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芳香療法?

自古以來利用植物的芳香物質   所發展出來的自然療法

何謂芳香療法?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相信大家都有過類似的經驗,就是只要一聞到喜歡的植物香味,立刻感覺心情舒暢。

  植物本身所擁有的香味,具有非常神秘的力量。使用該力量源泉的植物芳香精華(精油=essential oil),對人體的健康或美容有所幫助的自然療法,英文稱為芳香療法(aromatherapy)。

  把植物的芳香成分運用在治療上的歷史相當久遠,早在三千年前的中國或中東、印度等等國家,便已經採用過。有古希臘醫學之父之稱的希波克拉底斯(Hippocrates),便留下四百多種藥用植物的處方。

  至於把「自然的香味」(aroma)和「治療法」(therapie)結合而創造出「芳香療法」這個名詞的,則是法國的化學家赫內‧蓋特福賽(Rene-Maurice Gattefosse)。他因為在香料公司的研究室爆炸手遭到燒傷時,利用薰衣草精油的治療而發現它驚人的療效。至此之後,他便開始熱中研究把精油應用在皮膚病方面的治療,直到一九八五年在某篇科學論文中首次使用「芳香療法」這個用語。

  日本是自從一九八五年之後,才開始翻譯或出版關於芳香療法這方面的書籍。從此之後,漸漸有越來越多的讀者想要了解什麼是芳香療法。

精油的芳香成分   對身心發生作用

  為什麼芳香療法會對人體的健康或美容上大有幫助呢?其秘密就在於精油所含的成分。

  所謂的精油是從芳香植物(herb)身上萃取出來的,具有香味以及高度揮發性的物質。每一種精油都含有從數十到數百種不同的芳香成分。而這些成分進入人體內會變成藥效成分,進而對人的身心產生作用。

  舉例而言,薰衣草精油中所含的乙酸沉香醇成分,具有促進分泌鎮靜神經系統的生理活性物質(血清素)。因此,只要把薰衣草精油滴在手帕上,聞到該香味便能讓人放鬆身心。

芳香成分經由鼻子、皮膚、肺部等等   傳至大腦進而遍及全身

  芳香成分被人體吸收的途徑主要有兩種方式。

  一是經由鼻子吸入之後,對腦神經發生作用。從鼻子的入口處(鼻孔)進入鼻子內部(鼻腔)的芳香成分,會被位於內側深處的嗅上皮所吸收。從嗅上皮所延伸出約有二千多萬條的嗅毛,發揮接收器的作用,認知溶解在黏液中的芳香成分。然後再把它轉成電氣化學的信號,首先傳達到大腦邊緣系,這也是腦的一部份。大腦邊緣系主要是負責掌管喜怒哀樂等等情緒的領域。其次則是傳達到海馬(掌管記憶的領域)或視床下部(掌管自律神經、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等領域),進而釋放出神經化學物質。

  另外一條途徑,則是經由皮膚或是肺部等等,進入血液之中對環繞內臟的器官直接產生作用。使用精油按摩或含有精油的潤膚霜保養,便是利用這種途徑。

何謂芳香療法?_img_2《新手父母出版/懷孕‧生產‧育兒  精油使用百科》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