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寶寶鼻塞怎麼辦?醫師:透過母乳活性因子提升免疫力,減少呼吸道感染導致的鼻塞問題!

寶寶若發生鼻塞狀況該怎麼辦?當寶寶發生鼻塞狀況,爸媽總是萬分擔心,擔心寶寶因鼻塞睡不好,甚至擔心寶寶有呼吸困難的風險。本文由張振宗醫師說明寶寶鼻塞的原因,以及如何幫助寶寶舒緩鼻塞不適,一起認識長期提升寶寶免疫力的關鍵母乳營養。

張醫師建議,母乳中的HMO*、gsMO*、sn-2 PA*,以及銜接母乳科技研發出的MOS*等關鍵營養,可以為寶寶免疫力打底,減少因呼吸道感染所導致寶寶鼻塞問題。

寶寶鼻塞怎麼辦?醫師:透過母乳活性因子提升免疫力,減少呼吸道感染導致的鼻塞問題!_img_1
嬰兒鼻塞成因、徵狀是什麼?又該如何幫寶寶舒緩鼻塞不適呢?

嬰兒鼻塞常見問題1:若寶寶疑似鼻塞,該怎麼判斷寶寶的鼻塞狀況呢?

「為何寶寶在喝奶或睡覺時,常常覺得他鼻塞得很厲害,好像要喘不過氣了?」

高雄榮民總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張振宗解釋,喝奶或睡覺時發生的嬰兒鼻塞,原因是嬰兒鼻腔通道較成人狹窄,而喝奶這個動作對寶寶而言,其實有點費力,因此換氣的呼吸聲會比較大聲。

而寶寶睡覺時如果頭頸部姿勢較為彎折,也常會出現類似鼻塞或甚至像打呼的聲音。因此,張醫師說明,如果寶寶的鼻塞聲音,只出現在喝奶或睡覺時,家長其實不需過度擔心。

另常見鼻腔通道內有鼻屎堵住也會出現鼻塞,當寶寶的鼻屎非常接近鼻孔出口,爸媽可以用棉花棒,試著把鼻屎清出來替寶寶舒緩鼻塞。

嬰兒鼻塞常見問題2:嬰兒鼻塞怎麼辦?如何用吸鼻器、蒸氣幫助寶寶舒緩鼻塞呢?

當寶寶遇到鼻塞狀況時,該怎麼替寶寶舒緩鼻塞造成的不適呢?張醫師說明可以先觀察嬰兒鼻腔的分泌物性狀:若屬清澈狀的鼻水,表示適合直接以吸鼻器吸除。

但若呈現較黏稠的鼻涕或或乾硬狀的鼻屎,使用吸鼻器很可能會傷害嬰兒的鼻黏膜,並可能造成細菌感染。醫師建議可以在嬰兒睡覺前、洗完澡之後,讓蒸氣幫助寶寶鼻涕黏性減弱;或是用熱毛巾熱敷,軟化後的鼻涕較容易被自然吞入,以達到舒緩鼻塞的效果。

張醫師強調,真正最該在意的鼻塞問題,是呼吸道感染造成的類型。若發現寶寶鼻塞合併其他的症狀越來越明顯,甚至已有發燒、呼吸喘、食慾不振或活動力減退等狀況,這時一定要帶寶寶去看專業的兒科醫師,以避免小感冒轉變成嚴重的肺炎,造成難以收拾的後果。

嬰兒鼻塞常見問題3:怎麼替寶寶避免鼻塞狀況?主動增強免疫力,揮別感冒鼻塞!

至於感冒鼻塞會如何影響寶寶呢?張醫師補充說明,感冒鼻塞與免疫力是因果相生,若嬰兒有感冒症狀,睡眠品質肯定不好,免疫力就會變差;免疫力差就容易感冒生病。因此,感冒鼻塞絕對不是小事情。家長們平時要讓寶寶吃好吃飽,攝取關鍵母乳營養,強化孩子的免疫力很重要!

張醫師補充,其他被動防護如維持環境清潔、勤洗手及戴口罩、家長下班後換上乾淨衣物後再接觸寶寶等,也可讓嬰兒感冒、鼻塞不適的機會減少許多。

寶寶鼻塞怎麼辦?醫師:透過母乳活性因子提升免疫力,減少呼吸道感染導致的鼻塞問題!_img_2
張振宗醫師說明,除了替寶寶舒緩鼻塞,母乳中的關鍵活性因子如:HMO、gsMO、sn-2 PA,與銜接母乳科技研發的MOS乳源寡糖,替寶寶直接或間接地增強免疫力,使健康處於重要的良性循環!

多元母乳活性因子:HMO、gsMO、sn-2 PA以及乳源寡糖MOS,建立寶寶自我防護全面調整體質

如何幫助寶寶打底免疫力呢?張醫師說明,寶寶能吃副食品之前,乳類是嬰兒獲取能量及營養的唯一來源,而增強免疫力最好的方式,就是讓寶寶獲得母乳營養!

醫學研究發現「母乳是活的!」母乳在高倍率顯微鏡下,是由許多跳動的球體組成,及母乳的活性因子;活性因子越多,母乳活性就越高,除了可支持寶寶生長發育、提高免疫力,還可幫助促進吸收排便順暢,維護腸道健康。

張醫師解釋,母乳活性因子是存在母乳當中結構多樣化的成分,種類繁多如:HMO、sn-2 PA、α-蛋白、核苷酸 gsMO,還有多種母乳益菌以及sIgA免疫球蛋白等;更有透過科技研發出近似母乳寡醣結構的MOS,直接或間接扮演著增強免疫力、讓寶寶活力成長的重要角色。

1. HMO :增加好菌、避免壞菌增生、促進免疫發展,全面調節體質

2. sn-2 PA:突破性的脂肪結構,能幫助營養吸收、減少鈣皂生成、排便順暢。

3. α-蛋白:提供寶寶必需的胺基酸,幫助寶寶健康成長。

4. gsMO (神經節苷脂):在腸道中可以作為“誘餌”吸附並帶走嬰幼兒腸道中的病原體,抗病原體黏附、增加幼兒保護力。

5. MOS 乳源寡醣:透過最新的銜接母乳科技,研發出結構近似母乳寡醣的活性因子。MOS乳源寡醣是一種源自牛乳的類母乳結構寡醣,相比一般寡糖, MOS 寡糖更接近母乳,能改善寶寶腸道健康幫助益菌生長,降低便秘腹瀉發生,且讓寶寶免疫球蛋白(sIgA)翻倍,大大提升保護力。

「腸胃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當寶寶攝取了這些重要的母乳活性因子後,改善了腸胃道環境,免疫力自然會有所提升,當然可以大聲地跟感冒鼻塞說ByeBye。

預防嬰兒鼻塞從提升免疫力做起,母乳活性因子太重要!

張振宗醫師提到,許多家長可能會認為是因為過敏導致嬰兒鼻塞。但其實鼻塞是否是過敏造成,得考慮寶寶的年紀:寶寶可能要到接近一歲左右,才比較會以呼吸道症狀(如打噴嚏、流鼻水鼻塞、揉眼睛)來表現過敏;新生兒階段的過敏大多是以腸胃道不適、皮膚症狀來表現。

小兒鼻塞會影響嬰兒睡眠,甚至間接影響嬰兒免疫力的發展,對寶寶未來的健康有所影響,家長千萬不能輕忽!從張醫師的訪談中,了解到嬰兒的感冒及鼻塞,對長期健康有絕對的影響力。

要揮別感冒鼻塞,最根本的解決之道就是提升嬰兒自體免疫力。而免疫力的提升,則視營養與睡眠是否完整充足。

母乳中活性因子成分除了幫助寶寶腸胃消化吸收、提升免疫力,也是銜接母乳的關鍵營養成分。張醫師補充說明,母乳肯定是提供嬰兒發育以及免疫力發展的首選。但有許多新手媽媽,面對雙薪家庭以及繁忙工作的壓力,根本無法提供足夠的母乳,會感到十分沮喪!

然而,哺餵母乳本就是條辛苦道路,若媽咪因工作或生活因素,無法提供足夠的母乳,張醫師鼓勵家人給媽咪更多的體貼和彈性支持。

為了銜接母乳奠定寶寶免疫力,在挑選嬰幼兒配方時,可留意選擇含有母乳活性因子成分的配方,來補充HMO、gsMO和 sn-2 PA,甚至MOS這些接近母乳的營養,支持寶寶免疫力發展,開啟活力關鍵、放心讓寶寶大膽玩!

嬰兒營養補充的難題解了,自然能成就免疫力提升以及揮別感冒鼻塞的正向循環。張醫師最後也建議所有的新生兒媽媽們,自身能夠多補充營養、充分休息與適度運動,保持好心情,好好與另一半享受育兒的每時每刻。

延伸閱讀
寶寶發燒處理大補帖:醫師帶你一次看懂嬰兒發燒原因症狀?不驚慌!
寶寶厭奶怎麼辦?兒科醫師完整解析厭奶期,不再擔心寶寶不喝奶!
寶寶拉肚子了嗎?照顧寶寶拉肚子醫師這樣做,解答寶寶腹瀉常見Q

註:
*HMO:母乳寡糖、sn-2 PA:sn-2 棕櫚酸 、gsMO:乳源神經節苷脂、MOS:乳源寡醣。

諮詢

張振宗 醫師

學歷:
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博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學士

現職:高雄榮民總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