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墊粉餅、卸妝油、含氟牙膏...這5種日用品竟會讓痘痘一直冒

台灣氣候溫暖潮濕,尤其在外奔波一整天,就容易臉泛油光,甚至發炎長痘。但長痘痘除了氣溫、環境髒污等因素之外,你有想過平常使用的產品可能是長痘元兇?微笑藥師藥局廖偉呈藥師表示,舉凡卸妝油、氣墊粉餅、護髮油、含氟牙膏,甚至是高蛋白產品都有可能是致痘原因之一,提醒民眾平日若有使用這類產品時,不妨試著停用一段時間觀察皮膚的變化,就能幫助改善膚況喔。

氣墊粉餅、卸妝油、含氟牙膏...這5種日用品竟會讓痘痘一直冒_img_1

頻長痘痘讓人感到困擾不已,廖偉呈藥師表示,其實臉部長痘的原因不外乎是油脂堆積,再加上細菌過度滋長導致皮膚發炎的狀況,但你知道長痘痘除了是皮膚本身的狀況之外,日常生活中也有一些容易致痘的產品嗎?常見的致痘產品包括:

1. 氣墊粉餅:

氣墊粉餅是很多人化妝包中必備產品,早上出門前上妝、下午餐後及晚上聚會再補妝,頻繁使用粉撲反覆沾染臉部,粉撲上就容易累積灰塵、細菌,恐成致痘主因!廖偉呈藥師補充,氣墊粉餅的質地濕潤,搭配廣口型的容器本來就很容易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因此,建議可改用質地乾燥的粉餅或選擇瓶口不大、不會重複沾染的粉底液,同時注意粉撲的衛生與清潔,就可減少因細菌滋生而長痘痘的狀況。

2. 卸妝油:

許多人在卸除濃妝時都會選擇使用卸妝油,但若未將卸妝油清洗乾淨可能造成過多油脂殘留在皮膚上,反而造成痘痘肌與細菌滋長的溫床。廖偉呈藥師提醒,若習慣使用卸妝油時,除了一定要把臉洗乾淨之外,使用前最好留意是否含有IPM、IPP等人工合成脂成分,這種成份較容易刺激皮膚,也可能影響膚質的穩定度。

3. 護髮油:

長髮、捲髮的女生洗髮後可能會習慣在髮尾上抹上一些護髮油,但需注意睡眠時髮尾油脂可能會沾染到臉部,造成額頭、臉頰冒痘痘的狀況。

4. 含氟牙膏:

含氟牙膏能有助抗齬齒,但「氟」這種鹵素類的元素有可能在皮膚上產生痘痘;因此,若下巴經常長痘者,不妨可以試試將含氟牙膏改成低氟、無氟牙膏,以觀察「氟」是否為致痘因素之一。

5. 高蛋白產品:

談及高蛋白產品竟可能是致痘因素之一,著實讓人吃驚,高蛋白居然也與長痘居然有關!廖偉呈藥師解釋,高蛋白產品中的乳清蛋白會使 IGF-1(類胰島素生長因子)濃度增加,會連帶增加雄性素及皮脂的合成,故可能導致某些人因而長痘痘;同理,牛奶中含有的酪蛋白與乳清蛋白也可能導致頻繁冒痘的原因之一。因此,若有不明原因長痘痘者,不妨可試著暫停攝取乳製品、高蛋白產品,改吃一般肉類、雞蛋、豆類等以滿足身體蛋白質所需,以觀察痘痘肌是否有所改善。

然而,廖偉呈藥師也提醒,痘痘生長的因素眾多,除了油脂、細菌、特定成分之外,亦可能是因為壓力、荷爾蒙變化所引起,因此上述幾項可作為民眾日常改善之道,但若痘痘肌發炎狀況嚴重者,仍建議可積極諮詢醫師的治療方針,搭配用藥治療亦有助改善膚況。

青春痘用藥相關問題,建議諮詢「皮膚科、藥師」
專家諮詢:微笑藥師藥局 廖偉呈藥師

作者簡介

健談

健談提供健康資訊分享平台,養生、健康、保養、照護等經驗分享,漫漫健康讓你簡單認識健康與疾病,讓醫療與健康訊息不再生澀難懂,有健康問題上健談就對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