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產後總是不開心,是產後憂鬱症?出現這5種情況,請就醫!

目前高齡產婦越來越多,我們也會比較擔心是不是媽媽體力上不能負荷而產生憂鬱的狀況。其實每個人都會有情緒低落的時候,但不是每個人都需要看醫生,但是,當這個情況已經影響妳的生活、妳已經失去進行日常活動的能力時,就需要去身心科就診。此外,憂鬱症的病情惡化,勢必會影響家庭生活,而且照顧憂鬱症患者的人,也容易情緒低落甚至引發憂鬱。

產後總是不開心,是產後憂鬱症?出現這5種情況,請就醫!_img_1
圖 / Pixabay

1. 最近一週總是不快樂、想哭、煩躁

如果媽咪們自覺「最近一個禮拜內常常有驚慌、害怕、想哭、很煩、覺得自己無用」等想法,建議先上網搜尋董氏基金會提供的「台灣人憂鬱量表」,或是另外一份「愛丁堡產後憂鬱量表」進行自我評估,其中有「比以前容易發脾氣」、「容易睡不好」、「做事無法專心」、「對什麼都失去興趣」等項目,評估自己在過去一個星期中大約持續了幾天,以及總共符合幾項敘述,如果幾乎都勾選「常常」或「總是如此」,或是出現了「想傷害、殺害自己」的想法,甚至已出現傷害自己的行為,請一定要到身心科就診。

產後總是不開心,是產後憂鬱症?出現這5種情況,請就醫!_img_2
新生兒照顧、生產傷口的不適,都可能讓產後媽咪情緒起伏變大。

2. 當妳常有「感覺麻木、笑不出來」或「特別嗨、易怒」

感覺自己最近常常心情不好、笑不太出來、提不起勁、什麼事都不想做,老公和妳說話時,往往妳也沒什麼反應,可能嗯一聲就沒了;或者反應很遲鈍、遲緩,就要小心了;另外一種是,妳發現自己有點嗨,也特別容易生氣,情緒起伏很大,而且他人或自己都有感覺到和平常不太一樣。不妨問問自己:「上一次開心大笑是什麼時候?」

3. 當妳開始不想照顧自己和寶寶

社會對媽媽這個角色的期待,有時候會令人喘不過氣來,有人會隨口說出「媽媽就是要好好餵母乳啊」、「當媽媽的怎麼連照顧自己的小孩都不會」、「小孩睡覺妳就跟著睡、小孩吃東西妳就跟著吃啊」,這些話其實是缺乏同理心的表現,對新手媽媽來說尤其不公平,因為沒有人在孩子一生下來就懂得如何照顧,不會因為身為女人就能無師自通,都是需要學習的。

所以,產後憂鬱特別容易出現在第一胎的時候,因為新手媽媽什麼都不知道,有時候網路上的資訊讓人看完就充滿壓力和恐慌,日積月累之下,如果媽咪已經不想要餵母乳、不想要抱自己的寶寶、也不想好好坐月子養好身體、不想吃東西甚至完全不想動,或者都不洗頭、洗澡、每天只想躺在床上,也不想照顧自己時,就是該求助身心科的時候。

4. 當妳的食欲和睡眠產生明顯變化

這一點是媽媽自己可以很明顯感覺到的。有憂鬱情況的媽媽,不是「吃很多、睡很多」,就是「吃很少、睡很少」,兩個極端情況。我們應該都聽說過有些人心情不好會大吃大睡,有些人會說我根本不想吃不想動,就會直接影響到體重,所以,如果體重有急速減輕或增加時,也要小心。

睡眠的部分,例如媽媽有失眠或嗜睡的情況,這些狀況都屬於「睡眠障礙」,如果產後媽媽有這個情況,就要多問問自己「我是怎麼了?」

產後總是不開心,是產後憂鬱症?出現這5種情況,請就醫!_img_3
暴飲暴食的媽媽
產後總是不開心,是產後憂鬱症?出現這5種情況,請就醫!_img_4
沒有食欲的媽媽
產後總是不開心,是產後憂鬱症?出現這5種情況,請就醫!_img_5
嗜睡的媽媽
產後總是不開心,是產後憂鬱症?出現這5種情況,請就醫!_img_6
失眠的媽媽

Point妳也有「睡眠障礙」嗎?

• 一天要睡10~12小時甚至超過12小時,且幾乎每天如此。
• 多夢,在夢裡感覺自己很疲累。
• 很難入睡。例如凌晨4、5點才睡著。
• 提早醒來。例如以為睡醒了,結果才凌晨2點,接著就無法入睡。

5. 當妳出現自我否定、想傷害自己或寶寶

憂鬱的人有個核心的想法就是,覺得自己是沒價值的,覺得自己活在這個世界上沒有用,或是自認做錯很多事情,大抵上都是覺得自己不好。不過,即使是覺得自己「只剩下照顧小孩的價值」,那也是有價值的喔!但如果媽媽覺得自己連一個寶寶都照顧不好、很沒用,很強烈否認自我價值的時候,比如說出現「活著要幹嘛」的想法,就要小心。

還有,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是出現「恨不得小孩消失」、「都是因為小孩害我變成這樣子」,思考能力跟專注力降低,出現選擇困難,或是講話常常恍神分心,反覆地想到一些死亡的念頭。

這些症狀在心情不好的時候都有可能會出現,只是程度上的差異,如果社交生活上面已經受到影響,也就是當妳沒有辦法好好照顧自己的時候,建議儘速就診。

很多媽媽都有完美主義的傾向,可能也搞不清楚為什麼自己要這樣要求自己,可能是很不喜歡被別人講閒話,或者有被別人指責過帶小孩的方式,或曾被說這樣做得不夠,那我會請媽媽想想看,那個「別人」對自己來說是不是很重要?如果真的要做到別人要求的標準,媽媽大概要花多少力氣去做,這樣做以後,對方就一定不會再抱怨了嗎?請媽媽在自己心裡衡量一下CP值。

請媽媽試著用加分的方式看待自己,不必一直去想怎麼還沒有到100分,我們從20分、30分、40分、50分,跟過去的自己比,而不是跟遠大的目標比較,試著學習樂觀這件事。

另外就是前面提到和人格特質有關,可是人格特質也可能因為經歷一個重大的事件之後有了改變,我會不斷鼓勵媽媽要看到自己的努力和進步,察覺很多想法是不合理的,這牽涉到認知治療的部分,透過改變認知,化解掉不合理的想法和信念。

產後總是不開心,是產後憂鬱症?出現這5種情況,請就醫!_img_7《權威醫療團隊寫給妳的坐月子.新生兒照護全攻略》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