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抓狂生氣後,需要跟孩子道歉嗎?專家:與孩子和好的注意事項

我說過,抓狂風暴結束後一定會討論如何重建親子關係。雖然這本書的重點是你而不是孩子,我們還是會稍微聊一下這個主題。

父母抓狂生氣後,需要跟孩子道歉嗎?專家:與孩子和好的注意事項_img_1

崩潰過後確認孩子的情況、和他們談談非常重要。亂發脾氣會讓每個人都覺得很困惑、很難受,而且孩子也和你一樣情緒波濤洶湧。不過,他們的神經系統尚在發育,因此慢性壓力或關係頻繁決裂,會對他們帶來長久且有害的影響。此外,情緒被觸發的孩子更有可能踩你的地雷,你不會希望發生這種事,特別是當你努力保持冷靜,不讓自己再度抓狂的時候。

與父母和照顧者重新連結是一種強大又有效的方法,不僅能讓孩子冷靜下來,恢復理智,還能幫助你重建親子關係。和孩子聊聊可以讓他們了解發生了什麼事,這樣他們就不會做出各種錯誤假設,像是認為這都是他們的錯,他們是糟糕的孩子等等。

與你的孩子重建關係的方法百百種,「道歉」就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沒錯,你絕對百分之百可以向孩子道歉,完全不會損害自己的權威或是改變家中的權力結構。道歉不僅能強化親子關係,也能讓孩子更尊重你,更棒的是,你還親身示範,做出希望他們練習的行為,百利而無一害。

此外,為自己的行為道歉不等於孩子沒做什麼蠢事或沒踩你地雷,也不表示對話到此為止,或是道歉後完全沒有任何規範和限制。不過,你必須先暫時擱置那些問題。如果孩子小小的大腦和身體依然充滿壓力荷爾蒙,就沒辦法把你說的話聽進去,也無法清楚思考、吸收你想教他們的東西。因此,請等到大家都冷靜下來後,再進行這些重要的討論。要記住這個概念很簡單:先連結,再導向。冷靜下來,對孩子道歉,好好處理自己的問題。

只是,千萬不要這麼說:「對不起,我對你大吼大叫,但我已經說了很多次,不要在家裡丟那顆該死的球,你就是不聽。」「對不起,我生氣了,可是你真的很煩,你到底想怎麼樣?!」

加入「對不起」三個字並不會自動把普通的句子變成道歉。以上兩種假道歉不過是包裝後的抓狂。如果你嘴裡說出的是那些假道歉,那你最好轉換心態,重新開始「注意,暫停,做別的事」。等到真的恢復冷靜,你的道歉才有意義。

•如何好好地向孩子道歉?

有意義的道歉通常包含三個部分:

1 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擔起應負的責任。

2 向對方說「對不起」。就這麼簡單。

3 制定計畫,繼續前進。說明你會做出什麼改變,以及這些改變會帶來什麼好處。

舉例來說:「對不起,我對你大吼大叫。看到你沒把鞋子穿好,我覺得很沮喪。但是大吼大叫很不好,我真的很抱歉。或許我們可以互相幫忙,成為一個團隊,你努力聽話,我努力不要大喊。好不好?」

關於道歉,其他注意事項如下:

●你可以辨識或承認自己的情緒,但不必為自己的感受道歉。

你不必為自己覺得煩躁、灰心、疲憊或其他情緒而感到抱歉。任何情緒都沒有錯,不管有多負面、多令人討厭都一樣。但是,你需要為自己的行為道歉。區別「感覺」和「行為」的不同對你和孩子來說都很重要。感受負面情緒而不對其有所反應是一種非常強大的力量與人生技能,你或許得多多練習才行。

●不要做出無法兌現的承諾。

不要說你「再也不會發飆」,因為這不太可能發生。但是你應該制定計畫,盡可能繼續前進。這種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的可預測性能讓大家變得更冷靜、更理性。至於計畫內容不必包含什麼偉大的人生藍圖,只要能讓你撐到睡覺時間就好。

●克制會說太多或解釋太多的衝動。

請盡量簡潔明瞭,說該說的事就好。太多的言語或解釋只會模糊焦點,讓孩子一頭霧水。孩子在生氣的情況下完全聽不見你在說什麼。必要的話,你可以等到情緒過去,大家都冷靜下來後,再花點時間談談孩子在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

●如果覺得道歉很難也沒關係。

道歉對很多人來說都不容易,但是練習的次數越多,做起來就越輕鬆。你一定會有很多練習的機會。

如果真的覺得很難,可以試著在道歉時避開眼神交流,例如:和孩子一起並肩坐在沙發上;站在廚房流理臺旁邊又不會離他們太遠的地方;在車上道歉等。待在孩子身邊卻不看著他們,或是占據他們的空間能有效緩和、降低當下的緊張氣氛,通常都會有所幫助。

●注意自己是否期待孩子做出特定的回應(如道歉、擁抱等)。

假如沒有得到回應,你就會開始緊張,焦慮不安。表示你可能還沒冷靜下來,而且有再次爆炸的危險。不要抱怨或責怪他們為什麼不道歉,說他們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等等,這只是另一種形式的抓狂,無濟於事。

離開現場,深呼吸,喝杯冷水,播放音樂,給自己一點時間冷靜下來,做好準備,然後再試一次。

雖然重建親子關係可以從道歉開始,但不必就此結束。重建關係的需求程度取決於幾個因素,包含崩潰抓狂的強度和持續時間,以及你們最近的相處情況如何。例如:你們有沒有好好享受親子時光?或是你因為工作、家庭或經濟問題壓力太大,導致無法專心或沒時間與孩子相處?你和孩子越疏離,就越需要控制自己的脾氣,盡量專注當下,保持耐心。

父母抓狂生氣後,需要跟孩子道歉嗎?專家:與孩子和好的注意事項_img_2《崩潰媽媽的自救指南:保持冷靜、化解親子衝突的怒氣平復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