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有排卵不代表輸卵管通暢!

有排卵代表輸卵管有通?

原來有排卵不代表輸卵管通暢!_img_1

門診時常有想要懷孕的患者問我這樣的問題……

患者問:「葉醫師,我之前去西醫檢查,醫師掃超音波說我有排卵,這樣我的輸卵管應該有通吧,是不是就不用去做輸卵管攝影?」

「葉醫師,你說我的基礎體溫表看起來有排卵,這樣表示我的輸卵管沒有阻塞,對吧?」

「葉醫師,我最近去掃超音波西醫說我有排卵,但是怎麼會之前我做輸卵管攝影,說我兩邊輸卵管不通?」

其實,這真的是兩回事啊!

排卵排到哪?

這邊要先了解幾個女性生殖結構與生理知識:

一、卵泡成熟與發育的地方是卵巢,因此卵泡是由卵巢排出。育齡女性每個月會有一邊卵巢有一顆卵泡成熟並排出。

二、卵泡排出是排到哪裡呢?我知道很多患者的答案是輸卵管或子宮。子宮這個答案全錯,輸卵管的答案則只能說對了一半。實際上輸卵管與卵巢並非相連的結構,卵巢藉由韌帶懸吊在骨盆腔中,而我們的輸卵管是會擺動的,當成熟的卵泡由卵巢破卵而出時,我們的輸卵管就會擺動,像捕手的手接球一樣,會伸出手把排出的卵子接起來,然後卵子就會被抓到輸卵管的末端。

當然這個過程中也不能排除有失誤漏接的可能!如果輸卵管擺動功能不好,就有可能沒抓到卵泡,卵泡就掉到骨盆腔中了!例如輸卵管要是沾黏,就會影響擺動,也就影響抓卵能力,這也是為何葉醫師說輸卵管答案只對一半,因為卵泡並非主動排到輸卵管中的,還要看輸卵管的功能,是否有真正抓到卵。

輸卵管是精卵受精的地方

所以卵子被輸卵管抓到之後,就會在輸卵管的末端,精準來說是輸卵管外側1/3的位置,等待著精子來跟她相遇。

葉醫師喜歡這麼比喻,輸卵管就像牛郎、織女相遇的鵲橋,精子、卵子每一個月就這麼一次機會相遇,但如果鵲橋被封成死路,輸卵管阻塞就是如此,精子就沒辦法去跟卵子會合啦!

雖然鵲橋不通(輸卵管阻塞),但是織女(卵子)其實還是有守約定地,每個月都有出來要跟牛郎(精子)相會啊!只是遇到此路不通(輸卵管阻塞)時,也只能飲恨啊!所以就算輸卵管阻塞,卵子還是都是有照常排卵哦,只是因為輸卵管阻塞(此路不通)時,精卵就沒辦法相遇,因此就無法順利受精!

原來有排卵不代表輸卵管通暢!_img_2

排卵與抓卵

簡單來說,我們可以分為兩個步驟與兩個功能來看,就會比較好理解。

一、排卵:排卵是卵巢的功能,卵巢負責將卵泡排出。

二、抓卵:抓卵是輸卵管的功能,輸卵管負責去抓取排出的卵泡。

這兩個功能是獨立的,大家可以分開去看,所以輸卵管阻塞當然還是可能有排卵,而有排卵不能代表輸卵管通暢。

動動腦時間

接下來動動腦時間,下列兩個案例遇到的狀況,葉醫師考考大家:

 小蘭因為兩邊輸卵管水腫且壞死,因此經由手術切除兩側的輸卵管,所以她就沒有排卵了?

 小珍不容易懷孕,因此去做了輸卵管檢查,兩邊輸卵管都是暢通的,所以她一定有排卵?

看看你答對了嗎? 請下拉看答案~

-

-

-

解答:

小蘭的輸卵管水腫因為壞死切除,只是代表沒有輸卵管來負責抓卵,只要卵巢功能仍然是正常的,卵巢依然每個月照常排卵,只不過卵子可能被排到骨盆腔中而已。

小珍做了輸卵管檢查確定暢通,但不能代表她的卵巢的排卵功能正常,還需其他檢查釐清。例如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患者,排卵功能有障礙,常常沒有正常排卵,因此月經不規則,但是還是可以有通暢的輸卵管唷!

總結

有沒有排卵,跟輸卵管有沒有通暢,都是懷孕裡重要的環節,到底有沒有正常排卵?有沒有輸卵管阻塞?是否有輸卵管沾黏影響抓卵?或是有輸卵管水腫影響受孕?想要釐清造成不易受孕的原因,建議還是尋求專業協助,由醫師來診察確認,解決影響懷孕的問題,才能早日好孕唷!

作者簡介

葉濡端 中醫師

現任
嘉品中醫診所院長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碩士、教育部部定講師、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專任講師、義大醫院中醫部婦兒科主治醫師

葉濡端中醫師部落格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