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工作的肝,是身體最大的解毒工廠

三通三順

面對來自體外的毒素以及體內自行製造的毒素,我們的身體具有自我排毒的本能。人體主要的排毒器官包括最大面積的皮膚、掌管呼吸的肺、負責排尿的腎臟、排便的大腸,以及擔任解毒要務的肝臟,其中排毒量最大的就是汗水、尿液和糞便。

默默工作的肝,是身體最大的解毒工廠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身體要順利排毒,首先要維持排毒器官和排毒系統「三通」。所謂「三通」,最基本的就是排汗、排尿和排便都要通暢。

基本上,身體排毒的首要條件就是要維持這三項排毒機制暢通無阻。「排汗」可以排出脂溶性的、重金屬類的毒素,「排尿」可排出水溶性的毒素,「排便」則排出綜合性的毒素。

除了「三通」之外,還要「三順」。所謂「三順」,就是「精」、「氣」、「神」要順。精指的是內分泌,氣指的是血氣,神就是精神、心智,這三方面都要保持順暢,所以內分泌要順,血氣要順,心理層面也要健康、無壓、平順,這樣才能達到完全排毒的境界。

最大的解毒化工廠

肝 臟是人體最大的腺體,位於人體右上腹部的肋骨內,體積大且重達約一點五公斤,佔體重的百分之二到二點五,但它沒有神經分佈,是個無聲無息、日夜默默運作的 器官。肝臟具有許多生理功能,包括營養分解、合成、代謝與儲存、解毒、荷爾蒙及膽固醇的平衡作用及血液循環等等,其中與排毒相關的功能之一,就是分泌膽汁 和酵素。

肝臟所分泌的膽汁具有兩項特別的功能:排毒和消化脂肪。膽汁是消化脂肪時不可或缺的要素,它除了可將脂肪分解乳化成小微粒,使其容易消化、吸收,還可以幫助脂溶性維生素A、D、E、K的吸收,加速鈣的利用。

肝臟所分泌的酵素,也在毒素的代謝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不僅能處理掉由腸所吸收的毒素或廢物,同時也能去除血液中的有害物質。

集合肝臟所有的功能來看,它可說是我們身體解毒最大的化工廠。

默默工作的肝,是身體最大的解毒工廠_img_2 

由上圖看來,肝臟擁有很複雜的解毒機制。簡單地來說,可分為兩道過程:

肝臟的第一階段解毒機制:分泌酵素自救

當 所有內在、外在毒素被送往肝臟時,肝臟的第一道防線就是分泌酵素,目的是將脂溶性毒素氧化、還原或分解成「水溶性中間物質」,以利第二階段的解毒。但是當 我們身體狀況不佳時,例如熬夜、抽煙、喝酒、營養不均衡,肝臟就無法分泌出足夠的酵素來進行分解和排毒;或是經由第一道處理後仍為有毒的物質,尚須進一步 進入第二道防線,否則中間產生物的毒性更強。


肝臟的第二階段解毒機制:尋求營養外援

第 二階段的目的,是要把尚有毒性的「水溶性中間物質」轉變成無毒性的「水溶性終端物質」。由於毒素的種類不同,轉變的方式有七種,包括:谷胱甘肽凝結作用、 胺基酸凝結作用、硫酸化作用、硫氧化作用、葡萄糖醛酸化作用、乙醯化作用、甲基化作用,這些作用都需要補充足夠的營養素來幫助解毒。舉例來說,當我們服用 止痛劑、男性荷爾蒙或類固醇等藥物後,身體會需要大量的硫化物對這些物質進行硫酸化作用來分解代謝,這時就需要多補充大蒜、洋蔥等富含硫化物、鋅、硒的食 物,來幫助肝臟進行硫酸化作用,將毒素中和成無毒的水溶性物質等較安定的化合物,再經由膽汁從腸道排出體外,或經由血液到腎臟,最後從尿液排出。

肝不好,排毒就不順!影響肝臟排毒五大主因

1.常吃高熱量、高油、高脂食物

如果經常食用含有飽和脂肪、高脂肪和氫化脂肪的食物,例如油炸食物,對於負責脂肪代謝的肝臟會造成莫大的負擔。長久下來,不但會累積過多的脂肪形成脂肪肝,甚至會造成肝臟硬化,大大地減低肝臟的排毒功能。

2.飲食無節制

經常暴飲暴食或飲食過量,都可能導致肝臟功能不全。當我們攝取了過多不必要的食物,肝臟除了負擔增加之外,還要處理食物中所含的化學物質;當肝臟過度使用,解毒功能自然就無法完全發揮作用了。

3.累積過多有毒物質

香煙、農藥、殺蟲劑、防腐劑,以及環境中的其他種種毒性物質,都會對肝臟造成傷害。即使這些毒素沒有累積在肝臟中,肝功能也會因其他器官(像是胰臟與腎臟)遭受毒素侵害而受損。

4.不當使用藥物

任何藥物對於身體而言,都算外來的非天然物質,這些外來物質會促使肝臟加倍工作,來中和藥物在體內所產生的作用,讓原本工作量就很吃緊的肝臟增加更多額外負擔。

5.經常酗酒

酒精對肝造成傷害是眾所皆知的事,當酒精囤積在體內,肝臟就需要大量製造分解酒精的酵素,如此一來,就會影響肝臟正常的代謝功能。

幫助肝臟排毒的自然排毒法

1.早晚各喝三百CC的排毒水

在小麥草汁(原汁三十CC)中,加入藍藻三公克、黑糖蜜一大匙、檸檬一顆以及朝鮮薊汁十五CC,加水至三百CC,早晚各喝一次即可。

2.簡單的養肝飲食

食物盡量不要混合吃,就能幫助血液保持乾淨,減少肝臟的解毒負擔。

第一天:三餐只吃各式各樣的蔬菜。
第二天:增加米飯攝取。
第三天:增加水果攝取。
第四天:增加魚類攝取。
第五天:增加芽菜、豆類攝取。
第六天:增加益生菌攝取(包括乳酸菌、A.B.C菌、納豆菌等)。

3.每日進行一次咖啡灌腸

進行咖啡灌腸可以幫助肝臟解毒。

默默工作的肝,是身體最大的解毒工廠_img_3 《這樣排毒讓我不生病》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