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視覺是腦力開發的基礎!超簡單6種視覺刺激法,父母必知!

人類有百分之八十的經驗來自於視覺,可見得「眼睛為靈魂之窗」這句話說得一點也不假,當我們的大腦得到大量的視覺訊息後,就能夠將這些訊息加以整理、分析、篩選,進而讓我們可以表達出正確的語句或做出正確的動作,暫且不論視力本身的缺損(如色盲、近遠視、全盲)對腦力是否有影響(我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少了視覺,其他感官必將更加敏感),就視覺系統對腦力開發到底有甚麼重要性呢?

研究:視覺是腦力開發的基礎!超簡單6種視覺刺激法,父母必知!_img_1
圖 / Pixabay

根據文獻報告指出,嬰兒在兩個月大的時候視覺皮質區的突觸快速增加,而突觸指的就是神經與神經連結的地方,所以突觸增加代表神經的連結更為緊密!這個時期嬰兒的視覺細胞發展成熟,對亮度、色彩都能夠分辨,因此開始積極地認識這個環境,於是看越多,神經發展的越好,這就是大腦神經「用進廢退」的最好證明,然而視覺皮質區的突觸在到達兩歲時會開始大量減少,這並不是大腦退化或老化的證明,而是大腦開始修剪不必要的神經連結,以節省神經傳導時的能量消耗,這是對身體有益的!

根據這樣的曲線,可以明顯知道,我們應該在嬰幼兒兩個月到兩歲間盡量多給予視覺訊息刺激,幫助突觸的大量增加,到了兩歲後,即使突觸減少,孩子的總突觸量仍比別人多,也代表神經系統仍緊密結合,有助於孩子的視覺敏銳度及反應速度!對於將來在文字辨識或視覺空間能力上都有很大的幫助!那麼,從小該如何刺激孩子的視覺呢?

1. 黑白圖卡:嬰兒在出生到一個月左右,只對於明暗光線變化能確實接收,因此黑白圖卡的明顯對比有助於刺激視覺細胞。

2. 旋轉吊飾:一個月後,可以在嬰兒床上設置旋轉音樂吊飾,如果吊飾能有明顯的五官面孔更為合適。這時期的孩子開始對於色彩及五官訊息感到興趣,加上吊飾的旋轉,可以訓練孩子的追視能力。

3. 滾球:當孩子從四個月左右可以趴在床上抬起頭向前看,我們就可以利用小球在孩子面前滾動,不僅可以訓練孩子的視覺能力,更可以誘發孩子伸手拿取的動機,這同時也是爬行發展的先驅動作。

4. 看汽車:帶著孩子逛街時遇到紅燈,別呆呆地站著,這時候可以引導孩子觀看每一輛「車車」,車子的移動速度會比滾球及旋轉吊飾來的快,因此視覺追視的能力將可以再精進!這時候我們可以同時告訴孩子每一輛車子的顏色,而我們指向某一輛車,而孩子也能看到那一輛車的能力,稱為「共享式專注力」,因此對於孩子將來的人際互動及學習專注力是有幫助的!

5. 養魚:臨床上對於缺乏視覺刺激經驗的孩子,我們會建議家長在家中養一缸魚,魚的顏色最好是鮮豔的,這樣才能吸引孩子的目光。讓孩子看著魚兒游動,也是視覺能力的訓練,當孩子會數數後,可以讓孩子數一數魚缸中有幾條魚!對於移動中的物體,必須要有更好的專注力才能計數正確。

6. 看遠方:別一直顧著給視覺刺激,也要讓眼睛能夠休息,因此讓孩子看看遠方,這能調節水晶體適度放鬆,也有助於情緒的緩和。

讓孩子的視覺神經系統連結完整,大腦才能夠有效率地處理視覺訊息,孩子自然表現優秀,這是腦力開發的基礎。

作者簡介

張旭鎧(阿鎧老師)

適健復健科診所行政副院長、卓越百能諮詢中心執行長、社團法人台灣雷特氏症病友關懷協會顧問

FB:https://www.facebook.com/ak.child
部落格:akai.org.tw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