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必學!日本主婦的不敗料理》鬆軟有彈性的日本頂級漢堡排

肉質緊實又有彈性!道地日本味的漢堡排
日本主婦的不敗料理漢堡排,是可以品嚐到肉質鬆軟與大量肉汁的經典肉類料理,這裡將徹底解說在家中做出美味漢堡排的訣竅。

必學!日本主婦的不敗料理》鬆軟有彈性的日本頂級漢堡排_img_1

可同時感受到「鬆軟」與「多汁」,才算得上是真正的頂級

用刀叉切開剛起鍋的鬆軟漢堡排,切面瞬間流出肉汁……或許許多人會認為,這就能稱為「頂級漢堡排」。但是,這只是以外觀為主的印象,請想想看,如果那些美味的肉汁在享用之前就全部流到盤子上的話,肉質的水分盡失,根本無法品嚐到肉排的美味。

漢堡排的美味在於鬆軟並帶有彈性的口感,以及咬下去能感受到肉汁在口中蔓延開來的那一瞬間。為了達成這種狀態,重點在於要牢牢掌握「絞肉的揉捏方式」、「成形的方式」以及「加熱的方式」。

MEMO:牛絞肉:豬絞肉的黃金比例為6:4

用於製作漢堡排的絞肉黃金比例為牛6:豬4,脂肪佔2成為佳,也可以此當作基準值,找出自己喜好的比例。最近很受歡迎的100%牛肉漢堡排,大口咬下就會品嚐到有彈性的牛肉美味,但缺點是口感容易變柴,因此需要高明的加熱手法。

【訣竅①】絞肉撒鹽後仔細拌勻

撒鹽後再揉捏可以得到的效果

在加入洋蔥、麵包粉和蛋等材料之前,最重要的步驟,是先只撒鹽在絞肉裡再揉捏。此時,絞肉必須在冰涼的狀態,也是不能忽視的要點。

撒鹽之後會溶解出肌原纖維蛋白質的肌球蛋白,繼續揉捏下去就會產生黏性,形成聚在一起的肉團。然後,由於蛋白質形成網眼構造,可大量鎖住水分與脂肪,所以在加熱後肉汁不易流出,完成口感多汁的漢堡排。

撒鹽之後:溶解出蛋白質
撒鹽在絞肉裡,就會溶解出肌原纖維蛋白質的肌球蛋白。

揉捏之後:增加鎖水性與黏著度
在溶解出肌球蛋白之後再揉捏,蛋白質會變成網眼構造,大量提高鎖水性。

必學!日本主婦的不敗料理》鬆軟有彈性的日本頂級漢堡排_img_2

在低溫下揉捏比較容易產生黏性

在揉捏絞肉時,重點在於先將肉放在冰箱冷卻,或是將裝有絞肉的調理盆浸泡在冰水之中,以維持絞肉的低溫。如果絞肉的溫度升高,肌原纖維蛋白質的肌球蛋白質不會連結在一起,不易產生黏性。此外,揉捏過度也會切斷肉的纖維、無法形成網眼構造,煎烤時就會流出水分,變得硬梆梆、口感乾柴。肌球蛋白要在低溫(參考標準為20℃以下)下揉捏,才比較容易產生黏性、形成網眼構造。

將絞肉維持在冰涼的狀態

從冰箱裡取出絞肉後馬上揉捏,或是在調理盆裡放冰塊、上面疊著裝有絞肉的調理盆揉捏,都是維持低溫的方法。

必學!日本主婦的不敗料理》鬆軟有彈性的日本頂級漢堡排_img_3
撒鹽並於低溫下揉捏,比較容易產生肌球蛋白的黏性。如果溫度過高則不會乳化,也不會揉出黏性。

MEMO:備料時,避免超過脂肪的熔點

肉品溶解出脂肪的溫度,稱為脂肪的「熔點」,牛、豬、雞的脂肪熔點都不一樣。在揉捏絞肉時,為避免溫度超過熔點,務必要在冰涼的狀態下處理。從冰箱取出後,直接揉捏是最佳方法。

【訣竅②】擠出空氣再成形

用手掌摔打是成形的至要關鍵

撒鹽在絞肉裡再拌勻,待產生黏性之後,加入與牛奶混勻的麵包、蛋、洋蔥、荳蔻等材料。這些材料具有抑制肉的腥味、吸收肉汁、提高黏著度以及形成美味的效果,仔細拌勻即完成肉團。

接著,將肉團拿在手上,以拋接球的方式摔打在另一隻手上,相較於擠出空氣,這麼做的目的是讓漢堡排成形。若要擠出空氣,在調理盆裡摔打幾次肉團會比較有效率。

必學!日本主婦的不敗料理》鬆軟有彈性的日本頂級漢堡排_img_4
一隻手拿著肉團,由上往下摔打在另一隻手上,再摔回原來位置。
必學!日本主婦的不敗料理》鬆軟有彈性的日本頂級漢堡排_img_5
重複摔打幾次後,就會形成漂亮的橢圓形。塑形成沒有裂痕的平滑表面,也是重點之一。
必學!日本主婦的不敗料理》鬆軟有彈性的日本頂級漢堡排_img_6
一開始就在調理盆裡摔打出空氣,比較有效率

在成形後的肉團中央壓出凹痕的意義

整形成肉團之後,在正中央壓出凹痕,是為了要維持起鍋後完整的形狀。這是因為蛋白質收縮時,會使肉團從邊緣開始變小,導致中央部膨脹。將正中央壓出凹痕的肉團,靜置於烘焙紙上,就能在不變形的狀態下移到平底鍋裡,這麼做較省時省力。但事實上,在煎漢堡排時,不論凹陷面朝上或朝下,都可煎出相同的效果。

必學!日本主婦的不敗料理》鬆軟有彈性的日本頂級漢堡排_img_7
放入平底鍋煎時,凹陷面朝上的狀態容易碎裂,因此建議以凹陷面朝下的形態下鍋。凹陷面不論朝上或朝下都不影響美味
必學!日本主婦的不敗料理》鬆軟有彈性的日本頂級漢堡排_img_8
也可以在放進平底鍋之後,再壓出凹痕

【訣竅③】美味多汁的火候控制

不要開大火,用小火慢煎

許多人在煎漢堡排時,會想要先用大火把周邊煎硬,但這麼做很容易煎到燒焦。請用中火煎到表面顏色轉變後,再翻面淋橄欖油煎,或是轉小火蓋上鍋蓋慢煎。利用平底鍋裡的水蒸氣循環,從周邊慢慢地傳導熱源,避免肉的表面燒焦。用牙籤插入若流出透明肉汁,就是已經煎熟的證據。或者以肉的彈性來判斷,若邊緣與正中央的硬度一致,則表示完全煎熟。

必學!日本主婦的不敗料理》鬆軟有彈性的日本頂級漢堡排_img_9

若享用前就流出大量肉汁,美味會打折

切開瞬間就流出肉汁,入口之後能品嚐到的肉汁就會減少。流出的水分中也包含了美味成分,若大量流出,漢堡排的口感就愈乾柴,美味也會扣分。因此要如何鎖住肉汁,成為烹調時的重點。

肉汁不僅存在於肉裡,也包含蛋、麵包粉、洋蔥的水分。由於容易燒焦,烹調後若要用同一把鍋子製作醬汁,先把殘留在平底鍋裡的油倒掉,並用廚房紙巾拭去燒焦的部分,即可使用煎製過程中產生的美味成分製作調味醬。

必學!日本主婦的不敗料理》鬆軟有彈性的日本頂級漢堡排_img_10

MEMO:燉煮漢堡排不必擔心沒煮熟

若要用燉煮的方式製作漢堡排,在表面煎出焦糖色後即可先行起鍋,不必等中心熟透。接著在鍋裡倒入法式紅醬等調味醬,轉小火燜煮,則可在肉質不變硬的情況下完全煮熟,如此也可避免表面焦黑、中心卻沒煮熟的失敗情況。

必學!日本主婦的不敗料理》鬆軟有彈性的日本頂級漢堡排_img_11《肉の料理科學【超圖解】:1000張分解圖!大廚不外傳的雞豬牛羊306個部位烹調密技,從選對肉到出好菜一本搞定!》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