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治療異位性皮膚炎,圖解臨床常見4用藥,幫助孩子穩定膚況

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經常會隨環境、季節、溫度造成症狀時好時壞,該如何才能改善呢?弘森診所吳書毅醫師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常會因為換處搔癢而抓破皮,不僅使病況加劇,還可能造成感染問題,因此適度用藥有其必要性。臨床上經常使用類固醇、抗組織胺等外用藥,先求穩定病況,再視情況換用其他藥物或慢慢停藥,唯需注意藥物最好遵照醫囑使用,並避免使用偏方,才是幫助孩子穩定膚況的好方法。

治療異位性皮膚炎,圖解臨床常見4用藥,幫助孩子穩定膚況_img_1

異位性皮膚炎症狀經常反覆出現,尤其可能隨著季節、氣溫、過敏原多寡而時好時壞,且當病情發作時會造成皮膚搔癢的狀況,且常見夜間睡眠時也會出現劇烈癢感,導致患者無意識搔抓,不僅影響睡眠,連帶也使皮膚問題加劇,因此,適度用藥是改善症狀、控制病況的方式之一!

吳書毅醫師表示,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目的是要控制皮膚症狀、減輕搔癢、避免感染,臨床上經常使用的藥物類型如下:

1. 類固醇藥膏

類固醇是控制異位性皮膚炎最常見的藥物類型,可有效減輕搔癢症狀,避免患者一再搔抓而造成膚況惡化。然而,許多家長會擔心類固醇對孩子造成不良作用,吳書毅醫師說明,一般情況下會優先使用弱效的類固醇,如此既能有效控制病況、避免惡化,且弱效的外用藥膏對孩子的身體影響程度非常輕微,只要遵照醫囑使用即可將副作用的影響降到最低;然而,若是急性期或症狀嚴重時通常會用藥性強一點外用藥,但這類的類固醇通常不會使用超過2週,且應避免用在臉部、腋下、鼠蹊部等皮膚較薄的地方。

吳書毅醫師叮嚀,類固醇藥膏建議經醫師診斷後使用,較不建議自己買藥塗擦,如此醫師就能依照孩子的病況調整用藥,孩子用藥後若有任何不適反應也可主動與醫師討論以利更換治療用藥。

2. 抗組織胺

抗組織胺也是改善過敏、皮膚炎的常見用藥之一,通常有助於緩解搔癢感,可減少無意識地搔抓問題。尤其夜間睡前可服用抗組織胺藥水或外用藥,有助於減輕孩子夜間不適症狀,睡得好也有助於提升免疫力以對抗過免反應。

3. 免疫抑制劑

Protopic/Tacrolimus屬於非類固醇的抗發炎藥物,亦可達到與類固醇類似的作用,但此藥僅限2歲以上孩童使用,且需遵照醫囑塗擦,塗抹時應僅限患處局部使用,並避免同時接受照光治療。

4. 生物製劑

新一代生物製劑的治療成效好、副作用少,尤其適合用於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治療。吳書毅醫師指出,生物製劑注射入體內後可有效抑制造成皮膚異常發炎的關鍵因子,在短期內就能顯著改善異位性皮膚炎造成的皮膚發炎、搔癢症狀。目前健保署也已正式將生物製劑納入健保給付用藥,只要患者的病況與體況符合給付標準,即可由醫師診斷後開立藥物使用;然而,即便未達健保給付標準,只要經由醫師診斷評估後,患者亦可自費採用生物製劑作為治療用藥,幫助患者減輕症狀、提升生活品質。

除了藥物之外,照顧異位性皮膚炎很重要是維持皮膚保濕,強化皮膚屏障,因此平常可以用溫涼水泡澡,但須注意水溫避免過熱,洗完盡快擦乳液以減少皮膚水分散失;另外,游泳也是很適合的運動,可讓皮膚保持濕潤,但建議游泳完要盡快用清水沖洗,並立刻擦上保濕乳液。此外,亦有研究發現紫外線有助於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經醫師評估後採用照光治療也是治療選擇之一。

吳書毅醫師補充,照顧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需要多一些的耐心,尤其當症狀反覆時可能會影響孩子的睡眠與情緒,讓孩子相對比較不穩定;但只要遵照醫囑用藥治療,並注意所有藥物都應經醫師處方使用,切勿因心急而使用偏方或來路不明的藥物,同時勤勞做好皮膚保濕、避免接觸過敏原,孩子的膚況就會逐步穩定下來。

異位性皮膚炎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小兒科、皮膚科、家醫科」
專家諮詢:弘森診所 吳書毅醫師

作者簡介

健談

健談提供健康資訊分享平台,養生、健康、保養、照護等經驗分享,漫漫健康讓你簡單認識健康與疾病,讓醫療與健康訊息不再生澀難懂,有健康問題上健談就對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