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有排卵不代表輸卵管通暢!

有排卵代表輸卵管有通?

原來有排卵不代表輸卵管通暢!_img_1

門診時常有想要懷孕的患者問我這樣的問題……

患者問:「葉醫師,我之前去西醫檢查,醫師掃超音波說我有排卵,這樣我的輸卵管應該有通吧,是不是就不用去做輸卵管攝影?」

「葉醫師,你說我的基礎體溫表看起來有排卵,這樣表示我的輸卵管沒有阻塞,對吧?」

「葉醫師,我最近去掃超音波西醫說我有排卵,但是怎麼會之前我做輸卵管攝影,說我兩邊輸卵管不通?」

其實,這真的是兩回事啊!

排卵排到哪?

這邊要先了解幾個女性生殖結構與生理知識:

一、卵泡成熟與發育的地方是卵巢,因此卵泡是由卵巢排出。育齡女性每個月會有一邊卵巢有一顆卵泡成熟並排出。

二、卵泡排出是排到哪裡呢?我知道很多患者的答案是輸卵管或子宮。子宮這個答案全錯,輸卵管的答案則只能說對了一半。實際上輸卵管與卵巢並非相連的結構,卵巢藉由韌帶懸吊在骨盆腔中,而我們的輸卵管是會擺動的,當成熟的卵泡由卵巢破卵而出時,我們的輸卵管就會擺動,像捕手的手接球一樣,會伸出手把排出的卵子接起來,然後卵子就會被抓到輸卵管的末端。

當然這個過程中也不能排除有失誤漏接的可能!如果輸卵管擺動功能不好,就有可能沒抓到卵泡,卵泡就掉到骨盆腔中了!例如輸卵管要是沾黏,就會影響擺動,也就影響抓卵能力,這也是為何葉醫師說輸卵管答案只對一半,因為卵泡並非主動排到輸卵管中的,還要看輸卵管的功能,是否有真正抓到卵。

輸卵管是精卵受精的地方

所以卵子被輸卵管抓到之後,就會在輸卵管的末端,精準來說是輸卵管外側1/3的位置,等待著精子來跟她相遇。

葉醫師喜歡這麼比喻,輸卵管就像牛郎、織女相遇的鵲橋,精子、卵子每一個月就這麼一次機會相遇,但如果鵲橋被封成死路,輸卵管阻塞就是如此,精子就沒辦法去跟卵子會合啦!

雖然鵲橋不通(輸卵管阻塞),但是織女(卵子)其實還是有守約定地,每個月都有出來要跟牛郎(精子)相會啊!只是遇到此路不通(輸卵管阻塞)時,也只能飲恨啊!所以就算輸卵管阻塞,卵子還是都是有照常排卵哦,只是因為輸卵管阻塞(此路不通)時,精卵就沒辦法相遇,因此就無法順利受精!

原來有排卵不代表輸卵管通暢!_img_2

排卵與抓卵

簡單來說,我們可以分為兩個步驟與兩個功能來看,就會比較好理解。

一、排卵:排卵是卵巢的功能,卵巢負責將卵泡排出。

二、抓卵:抓卵是輸卵管的功能,輸卵管負責去抓取排出的卵泡。

這兩個功能是獨立的,大家可以分開去看,所以輸卵管阻塞當然還是可能有排卵,而有排卵不能代表輸卵管通暢。

動動腦時間

接下來動動腦時間,下列兩個案例遇到的狀況,葉醫師考考大家:

 小蘭因為兩邊輸卵管水腫且壞死,因此經由手術切除兩側的輸卵管,所以她就沒有排卵了?

 小珍不容易懷孕,因此去做了輸卵管檢查,兩邊輸卵管都是暢通的,所以她一定有排卵?

看看你答對了嗎? 請下拉看答案~

-

-

-

解答:

小蘭的輸卵管水腫因為壞死切除,只是代表沒有輸卵管來負責抓卵,只要卵巢功能仍然是正常的,卵巢依然每個月照常排卵,只不過卵子可能被排到骨盆腔中而已。

小珍做了輸卵管檢查確定暢通,但不能代表她的卵巢的排卵功能正常,還需其他檢查釐清。例如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患者,排卵功能有障礙,常常沒有正常排卵,因此月經不規則,但是還是可以有通暢的輸卵管唷!

總結

有沒有排卵,跟輸卵管有沒有通暢,都是懷孕裡重要的環節,到底有沒有正常排卵?有沒有輸卵管阻塞?是否有輸卵管沾黏影響抓卵?或是有輸卵管水腫影響受孕?想要釐清造成不易受孕的原因,建議還是尋求專業協助,由醫師來診察確認,解決影響懷孕的問題,才能早日好孕唷!

作者簡介

葉濡端 中醫師

現任
嘉品中醫診所院長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碩士、教育部部定講師、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專任講師、義大醫院中醫部婦兒科主治醫師

葉濡端中醫師部落格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幼兒園 益生菌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黴漿菌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戒奶嘴 孕吐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