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要求孩子不要哭鬧?醫師:爸媽們,你需要喝一口「返童仙水」,回想自己4歲時的樣子!

四歲,你剛認識了世界,認識了人類,也才四年,你以為的世界是什麼?你了解大人所塑造的社會是長什麼樣呢?

總要求孩子不要哭鬧?醫師:爸媽們,你需要喝一口「返童仙水」,回想自己4歲時的樣子!_img_1
圖 / Pixabay

而大人們以為四歲的眼,四歲的腦袋,四歲的喜怒哀樂,應該是什麽樣?

我們看兩歲的孩子,跑個不停,就皺眉;

我們對三歲的孩子吆喝,要他們排好隊;

四歲的孩子爆哭,我們說她是情緒不穩定;

五歲的孩子在英語課時,起來走動,我們擔心孩子是過動……

我有時真的好希望有一種仙水,是讓大人喝了,就能看到自己小的時候……

那時,你兩歲,跑個不停,跑到吃飯時,還不知道回家;

那時,你三歲,沒有人會叫你排隊,因為排隊是上小學以後的事;

那時,你四歲,你經常爆哭,弟弟搶妳的玩具,妳哭;吃飯時,沒有搶到雞腿,妳也哭;玩跳格子輸了,妳更哭!只要有委屈、只要事情不如意,爆哭是妳的拿手絕活(是說,除了爆哭,妳也沒有別的發洩方法……);

那時,妳五歲,無論老師在說什麼,妳都在想自己的故事,根本沒有理會老師,因為妳編的故事遠比老師講的故事有趣太多了……

請看到孩子的年齡!

請不要忘記什麼是孩子!

請不要叫兩歲的孩子乖乖坐好,不可以跑,不能嬉鬧;

請不要叫三歲的孩子安靜站好,排好隊,不能扭來扭去;

請不要叫四歲的孩子,不可以爆哭,要他情緒穩定像個入定老僧;

請不要叫五歲的孩子必須一直專心聽大人講無聊的話,不能活動四肢,自己找樂子來玩……

每天,每天,我看著這些被親朋好友,被托兒所、幼兒園老師叫來看診的兩歲跑個不停、三歲控制不住手腳、四歲會爆哭、五歲上課上久了會起身散步的孩子,

我好想發明「返童仙水」,給健忘的大人灌下去。

我大概不知何時喝過這種「仙水」……

我記得從小跟弟弟打架,我一定爆哭;玩大富翁輸了,我不只大哭,還會翻桌!和大姐搶雞腿沒搶到,不僅大哭,還想跳樓去死……一直到小學三年級,和很壯的男同學打架打輸了,我還在爆哭!

從小上課,老師要上得很有趣,否則我就是神遊。一直到高中,狀況更是嚴重。我很難持續聽老師上課聽很久,(是說上課上得吸引人的老師,真的不多啊!)從小,我習慣自己讀,讀懂了就通,讀不懂的(物理啊!),只能亂搞。

即時到現在,我很怕旅行有參觀博物館、美術館的行程,因為我無法一直站在那裡聽導覽,我會走來走去,東晃西晃。

我喜愛藝術,可是,我就是無法站直直聽一個人一直講話!除非給我一位導覽員,跟著我,我問他答。

望著你們家的孩子,想像你喝了「返童仙水」……你回到了兒時,用那時的眼神,重新望向你的孩子。

請給孩子像個孩子般長大的空間!

作者簡介

李佳燕 家庭醫師

現任
傳家家庭醫學科診所負責醫師
教育部性侵害與性騷擾調查專家庫專家
高雄市雄工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人權委員會委員

經歷
高雄醫學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成立「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
成立全國第一個「婦女友善醫療倫理委員會」
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
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縣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