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總是理智斷線?父母育兒時抓狂崩潰的六大真相

管教≠發脾氣,讓孩子聽話不能只靠生氣

為啥總是理智斷線?父母育兒時抓狂崩潰的六大真相_img_1

你三不五時就被孩子弄到崩潰抓狂,理智斷線,失控暴走,對他們大吼大叫。你不想承認自己很容易被激怒,但只要一點小事就會把你惹毛。你知道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父母,也希望自己能變得更冷靜,不要亂發脾氣,可是不論你怎麼努力,依舊徒勞無功。

雖然我不認識你,不了解你的個性、家庭或是特有的發飆風格,但我可以告訴你六個為什麼你會不時崩潰的真相,這些真相能減輕你的羞愧感,讓你更有能力面對及處理自己的情緒,不再會動不動就抓狂。

父母會抓狂的六大真相

1 父母真的很難當。

當爸媽對每個人來說都很難。真的,沒有一個人例外,連那些總是開著一塵不染的多功能休旅車、手拿低脂豆漿拿鐵停在家長接送區最前方的「看似超完美媽媽」也一樣。

父母難為的原因有很多,有些和爸媽本身有關,有些和孩子有關,有些則比較像是受到月亮的陰晴圓缺影響,跟地球上的人事物一點關係也沒有。

2 父母本來就會有抓狂的時候。

有的人可能比較常動怒,吼得比較大聲,或是比較容易公然飆罵,但只要是人,難免都會有情緒失控的時候,你絕對不是世界上唯一會崩潰的人,這點無庸置疑。幾年前《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刊登了一篇文章,說「喝斥」已取代了傳統的「打屁股」,成為新的懲罰方法,還稱我們這一代為「吼叫世代」(a generation that yells)。

3 你以為自己已經徹底傷害孩子的心,然而事實正好相反。

別誤會,你應該很清楚情緒崩潰對孩子、自己和其他人完全沒好處,但你可能不知道其實人類的適應力與復原力比我們所想的更強。許多擁有廢物父母,或是原生家庭一團糟的人長大後都很正常,成為具有生產力、對社會有所貢獻的一分子。這表示你可以放下一直以來揪結住心頭的壓力、羞愧及罪惡感,目前也還不需要急著支付兒童諮商與心理治療的帳單。

4 抓狂百害而無一利。

失控暴走不僅令人身心俱疲、難受不已,還會讓孩子陷入焦慮,導致親子關係緊張,讓你開始懷疑自己與自身的教養能力。

此外,情緒崩潰只會消磨掉寶貴的時間和精神,讓你離自我期許的父母形象越來越遠,也無法完全解決問題或避免問題再度發生;更糟糕的是,這樣做反倒讓你在孩子面前做出不良示範:你的舉止反應正好就是你不希望在他們身上看到的行為。

5 抓狂與意志力無關。

很多父母都以為自己應該具有不抓狂的能力,靠意志力咬緊牙關,撐過難熬的時刻,不讓情緒爆炸。雖然有些人有時的確能達到這種境界,但實際上意志力並不像我們所想的那麼可靠,可預測性也沒那麼高。

因此,假如你覺得自己不夠堅強,沒辦法控制情緒、保持冷靜,請記住這跟個人的毅力與意志力無關,重點在於要理解抓狂的原因,掌握有效應對負能量的策略和技巧。

6 你可以學習如何大幅降低抓狂的頻率,以及如何在失控時快速恢復鎮靜。

這些情況不會在一夜之間完全改善,你必須要努力練習才行。不過,生命中最美好的事物都有代價,而且你的孩子搞不好還會毀掉你好不容易努力才獲得的成果,所以我們不必追求最好,只要有進步,比現在的自己更好就行了。

如果你希望讀完這本書後再也不會抓狂,要是還抓狂就保證全額退費的話,不好意思,沒有這種事。但好消息是,對你、我及其他父母而言,想改善情緒崩潰問題、培養覺知,並降低對孩子無故發飆的頻率,不必像達賴喇嘛一樣就做得到。也就是說,只要你試著保持冷靜、不讓怒火失控,就能創造出喘息的空間,讓自己深思熟慮後再做出回應,用你想要的方式來教養孩子。

要達成這個目標並不難。你不必做出劇烈的改變、拋棄原本的生活,也不用聘請超級保母,或是花大錢買什麼愚蠢的二十七步驟課程(大概上到步驟二你就會受不了了),我會透過簡單的說明來教你怎麼控制脾氣,並推薦一些值得養成的習慣與自我練習,這些祕訣不僅能幫助你成為更淡定、更有耐心的父母,還能讓你進一步掌控其他生活面向,擁有更快樂、更富生產力的人生。

你可能已經讀過一些教父母如何不要破口大罵,或是地雷被踩到時該怎麼保持冷靜之類的資訊,我猜那些建議應該沒用,否則你也不會打開這本書了。我讀過十大暢銷好書,翻遍所有相關文章,不光是為了本書做研究而已。

幾年前一個特別不順的夜晚,我首度查找這些資料。當時我把家裡的小霸王(我有兩個女兒,分別是十歲和八歲)放在電視前方看《小老虎丹尼爾》(Daniel Tiger)的卡通,好讓自己有大約二十二分鐘的時間可以上網搜尋「如何停止對孩子大吼大叫」的方法。擁有臨床社工博士學位的我居然被逼到要用Google搜尋這種東西,真的是令人難以置信。所以如果你的腦袋一片混亂,不曉得該怎麼面對這些情緒控管與親子教養問題,記住,你絕不孤單。

為啥總是理智斷線?父母育兒時抓狂崩潰的六大真相_img_2《崩潰媽媽的自救指南:保持冷靜、化解親子衝突的怒氣平復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