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該拿不用功的孩子怎麼辦?只能眼睜睜看著他浪費生命?

Q:念高中的兒子不用功,抱著「有哪間大學願意收我就去讀」的頹廢心態,成天在家睡懶覺。大學生活是結識優秀同儕與師長,開闊視野的大好機會,但是兒子毫無理想抱負,只想混文憑,簡直是在浪費生命。難道我只能眼睜睜看著孩子虛度光陰嗎?

父母該拿不用功的孩子怎麼辦?只能眼睜睜看著他浪費生命?_img_1

「不想要孩子將來吃苦受罪,所以希望他現在努力用功讀書,考上好學校。偏偏我家孩子完全不懂父母的苦心,根本不肯用功。我該怎麼辦?」

天下父母心,總是為孩子的將來擔憂,忍不住碎碎唸、乾著急,但我想要對這些憂心忡忡的父母說實話。孩子如果對讀書意興闌珊,你硬要他用功,也撐不了多久。但只要給孩子一個「值得用功」的說法,讓他們心服口服,孩子就會自動自發。

「喜歡」,就是種動力

沉迷線上遊戲的孩子,讀起遊戲攻略自然廢寢忘食;聽崇拜的西洋歌手唱歌,百聽不厭,歌詞自然也是背得滾瓜爛熟。因為喜歡,所以全神貫注,把遊戲攻略、英語歌詞全都烙印在腦袋裡。由此可知,孩子一旦對某事物產生興趣,自然就會「努力用功」。

當然,為了達成某個目標,多少需要付出忍耐與犧牲,短期來看,確實是「有效的用功形式」。

然而,伴隨這些忍耐與犧牲的用功,如果稍有差池,就可能淪為「燃燒殆盡症候群」(burned-out syndrome)。

我認為,孩子需要的用功,應該是—「沒有任何人逼迫,但我就是忍不住要做。」

「因為太有趣了,所以欲罷不能。」

樂在其中的結果,就是自己又比以前進步了。我相信這才是「真正的用功」。

你是否發覺,「真正的用功」其實和談戀愛一樣。「因為對方長得高大挺拔」、「因為對方很體貼」之類的理由,十之八九都是事後穿鑿附會,「驀然回首,才發覺自己已經深陷在愛情的泥淖中無法自拔」,這才是戀愛嘛!

所以,真正的用功,就和戀愛一樣,「突然發覺自己已經陷入其中」,絕對不是出自誰的逼迫,或是基於不得不的壓力勉強為之。

愛閱讀的父母,才會培養出愛讀書的孩子

孩子是看著父母的背影(榜樣)長大的。大人自己得過且過,完全不進修也不學習,敏感的孩子把父母懶散安逸的態度全看在眼裡,他們會認為:「何必用功呢,不讀書不也過得很悠哉嘛!」

所以我想請問恨鐵不成鋼的父母:「你至今仍樂在學習,不偷懶怠惰嗎?」

父母想要孩子用功,自己得先展現「樂學」的態度。無論是學做菜、上健身房、研讀養生保健資訊,請讓自己每天都過著樂在學習的日子。

父母沒能讓孩子看到自己成為勤於學習的模範,還總是扮演得過且過的角色,這樣的父母督促孩子要用功,實在毫無說服力,孩子充耳不聞也不足為奇。

這好比愛吃甜食零嘴,吃成身材臃腫的大胖子,卻還勸告別人:「你要瘦一點才好看喔!」一樣。相信對方聽了他的勸告一定會感到不痛快,只差沒反唇相譏:「這句話你還是說給自己聽吧!」不是嗎?

想要孩子用功,大人得先讓孩子見到你「樂在學習的態度」。這是我給的第一個建議。

學生時代最應該培養專注力

第二個建議是:「讓孩子對於用功讀書的理由心服口服。」

你為何要孩子用功讀書呢?說了半天,如果答案只是「考上好學校,可以讓為人父母的我感到安心。」那麼你是說服不了孩子,讓他發自心底認同。

多數人認為「上學讀書=在社會上占有一席之地。」

「考進好大學,是找到好工作的通行證。」

「找到好工作,就會有好收入。」

這些理由乍聽之下像是:「要你用功全都是為你好,所以你要認真點!」

但卻隱約可以感受到父母想求得自己安心的心態,也就是說,這其實是出於父母的自我心理意識作祟。

「贏得社會一席之地的條件=幸福」的等式,未必總是成立。

那麼,人究竟為什麼要讀書?

很多人出了社會以後才悔不當初,感嘆自己在學生時代為何不用功一點。

然而,當你懊悔早知道就多讀點書的時候,你是為了「當初真該學好更

多數學公式」、「當初真該把歷史年號牢牢背起來」,後悔沒有學好課本內容嗎?恐怕絕大多數時候都不是這樣。不過臨時必須用英語對話的時候,後悔當初沒把英語學好,這種情況當然也是有的。

好啦,那大家究竟是為什麼後悔沒有多讀點書呢?答案揭曉,大家後悔的其實是沒有養成「專注的學習態度」!

父母該拿不用功的孩子怎麼辦?只能眼睜睜看著他浪費生命?_img_2《人生煩惱相談室:不要讓煩惱解決煩惱!停止擔憂、走出困境、豁然開朗的28個暖心建議》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