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說「有什麼好哭的?」心理師教你看懂孩子哭泣背後的5種意涵

其實在治療室裡,哭泣頻率最多的,反而是大人啊!而且多數大人在哭完之後,通常會趕快找衛生紙,有點尷尬的說:「不好意思,我失態了。」老實跟你說,在我還是菜鳥心理師的時候,面對個案的哭泣,有時我也是手足無措,只能故作鎮定的,但我們一直被教育一個準則:「不要遞衛生紙」,因為這個動作有一個隱含的意思:你不要哭了。

別再說「有什麼好哭的?」心理師教你看懂孩子哭泣背後的5種意涵_img_1

我相信在遇到孩子哭泣的時候,家長除了不知所措,有時也可能是焦慮、甚至生氣的,請你跟我一起故作鎮定,試著了解孩子可能哭泣的原因。

一、害怕

我知道在你心中可能浮現出「有什麼好怕的?」這句話,孩子可能會對於一些未知的事物、過去嘗試但失敗的事物而感到害怕,或者是常見的怕高、怕鬼、怕黑、怕獨處等等,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罩門,或許我們大人也有,只是大人可能比較會忍耐,或者大人的自主性比較高,可以主動避免一些害怕的東西,就像一個笑話裡講的「大人不挑食,因為大人都買自己喜歡吃的」。所以,請試著發現,孩子害怕些什麼。

二、高敏感

如果孩子可能會因為較大的聲音、一點驚嚇有很大的反應,可能是孩子對於外界刺激的敏感度較高。也就是說,一點點刺激,孩子都有可能接收到,並且做出很大的反應。如果你往好處想,它也可以被描述為「多愁善感」。

在心理學提到人格的五大特質時,神經質(Neuroticism)是其中之一,請不要把他跟「神經病」聯想在一起,其實它代表的是容易被影響、容易緊張、容易覺察環境中的危險(例如大人正在不高興),因而對此感到焦慮或心情低落,易被驚嚇或容易哭泣。

這是孩子天生的氣質,就像很多孩子天生就膽子大,並沒有好壞之分。如果充分掌握高敏感、妥善運用,也是有優點的,例如心理師這個行業,敏感度就必須要高,當然了,這是可以透過後天訓練而來,但如果本身是個高敏感的人,在學到後續的掌握方法之後,可以更快、更準確的理解他人,這點可說是天賦。

三、挫折忍受力低

一般提到挫折,可能會想到困難或失敗,但在心理學的定義上,挫折的範圍就很廣了,例如面對新事物的焦慮、事情的發展不如預期、個人的理想無法被滿足、內在動機的衝突,都是一種挫折。

說白話一點,可以整理成以下的表格:

別再說「有什麼好哭的?」心理師教你看懂孩子哭泣背後的5種意涵_img_2

挫折忍受力低的孩子,在遇到挫折時,無法採取行動去處理這些挫折,以及無法處理因為挫折而帶來的負向情緒,所以大多用哭泣或退縮來表達,而有些孩子正好相反,會像前文所說,用憤怒、攻擊來發洩。

在談到挫折忍受力時,我總覺得「忍受」這個詞不能代表全部,畢竟大部分挫折是可以處理的,我認為用「挫折處理力」會比較好些,真正去處理挫折,以及處理挫折帶來的情緒。因此,哭泣其實也是處理挫折情緒的方法之一喔!只是我們在後續要帶領孩子練習用其他方式來處理,或者即使要用哭泣,強度也可以降低一些。

四、負向的自我歸因

「都是我的錯。」

「歸因」就是為事情的發生找出原因,如果孩子總是把遇到挫折的原因推到自己頭上,自然會產生很多負向情緒而哭泣。這樣講不是要幫孩子卸責,而是孩子這樣的負向歸因是沒有建設性的,因為他們歸因完之後,開始自責、哭泣,就沒有下一步了。

這也是現今教養遇到的困境:我們總是能很快的指出孩子哪裡做不好、哪裡要改善,卻缺乏耐心與時間

去聽孩子犯錯的原因,以及帶著孩子一起練習。

只能說,這是我們這一代父母所遇到的歷史共業了,可惜隨著時代進步,什麼都可以越來越快,但情感的培養、情緒的調節、技能的訓練都是需要時間與陪伴的。

心理學家Beck 認為,情緒容易低落的人,在思考上有一個特質,叫做「負向的認知三角」,就是對自己感到負面、對世界感到負面、對未來感到負面。這樣的特質,在一般人身上也會出現,所以請家長先不要因為孩子出現了負面的想法而感到緊張。

當然,這樣的思考方式是扭曲的,但我們必須引導與整理出孩子明確的思考內容,才能夠帶著他們去改變。

別再說「有什麼好哭的?」心理師教你看懂孩子哭泣背後的5種意涵_img_3

五、臨床症狀

有部分孩子的確有情緒調控的困難,或者真的有很明顯的情緒低落,但是否達到診斷標準,仍需醫師現場判斷。

提醒你,面對高敏感的孩子,有些家長會擔心說話傷害到孩子而字字謹慎,或者有家長反其道而行,認為給予壓力才能成長,如此,過與不及都不好。在診間與醫師溝通時,請盡量以陳述的語氣為主,讓孩子也能感受到,家長不是在罵他、不是覺得他不好、也不是覺得他有病,而是真的要幫助他。

別再說「有什麼好哭的?」心理師教你看懂孩子哭泣背後的5種意涵_img_4《你的孩子不奇怪:改變, 從理解孩子的奇怪開始》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