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寶寶就像個大海綿,嚴選電視節目分級分齡觀賞

隨著時代發展,忙碌的父母越來越沒有辦法花時間陪伴孩子,電視就肩負起娛樂孩子的責任。但是孩子沒有挑選節目的能力,他們就像一塊大海綿,看到什麼都全盤吸收,一不小心就可能接收到錯誤的訊息;坐在電視機前面太久,也會影響孩子的發展及健康。要如何替孩子選擇好的節目,又要如何安排看電視的時間?這是所有父母都需要關心的議題。

寶寶就像個大海綿,嚴選電視節目分級分齡觀賞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父母陪孩子看電視

盡量抽空和孩子一起看電視是絕對需要的,父母應該了解寶寶最喜歡的節目或卡通是什麼內容?他們最想扮演的角色是誰?個性和打扮如何?節目中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什麼樣的人物是英雄?父母越是願意學習和孩子分享討論節目內容,給他們讚美,幽默而自然地敞開心胸傾聽孩子們的心聲,他們就越願意告訴你,他們在想些什麼。若是父母懂得循序漸進,提出有意思又有創意的問題,就能激發孩子去思考。若父母無法陪伴孩子一起看電視,另一折衷方式即為事前利用節目表與孩子討論,共同選擇適合兒童收看之卡通節目與時段,一旦雙方達成協議,孩子則需遵行,否則即可取消其收看電視之權利。

宜挑選合宜節目給寶寶

父母要隨時留心孩子觀看電視的時間、姿勢、距離,除了心理方面,亦要避免兒童因不良的收視習慣而造成生理方面的傷害。每個家庭都應該建立一個規則,比如規定觀看電視的時間,可以在電視機上放一個提醒不要看太久的標誌,同時家長應該留意孩子喜歡收看節目的類型,是否過於偏重某一類型,最好有技巧的引導孩子接觸不同文化及內容的電視節目。除了被動地拒絕許多不適宜之電視資訊外,家長亦可主動利用各種申訴管道(如:新聞局、電視文化研究委員會…等)檢舉不良卡通或節目,還給孩子一個潔淨安全的視聽空間。

媒體在生活中的份量越佔越大,知識的累積將無法應付未來的時代,因為科技的發達更便捷了知識的取得,不再是問題所在;而問題將會落在組織知識即處理資訊的能力,思考將更顯其重要性。兒童對電視節目內容的認知是來自於單向的吸收,我們應該幫助並且要求兒童正確地使用語言,畢竟在詮釋事物時,語言是替代聲光效果最單純的形式。事實上,家長或者長輩就是兒童最佳的教師,欲培養兒童獨立判斷的思考習慣或精神,亦有賴於家庭教育的持續訓練。

寶寶就像個大海綿,嚴選電視節目分級分齡觀賞_img_2《迎接新生命的第一本書》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