷而分離,出現斷頭,殘肢,身體瓦解等血腥、殘忍畫面,以及某些鬼的造型,對於孩子來說,除了感官刺激的滿足外,孩子的需要到底是什麼?這對孩子將產生哪些無法預期的情緒衝擊?無論是害怕,恐懼,驚嚇,或是出現惡夢,不敢獨處,或出現打鬥、割脖子等模仿行為?

每一個人,對於漫畫、電視動畫、電影所切入的角度不同,所關注的內容,細微處也不盡相同。

聽聽看,孩子怎麼說。除了,《鬼滅之刃》好看,很多人都在看等,籠統說詞之外,他期待從《鬼滅之刃》看到什麼?吸收到什麼?

或許,你會說,「孩子這麼小,他哪能懂這些?」

關鍵,就在這裡了。

當孩子心智尚未成熟,而我們卻任由他,接觸超齡的影像或內容刺激,我們的起心動念又是什麼?

讓孩子瞭解,每一部影片與作品,都有它的訴求對象,與設定觀看的年齡範圍。當然,每一個人在詮釋以及觀看過程中,會隨著自己的經驗,身心成熟度,而有不同的解釋與影響。

或許,爸媽可以試著以說故事的方式,來和孩子分享《鬼滅之刃》,就如同在為孩子朗讀繪本故事一樣。跳脫當中,不適合孩子觀看的暴力、血腥畫面,以降低對於高敏感孩子的情緒衝擊。基於保護孩子身心的發展,選擇孩子年齡適宜觀看的影片,這絕對是身為人父母必須深思熟慮,協助篩選、過濾的必要之事。

爸媽請思考,現在有普通級的漫畫,有保護級的電影,那我們為何又要讓孩子超齡去挑戰16+的電視動漫呢? 是否需要冒這風險?是否值得冒風險?值得商榷。

就讓作品,依年齡層,各取所需,皆大歡喜吧!

延伸閱讀

《鬼滅之刃》適合小孩看嗎?家長3反應大不同,網媽:適合走醫科血噴來噴去
有小孩在看鬼滅之刃的嗎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