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選擇「最接近皮膚成分的保濕產品」,有助改善寶寶的異位型皮膚炎

台灣氣候潮濕,夏天悶熱、冬天濕冷,有過敏體質的孩子容易被誘發發作,尤其嬰幼兒常見的異位性皮膚炎,更是讓大人小孩都頭痛。小兒科醫師詹弘毅表示,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時,持續的發癢會影響孩子的睡眠、情緒等,但是適當的照護,有六成的寶寶在一歲後會變好,因此平時的保養相當重要。

醫師:選擇「最接近皮膚成分的保濕產品」,有助改善寶寶的異位型皮膚炎_img_1

醫師:嬰幼兒異位性皮膚炎成因分為內因性及外因性

很多人疑惑,明明爸媽雙方都沒有異位性皮膚炎,為什麼孩子卻有呢?詹弘毅醫師說明,嬰幼兒的異位性皮膚炎分成內因性以及外因性,內因性包含父母雙方家族有過敏史,孩子就可能有先天的皮膚屏障功能缺失,導致皮膚較容易缺水,此時外部刺激一來,便容易誘發發炎反應。

而外因性則是環境中的灰塵、塵螨、空氣汙染、飲食等,再加上先天過敏體質,就導致皮膚過敏發展成異位性皮膚炎。

嬰兒四、五個月大時好發期,要注意肌膚保水

詹弘毅醫師表示,其實嬰兒在四、五個月大時正是好發期,此時透過觀察嬰兒的臉部、耳垂及臉交界之處、以及手肘膝蓋腳踝等處,是否看起來紅紅、摸起來粗粗乾乾,甚至有些傷口,這就是過敏發炎的初步症狀了。一但孩子已經皮膚發炎,便會乾癢睡不好,這時就要盡快找兒科醫師或是皮膚科醫師診治,避免影響孩子的睡眠以及情緒。

此外,「寶寶膚質比較敏感,天然屏障受損的小朋友,既然已經先天不良了,後天就要加強,可以使用乳液等產品幫助保水。」詹醫師說。醫師表示,雖然寶寶大約四、五個月時就會發作,不過有超過六成的寶寶,只要症狀有控制住,一歲之後會變好。

保濕產品選擇相當重要,避開這些致敏地雷

由於誘發異位性皮膚炎的主因是皮膚的保濕屏障缺損,皮膚缺水下變得脆弱敏感,因此適當的保濕就相當有幫助。詹醫師說,「保濕產品的選擇蠻重要的,選擇組成物質較簡單、沒有額外添加物、香精,以及避開酒精等揮發性物質。建議選擇最接近皮膚的成分,是最安全的。」

詹醫師提醒,市面上有許多針對敏異膚質的保濕產品,建議第一次使用時都要先測試觀察,可以先局部擦拭於手臂或腿上,若後續症狀沒有惡化或紅腫,就能使用。醫師表示,其實只要保水能力好,能把水分鎖在皮膚角質層中,就能減緩肌膚症狀。

《潔美淨脂質AI安撫修護系列》便是特別開發針對敏感性膚質設計的,除了不含香精、色素、酒精、防腐劑外,能長效保濕,獨家Physiogel BioMimic Technology擬膚科技,模擬肌膚狀態,幫助減緩因為乾燥缺水而造成的發癢、發炎等症狀。

醫師:選擇「最接近皮膚成分的保濕產品」,有助改善寶寶的異位型皮膚炎_img_2

詹醫師說,由於保濕產品中需要添加「乳化劑」,來混和產品中的水分跟油脂, 因此不可能完全沒有,只是乳化劑的選擇可能也是人工產品,也有刺激皮膚的機會,單純用天然油脂類產品,比如橄欖油、乳沐果油等來保濕肌膚,也是可以,只是因為過於黏膩,對於孩子來說接受度可能不高。

潔美淨層脂質AI安撫修護系列,並非採用傳統乳化劑,而是使用「氫化卵磷脂」,來源為大豆卵磷脂,降低對皮膚的刺激。

洗澡水溫33度即可  沐浴後立即保濕

除了肌膚保濕之外,其實洗澡水溫也是家長常會忽略的,水溫不能太燙,因為熱水會帶走肌膚油脂層,使得肌膚更加脆弱敏感。詹弘毅醫師建議,「洗澡水溫以手接觸時『溫溫涼涼』的感受,大約33度左右就好。」若擔心冬天氣溫較冷,可以在浴室開暖氣,讓浴室空氣溫暖,就不用擔心孩子受涼。洗完澡後以浴巾輕輕拍乾水分,不要過度摩擦,在肌膚表面還有水分的狀態下趕快擦保濕乳液。

詹醫師表示,保濕產品不是藥,除了洗完澡後盡快擦上,平時只要有需要就能塗抹,才能幫助肌膚建立健康的保水屏障,減緩異位性皮膚炎。

更多產品資訊詳見:https://reurl.cc/m9p0kM
潔美淨 Physiogel Fan's Club 台灣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Physiogel.TW

諮詢

詹弘毅 小兒科醫師

現任: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兒科 主治醫師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部 兼任主治醫師

歷任:
臺大醫院小兒部 住院醫師
臺大醫院小兒部 總醫師
臺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 研修醫師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部 主治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過敏專科 醫師
臺灣兒童過敏免疫風濕專科 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