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教養

隔代教養的優缺點

隔代教養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寶寶出生了,全家人都好開心,但是父母的工作忙碌,無法專心帶孩子,孩子該交給誰照顧呢?請保姆的費用高,又不一定令人安心;如果拜託祖父母照顧,對孩子的成長及發展好不好?又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呢?以下列出一些隔代教養的優點和缺點供您參考。

優點:

‧常與小朋友接觸,可使祖父母保持積極的心態。

‧透過與年輕一輩的交流,給祖父母繼續學習成長的機會。

‧父母可以專心工作,並節省養育費用。

‧祖父母可利用過去經驗養育孩子,肯定自我價值。

‧孩子可以對老化建立正確的態度。

缺點:

‧祖父母照顧太周到,孩子可能較不獨立。

‧祖父母活動力不強,不常帶孩子出門,孩子比較少接受外來的刺激,造成腦部發展的遲緩。

‧帶孩子需要許多體力,祖父母年紀大,對身體是很大的負荷。

‧疼愛孩子的祖父母,可能會讓孩子吃太多零食,而吃不下正餐,並有蛀牙的問題。

‧孩子做錯事時,祖父母會由於疼愛,而過度放任小孩。

如果父母經過周詳的考慮,決定把孩子交給祖父母照顧,一定要先做好溝通,了解祖父母是否願意幫忙。祖父母若是願意幫忙,雙方就必須談談對孩子的期望、該使用的教養方式,以及照顧孩子時要遵守的原則;父母也要跟孩子說明去祖父母家的原因,讓孩子明白父母對他的愛沒有減少,並提醒孩子對爺爺奶奶該有的尊重;孩子送到祖父母家之後,父母一定要常常關心老人家及小孩,並適時表達對他們的感謝之意。事前做好準備,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紛爭和困擾,達到對三方面最好的平衡。

寶寶隔代教養,父母照護不打折

寶寶交給祖父母照顧了,父母應該做什麼樣的努力,來補償不能親自照顧的缺憾?在這個情況下又該如何參與孩子的成長,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以下提供幾項方法給父母參考:

‧父母應與孩子及祖父母多多聯繫,了解孩子的狀況。不能因為工作繁忙就把寶寶丟在一邊。如果疏於聯絡,可能造成日後很大的問題。

‧除了要了解孩子發展的情形之外,也要與祖父母溝通想法及教養孩子的觀念。雙方有一致的看法及方法,才能使教養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要尊重長輩的經驗及意見,就算有不同的想法,也一定要心平氣和地坐下來好好溝通,尤其是在孩子面前,絕對要用良好的態度來面對祖父母。

‧孩子若是住在祖父母家,父母一有空就要去見見孩子,或是定期把孩子接回家住,並安排三代同堂的聚會出遊,以培養感情。

‧鼓勵長輩多帶孩子出去走走,或是參加社區活動,認識新朋友,可以分享經驗也可以互相關照。

‧父母不能因為不常照顧,對孩子感到歉疚,就對孩子的錯誤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孩子犯錯時仍然要管教,也不可以對孩子的要求全盤答應,應遵守原則。

‧若是孩子的習慣行為讓父母不開心,也不能馬上用嚴厲的方式管教,要循序漸進地改善,才不會造成彼此的衝突,親子關係也不會產生裂痕。

‧在與孩子相處的時間內,可以使用抱抱等肢體動作表達情感,讓孩子明白父母對他的愛。並且要傾聽孩子的想法,或是說故事、玩遊戲,建立親密的親子關係。

隔代教養_img_2《迎接新生命的第一本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