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孩子時,你「五到」了沒?

我們都知道,學習有五到:眼到、口到、耳到、手到和心到,也就是當我們專心學習的時候,應該要把自己的眼睛看向學習目標、嘴巴可以跟著朗誦默念、耳裡要專注地聽、手上可以筆畫習作、最重要的,心裡要跟著所學習的目標揣摩和體會,才能有效學習。

陪伴孩子時,你「五到」了沒?_img_1

換言之,這五到,就是「專心」的象徵。

事實上,以親子關係的角度而言,「五到」也是各位父母可以用來提醒自己照顧孩子的專心檢核清單,父母有時候難免會一邊顧著孩子、一邊做點自己的事情,如果你聽見孩子對你說:

「你都沒有聽我講話~」

「馬麻你看!你看你看這個,你看拉!」

「馬麻你陪我玩」

「你吃一口,你吃你吃」

「爸鼻你要在旁邊陪我睡覺。」

那就表示孩子渴望得到你的投入和陪伴,他想要你聽他講話(耳到)、他想要你有所回應(口到)、他想要看一下他的作品和他指的方向(眼到)、他想要你有互動(心到)、他想要貼在你旁邊身體有所接觸(手到),讓他感覺有被關注、有被愛護、有被陪伴到。

有些人在顧小孩的時候,不得不戴著耳機在講公事電話、陪孩子玩的時候一直在使用手機,這些情況乍看之下無妨,至少也能關注孩子的安全無虞,但孩子可能會留下一些不安全感,覺得父母並沒有專注在他身上

這時候如果家中有個二寶或三寶,那麼取代耳機和手機的就是「另一個baby」,對大寶來說,那傷害和不平就變得很強烈。

要給孩子多一點安全感,是可以透過提醒自己這五到,多做一點,就是多一點安全感建立,多一些互動回饋,都是正向經驗的點滴累積,「馬麻看~馬麻聽你說~把拔陪~把拔抓背~」都是可以增近親子關係的良好工具。

給孩子的陪伴,「質」比「量」更重要。

作者簡介

許嬰寧 心理師

熱愛運動、體驗生活及觀察關係,秉持著每個人都該關心自己,經常和自己對話,來改善生活品質。藉由生活中的小細節,遇見更好的自己。

專長:人際議題,情緒困擾,自我探索及親子關係。
學歷:美國哈佛大學人類發展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諮商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現任:初和心理諮商所 心理師
          

粉絲團:「許嬰寧 鐵人心理師 這才是我啊」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新手爸媽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